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杨择郡:法律人的信仰——荣誉背后是更大的责任与担当
Mon Sep 16 14:58:14 CST 2019

杨择郡

汕头大学法律系1993届本科毕业生,获法学学士学位;2000年创立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2005年12月毕业于中山大学法学院,获法律硕士学位;2013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2006年开始担任惠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现为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主任,惠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惠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等。

 

新学期伊始,母校汕头大学邀请他在开学典礼上演讲。“汕大永远是第一母校。因为汕大除了给我严谨的教育,更有快乐的校园生活、充盈的大学生活。”他说,在汕大,学会了随时接受挑剔,这些体验和训练为他日后的工作与事业奠定了厚实基础;此外,他还收获了跳舞这一兴趣爱好、社团组织与经营能力和事业的伙伴。

杨择郡应邀出席汕头大学2019年开学典礼

 

今日,母校以我为荣

1989年,在社会对法治的呼唤与期待的环境下,杨择郡选择了汕大法律系,期待成为律师去解决社会的矛盾与纠纷,“不仅仅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更重要的是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在推着我们去选择律师这个职业。”杨择郡说。

“大学的四年时光很短,好好珍惜时光,更多的要浸泡在图书馆和书本里,虽说法学实际上是个实践的学科,但它需要很扎实的基础知识,大学四年要把法律思维框架、基础理论打扎实,并适度地参与实践,就算没有浪费大学四年的任务。”这也是他对法学新生们的寄语。

1990年,模拟法庭开庭后杨择郡(前排左二)及同学与指导老师陈全林老师(前排左三)合影

杨择郡成长于教师家庭,奠定了他热爱教育的基因,与对母校的热爱和持续关注。离开学校以后,杨择郡经常会回到学校,找回当初读书的感觉;也会带着自己的小孩,抑或是因公出差潮汕等等来汕大参观;同时也会借此机会与汕大校友做分享交流。

以前的他比较内敛,随着年纪和阅历的增长,并收到校友会在各地发动校友回报母校的消息,他决定与同所另外三位校友在汕大设立专项的“卓凡律师”奖学金,鼓励师弟师妹砥砺奋进,“希望我们的绵薄之力能够帮助有需要的师弟师妹成长。”

1992年,法律系学生党总支全体学生党员合影(后排右三为杨择郡

 

困难挫折?此心安处是吾乡

毕业后,受“八十年代看深圳,九十年代看惠州”口号的影响,杨择郡加入了惠州市司法局。杨择郡坦言,虽然当时一些国家重点项目都未能如期实现,如大亚湾房产成泡沫、熊猫汽车项目流产等,这段历史成为惠州发展之伤,但他仍然非常喜欢这座城市,欣赏它的包容性。而如今,惠州已经成为国家的一类重点城市,“惠州模式”也成全省发展示范模式。

汕大法律系法学专业1993届毕业班合影(第四排右五为杨择郡)

 

1995年底,他辞去公职,和两位资深律师合伙开了一家合伙制律所;到2000年,他认为应该独立出来在惠州开一家律师事务所,“这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并且我对这个行业充满热爱。”与此同时,他遇到了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他的汕大同班同学徐向辉,两人志同道合,持续合作经营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到现在,用务实勤勉的态度逐步诠释“卓越不凡”的所名含义

但这过程中避免不了会产生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一旦处理不好,会把整个律师事务所分崩离析,这也是杨择郡在律师行业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因此,要经营好一家律师事务所,个人领导力需要非常好。“虽然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骨干成员离开等等困难,但我们都克服过来了。”

杨择

 

斜杠人生:我有两个最热爱的身份

2006年,杨择郡开始担任惠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至今,这段经历成为他最难忘的经历之一。“因为这个法律顾问的身份,让我有机会除了向社会民众传播法治精神,为社会解决一案一事之外,我可以协助党委政府的决策,能够向他们传递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近几年,他连续三次为惠州市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讲法制课,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这个渠道传播了更多的法治理念更多的正能量。”如今,惠州市重大项目和重大决策都会咨询杨择郡,这也推动了当地重大项目的落实和重大问题的处理,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此外,杨择郡还担任了惠州市政协常委。他觉得,这个角色能给出一个平台,让律师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能更多关注民生、代表民意。杨择郡曾连续三年提出,应设置立体停车场缓解惠州市区“停车难”困境,今年这一提案被惠州市政府采信并列为重点提案,市政府将投入80亿元用于智能化城市停车场建设,运用共享思维破解城市停车难问题。2019年,惠城中心区规划建设13个停车场,停车位共约6470个,其中11个为机械式立体车库(楼)。细看规划中的13个停车场布点,有惠州植物园等景区,有下埔滨江公园等老城区,也有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周边区域,均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某方面的城市停车难需求。

赤子之心回报家乡

杨择郡出生于陆丰,成长于潮汕。他认为潮汕人有许多优秀的文化,但相对需要更多地接纳法治元素,提倡全民讲法守法。潮汕重义气讲诚信,其背后就是一种契约精神、法治精神,因此需要放大讲义讲诚的潮汕精神,将此发扬光大,与法治精神有机结合,应用于实践中,“这对于潮汕的腾飞与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这几年,杨择郡都有在潮汕地区担任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并不断组织律师回到潮汕,与当地中小学生、公安干警、市民讲法治课,“我相信,星星之火,一定能燎原。”年底,杨择郡准备回到汕尾成立卓凡律师事务所分所。

很多广东年轻人最初接触法律或许是从TVB法律行业剧开始的,但艺术与现实总有差距。“我倒推崇年轻人多看些关于律政的电视剧。它和现实确实有差距,因为艺术总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但它能传播法治精神。年轻人应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多关注当下,关注民生,法律无非是法意人情。

杨择郡寄语师弟师妹们,要大胆地闯,先做人后做事,“一定要有汕大人的基因。”他认为,特别是要有专业精神,因为专业是任何行业中你脱颖而出的基础,任何花拳绣腿都代替不了专业精神。

 

文字:陈美任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来源: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