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优秀校友陈汝鑫提案获评省政协2019年优秀提案
Mon Jan 13 22:08:07 CST 2020

近日,汕大优秀校友、在汕省政协委员陈汝鑫提交的提案获评省政协2019年优秀提案,这也是陈汝鑫所提交提案连续第二年获省长马兴瑞牵头督办。据悉,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共有39件提案被评为省政协2019年优秀提案,并得到表彰。

陈汝鑫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提案,由省长马兴瑞牵头督办。省政府成立了办理协调小组,明确省科技厅为牵头单位,落实办理责任,并多次赴科技部等部委进行沟通联系。在推进科技创新强省、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推动做好大湾区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建立省实验室、建立人才大数据中心等一系列政策或成果出台落地。 

在省政协讨论会上,陈汝鑫委员为推动广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强化广州、深圳两地的战略合作。广州、深圳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核心引擎,同样承担着为全国全省发展做贡献的重要使命。两市一起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共同引领“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等领域合作。广州作为“科教重镇”,有着大量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科创研发能力的高校,深圳要发挥科创优势,在经济、科创、产业、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创新活力。两者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既符合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规划,也弥补了深圳基础研究领域的短板。两座城市都各有所长,理应相互“取长补短”。

二是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效应”,打造科技创新发展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广州、深圳中心城市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广州与深圳“双核联动、比翼双飞”,打造创新发展核心引擎。通过实施核心技术攻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尤其要突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优势,如5G、新一代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这是支撑金融、制造业、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走向高端发展的重要基础。

三是推动粤港澳三地金融双向互联互通。金融合作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建议高起点谋划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定位和目标,探索粤港澳三地金融合作的新路径,推动粤港澳金融竞合有序、协同发展。同时应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四是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对沿海经济带的支持力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沿海经济带与“双区”在市场、产业、政策上的对接,推动“双区”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向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特别是汕头和湛江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延伸布局,打造沿海经济带、产业聚集带、滨海旅游带,带动广东周边城市加速发展。当前,汕头新任领导来汕头履职后,主动担当作为,通过编制控规全覆盖,整备调整了一批依港项目用地,为承接国家、省的重大项目做好了准备。希望省里在产业布局上能给汕头更大的支持。建议依托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生物化工、电子信息、医学等一流学科的优秀科研成果和产学研作用,推动石化及化工、生物医药、高端电子信息等重大科技产业项目落户汕头,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带动汕头乃至粤东沿海经济带的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沿海经济带与大湾区、先行示范区高水平协同发展。

陈汝鑫表示,2018年,他提出关于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系列提案,由省长马兴瑞牵头督办。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单位,在我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系列文件起草中充分吸纳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他提出的创新驱动提案再次被马兴瑞省长选为牵头督办提案,他对此深感荣幸。

来源:汕头+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