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桑浦情怀比金坚,同心抗疫展风采——莞邑校友抗疫事迹纪实
Tue Oct 26 10:44:57 CST 2021

2020年春节前夕,武汉封城,疫情在全国蔓延,形势严峻。多方校友发来求助信息,汕大东莞校友会当即举行“支援一线汕大人”捐助活动。历时22天,爱心捐赠累计达216,163元,爱心款项已全部用于采购医用物资,全部受捐物资均已送达武汉及东莞各大医院,投入到抗疫最前线中使用。

“撑腰”东莞,“挺住”湖北

2020年2月13日,身在武汉的汕大医学院13 级研究生雷菲在东莞校友会的微信群里发来紧急求助的微信:“今日凌晨四点,我们医院已经没有隔离衣了。大家只能用塑料袋套住洗手衣的袖子,只穿一层防护服上岗。群里各行各业的校友都有,有没有办法找到口罩、防护服?”雷菲所在医院的防护物资库存已经部分告罄,医护人员正面临与疫情赤身肉搏的险境。

随即,汕大东莞校友会主要负责人立即与雷菲校友进行了详细的沟通,确认了雷菲当前所在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目前正面临非常严重的物资紧缺。

由于疫情极度严峻,该院区被国家征用为确诊病人的定点收治医院,同时他们部分医疗力量还被抽掉去支援了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雷菲的医院在最严重的疫区一线,病人多,医护少,压力大,物资缺,在向校友群发出紧急求助信息后,东莞校友会会长卫柱梁、副会长伍越峰、理事何素文、东莞市桑浦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灵励校友、东莞市驿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浩驱校友快速组成了临时工作小组,发起【紧急支援湖北抗疫一线汕大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募捐活动,同时开启了现金捐款和物资捐款通道。

在倡议活动启动伊始,筹备小组与雷菲校友以及遍布社会各行各业的专业校友进行充分的专业性沟通,确认了工作架构,工作目标以及实施路径、任务分配等细则。

活动发起后,募捐活动迅速得到了广大在莞校友与善心企业的大力支持。2月15日下午至16日零点,仅仅半天时间校友会累计接收首批共89,003元的资金捐款。与此同时,校友会成员也纷纷发动校友与社会关系在东莞甚至整个珠三角范围内寻找复合用途的物资。由于区域物流业务停滞,筹备组成员更是在疫情最严峻的二月初,全副武装驱车到各地供应商处提取物资,仅最开始三天便通过筹集的资金采购到了医用的隔离衣1140套和防护服288套。

由于当时发往武汉的快递渠道已经基本截断,如何把辛苦筹集到的物资送到一线的汕大人手上,变成了最重要的问题。幸好身处国家邮政部门的校友及时挺身而出,为校友会对接了紧急的物流渠道,最后多方凭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热忱,解决了各种磨合与对接的困难,在2月17日将上述第一批物资发往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为一线抗疫的医务人员,解决了燃眉之急。

同时,东莞也正面临着物资紧缺。“隔离衣还能买到吗?市第九人民医院告急!”校友群接收到不少类似的求助信息,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是市定点收治医院,负责全市的病例收治。东莞时值复工复产,大量的外来人口流入,疫情防控压力加大,作为省、市定点收治医院的东莞市人民医院也出现了严重的物资缺乏。不少校友就职于这两所医院,危难当下,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大学校友。

2月20日,汕大东莞校友会发起【铁肩担道义,妙手仁心援莞邑!汕大同袍铁血丹心支援东莞抗疫最前线”】募捐活动。第二天,迅速募集到54,350.00元善款,为医院采购了防护服、鞋套、医用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资。

站稳抗疫的前线与后方

2020年1月28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一支由1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援鄂抗疫医疗队,从汕头奔赴湖北开展医疗援助。在东莞,13名汕大校友也在东莞市人民医院和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的一线工作,在ICU、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前线战场”病区,我们看到了这群“抗疫排头兵”奔走的身影。

战疫后方,东莞校友会支援抗疫行动筹备小组组织募捐活动,各院各级的校友在积极响应,接龙捐款。筹备小组为每天花费大量时间用于沟通对接货源,通过各种隔离手续上门提货、打包、寄送,奔走各方争取材料报送申请疫情物流专用通道。那些日子的凌晨,小组成员仍在与各方沟通,为的是让各方爱心款物尽早送达前线。

无论是前线还是后方,他们都在努力践行着当初的承诺:“立志成为汕大四有好青年——有志,有识,有恒,有为”。

桑浦情怀比金坚,莞邑校友守战线

在“支援一线汕大人”捐助活动的22天里,除了分秒必争地宣传与动员,紧锣密鼓地保障物资采购、货物检验以及物流等工作,东莞校友会还竭力保证募捐过程的透明和高效,确保校友们每份心意都尽快落到实处。他们定期在公众号公示捐助物资采购表和发货追踪表,及时发布捐赠物资的去向,接受广大校友的实时监督。这些细节,尽显汕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心系社会的同时,也不忘牵挂母校。为切实保障在校师生的健康和安全出一份力,汕大东莞校友会向母校捐赠医用口罩3800个,防护服200件。桑浦脚下,四载同窗短,一生情谊长。不论岁月变换,校友情怀仍是熠熠生辉。

时隔4个月,他们收到了一封来自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感谢信,得知奋战在湖北的汕大人都已安全无恙,疫情防控工作已处于稳定阶段。2月18日,武汉前线的校友雷菲接受了央视网的采访,她表示,“很感谢汕大及校友们的支持。”

募捐系列推文中都醒目地写着一句话:“汕大人在哪里,哪里就是汕大人的战线。“从东莞到武汉,从前线到后方,东莞校友们都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文/图 汕大东莞校友会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