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常回家看看——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校友座谈会
Fri May 05 09:34:20 CST 2023

       “今天,你们以汕大为荣;明天,汕大将以你们为荣!”相信每一位汕大校友都对这句话倍感亲切,在入学迎新大会上听到时的无上荣光,在毕业典礼上听到时的无限担当,都会在每次返校踏入校门时再一次于耳边、脑海中回响。

       4月29日,汕头大学校友会会员代表大会暨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会议在学校隆重举行,借此之机,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于4月30日上午在淑德书院举行校友座谈会,学院领导、老教师与各位校友共聚一堂,忆往昔、聊近况、谋未来。

       1989级工业造型设计专业的蓝宇导校友首先发言,他说道,毕业至今30余载,回到母校,过往的一切依旧历历在目,老师的谆谆教诲与滴滴关怀仍记忆犹新,与老师坐在一起还是那么亲切,那么自在。韩然院长感谢蓝校友作为汕头大学佛山校友会前任会长在任期间对校友工作付出的心血,努力营造出了“母校心系校友,校友支持母校”的良好氛围,为学院的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和实质的支持。学院党委林冬月书记感谢蓝校友在学院招生宣传和就业工作方面提供的便利条件与持之以恒的帮助,希望有更多的应届毕业生可以通过蓝校友搭建的校友平台,在佛山找到合适的工作。

       1995级美术教育专业的谢福钿校友说道,再一次回到母校,没有想到竟是毕业20多年后的今天。踏上这片曾经生活和学习过的土地,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校道、人工湖、水库、学院门前的斜坡、画室、宿舍楼、行政楼、饭堂……一切又是那么的陌生:新校门、新图书馆、医学院大楼、各座书院、789……望着母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感慨万千,所有的记忆也一拥而上。看到当年与自己年纪相仿的老师,现已两鬓斑白,心里感慨万千;这次认识了新的师兄和师弟师妹,大家交谈都是那么的亲切,就像认识多年的老朋友一样。非常感谢母校安排的这次交流活动,让尘封已久的记忆又重新翻开,记起曾经的点点滴滴。

       与谢福钿校友一样,1988级工业造型设计专业的杨强校友、1996级环境设计专业的钟楚锋校友同样感到回到学校一切都那么地亲切,特别是桑浦校区。校友们表示,现在学校变化真的很大,教学环境和各个学科都有很大发展,为母校感到骄傲、自豪!以后有时间一定常回母校看看,共同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返校的校友中还有千禧年后入学的年轻一代,2001级美术教育专业的梁腾耀校友谈到,这次回母校特别高兴,看到熟悉的校园、热情的老师们都倍感亲切。新校门、图书馆、体育馆、医学院等建筑个性独特,气势磅礴,还有东海岸新校区,一座座造型优美的建筑拔地而起,面朝大海,坐拥无敌海景,处处彰显现代化及充满朝气的校园,发自内心为母校感到自豪。

       200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洪萧校友说到,疫情三年,辛酸苦辣,当回到学院的那一霎,都烟消云散,韩院长,武老师还是那么笑容可掬。非常感谢学院的培养,从不后悔选择了汕大、选择了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无论出走多远,归来仍是少年。祝老师们身体健康,祝师兄师姐师弟师妹永远不忘归家的路。

       2006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何肖然校友回忆起入学的第一天:那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早晨,空气里透着希望和理想。那一天的她不曾想到,高考过后会奔赴汕头,在桑浦山下度过四个春秋。然而,比起那印象深刻的第一天,更感慨的是这比白驹跑得更快的“似水年华”,蓦然回首,不过弹指一挥间,那时的“未来”已然成为现时的“过去”。何校友感慨道:回家的感觉真好,所有的疲惫在迈进校园的那一秒被瞬间治愈。老同学和师弟师妹们相伴一起走过校训碑、大礼堂、CKAD、体育馆、水库、朱铭的“天上人间”雕塑……桑浦山下的一切似乎都在说:“这就是你的家,衣锦与否都不重要,常回来看看就好!”思绪无止尽,千言万语化成诚挚之情,越过山,越过海,穿越星河,依然最惦记这片曾经孕育过思想的土地;感谢母校、感谢老师、感谢老同学,因为你们,生命又一次被滋养。

       刘文华副校长,东海岸校区管委会主任、对外联络处处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黄奕雄,学院党委副书记纪荣信,副院长郑红彬,环境设计专业主任武祥永等参加了座谈会。

       刘校长代表学校再一次欢迎回家的各位校友,他充分肯定蓝宇导校友担任汕头大学佛山校友会会长期间搭建的会员联系通道与运作模式,并感谢在座的每一位校友在各行各业脚踏实地,努力践行着汕头大学“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嘱托,不忘初心,不负此生,不负汕大校友之名。

       短短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会在欢笑声中结束,未尽兴的校友在会后还陆续发来感想与感谢,择其中一篇刊于文后:

       2006级公共艺术专业校友 邓显雄:

       把我带到那熟悉的叶子上,悬乎半空,感受呼吸的旋律,在耳旁渴望盛放。那长长的红色列车从远方驶来,碰撞到叶子上,折断的叶子粉妆一把,用那温柔的边缘划开列车,滴滴答答散落着86个零配件,垂落在星空中,那是源头深处,在黑暗中闪烁。列车上的震波发射器传来回应,波动混杂,流逝在你我相接的情感中。穿梭在叶子当中,你开始了持续呐喊,歌德似冒出烟雾,是沉淀已久在这不平衡的世界中做出唯美的回音。此刻我并不希望你停滞,列车我想跟随你从高空中翱翔,任取其中的思绪与自由。波动你我于混沌(Chaos)情感基因的瞬间中。

       收集欢声,在飘忽的花儿里,无数的籽哗啦啦的击破瓷砖,看来众人的目光都注视着比金币更为聆听的籽上,当时还被认为是在柏林传导过来的一种恒定情感。可在这迷人的悬疑气氛里,我想身陷于此,患上丧失审美的维度,对微小的荆刺进行尝试。直视交流,冷漠/伤害/怀疑/脆弱都显得如此轻快;欣喜/幸福/自豪/欣慰甚是惬意,讲述着一幕幕真实迷人没有预设的场景,像梦境中的记忆可选择可编削。在历练的伤上停留暗示,然而我要把你仔细打磨,与残留的枯木形成一个契机,在重复倒戈中塑造。

       显然柏拉图式的浪漫也许不会出现,在这个没有质疑的欲望里冒险,也许能得到你从未想象过的荣誉。看来想借此来雇佣更为庞大而奇异的温度,慢慢的将各种不为然的晶体缀满在漂泊的泡沫上,相拥而至,显得欣喜迷人。那是被爆破后的笑声,破碎却不凄凌。我想把你轻轻的往前推,让你在松垮的痕迹上留下划口,让彼处的空气压缩一份情感,守候着,在你的每个记忆里,填充你的笑容。

       携程被遗忘的颜色,匆忙的回归,你是否依然像十三年前一样,在凤凰树下遇见所遇见的,喜出望外地拥抱永不结束的夏天。

       轻轻的用手裹住着,一种沧桑,一种邂逅,在这小盛夏来得恰当,那是我遗漏的岁月。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