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央视网丨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海风吹 海潮涌 新一代汕大人来了
Wed Oct 27 10:55:12 CST 2021

时令全国各大院校迎新之际,央视网推出《校长说》系列,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展示学校风貌、校长治学观念和教育情怀,传播践行新时代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做好青年文化的价值引领者。近期,央视网播出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精彩演讲。

同学们:

在学校40周年庆生的视频下,我看到同学的留言:期待十月与汕大相见。今天,咱们见面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强国有汕大人。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勇立潮头的地方就有汕大人。海风吹、海潮涌,真理钟响、大小人前,新一代汕大人,来了!

赓续百年初心、勇担育人使命。伴随改革开放而四十不惑的汕大,迎来了新青年。汕大校徽上的凤凰与金凤花,迎来了展翅腾飞的新一代汕大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我们要培养大师,中国教育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未来的大师,就在你们中间。总书记在教师节前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时强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汕大四十年,一大批学高行范的名师与各位同学共成长、共磨砺,当好同学们的引路人!我们向黄大年致敬!

40年栉风沐雨的奋斗,凝结出的汕大精神、气质、光影、思想和品格,形成了“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育人目标,汕头活力特区、华侨试验区、亚洲青年运动会,让新一代汕大人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勇立双区战略的潮头,再立刻苦勤学的新功,引领潮汕新风尚。

汕大四十年,汕大人有志:兴学育才,造福桑梓。40年前,汕大诞生于桑浦山下菜花纷飞的田地间,梦圆潮汕人民办大学的夙愿。如今,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复兴之路上,我们扎根汕头、立足粤东、融入湾区、走向世界,开放式、国际化,为教育强国贡献汕大力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汕大智慧。

汕大四十年,汕大人有识:找准定位,稳步前进。在冲一流中我们立志建设“文理医工融合发展,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在“一校多区”、“一体多翼”的协同育人、产教融合中,开新局、育新机。CDIO、新工科,我们是引领者,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5G、机器人、区块链、量子计算,我们仍是先行者。

汕大四十年,汕大人有恒:改革探索,永不停步。汕大有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的美誉,也是广东省首家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验示范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的服务性劳动必修课,在2020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

汕大四十年,汕大人有为:自立自强,敢闯敢干。矢志不渝的毅力与恒心,我们连续七年上榜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今年位居中国内地高校50名。近期,我们汕大老师的科研成果在各类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如《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自然子刊》等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快人一步、领先一筹。

汕大四十年,“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汕大人“建立自我,追求无我”,这是我们的英雄本色。百年乃至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我们与全世界同龄人一起,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我们全心体会习总书记所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仔细品味黄大年教授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认真感悟图书馆前“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大小人雕塑,我们就是国之重器。

数风流人物,还看汕大!海风吹、海潮涌,新一代汕大人来了!我们就是汕大八九点钟的太阳!腾飞吧,天之骄子的凤凰,腾飞吧,新青年!请党和人民放心,强党、强国,有我们!We are the Best!

传播践行新时代立德树人教育理念

做好青年文化的价值引领者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强国有汕大人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