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潮汕历史与文化——汕头大学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校友会桑浦读书会第四期交流会活动
Tue Mar 05 16:42:16 CST 2019

2月23日(星期六)下午,汕大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校友会桑浦读书会在航天大厦四楼举办了今年首场读书交流会。

本期主题为"潮汕历史与文化"的活动由桑浦读书会主理人马鹏亮主持,课程班04级陈树平校友主讲,旨在一起追寻潮汕历史渊源,探索潮汕古今文化。

读书会主理人马鹏亮师兄做开场介绍

陈树平校友从整个人类的哲学思维入手,总起切入中华文化的渊源,引出“潮汕文化”的来源及地位,使潮汕的文化起源变得更加清晰,在激起大家兴趣的同时也让内容更加易懂。

主讲人陈树平师兄

陈树平师兄从潮汕的六次外来文化冲击作为主要历史时间线,依次叙述潮汕人复杂矛盾性格行为的原因,在谈到现在保留的最接近唐朝话的语言时,对在场听众提出并介绍,现在大家所说的潮汕话里(潮州话、汕头话、潮阳话、澄海话)最接近唐朝话的是潮阳话。

讲座转眼间到了尾声,互动交流的环节,众人仍意犹未尽,沉浸在故乡土地上的前世今生。

名誉会长方朝武师兄做讲座交流

令人惊喜的是,此次读书会不少校友携小朋友到场一起聆听潮汕的历史与文化。如吴少征会长所说,这是读书会非常好的现象。读书会能在以书会友的同时传承本土历史文化,这也是校友会办此会的初衷之一。

课程班吴少征会长上台讲话

最后,读书会还安排了抽奖环节,中奖者每人可得到桑浦读书会接下来将要分享的读本——《毛泽东诗词鉴赏》一书。

本次抽奖奖品书籍

读书会接下来将继续开展更多的有益活动,希望各位校友能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也欢迎更多的校友加入桑浦读书会,一同响应读书会"用书塑身,受用终身;以书会友,天长地久!"的口号。

文/图:汕大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校友会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