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许乃深:合力做美丽的事
Thu Dec 13 08:55:58 CST 2018

前言:汕头大学MBA(工商管理硕士)发展至今已是第八年。历年来培养的众多的校友,他们敢于争先,在各行各业之中,不断开创个人与工作的新局面。其中,2012级许乃深校友,致力于推动粤东地区医务社工的模式探索,在其所工作岗位上,通过理念,人才、设备、服务四个方面为抓手,协助医院打造“精准眼科”的独特优势定位。下面,让我们来听听许乃深校友对MBA学习与其工作的真切感受。

许乃深

 

2012级MBA校友

汕头博德眼科医院副院长

高级经济师

注册社工师

健康管理师

 

校友访谈问题一:

请简单介绍一下您目前所在的汕头博德眼科医院的运营理念和发展情况。

许乃深校友:

汕头博德眼科医院是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宜华集团为回报社会兴建的非营利性眼科医院。随着大众对眼健康需求的提升以及对视觉效果追求的升级,传统的无差异治疗理念已经跟不上时代了。汕头博德眼科医院提出打造“精准眼科”的理念,实施差异化战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有一流的专业技术团队和设备,还要有相匹配的新型管理体系。

我们技术团队里有很多原国际眼科中心的资深专家,比如张少斌院长、辜美山副院长。他们都是原来国际眼科中心最资深的专家,且在他们所在的专科担任科主任一角。一群有着相同理念的人才聚集到一起,使博德这个平台具备了技术优势。

每个眼球的结构都不一样。我院引进国际先进的仪器设备,为科学的术前规划、量身定制的手术方案提供了保障。很多检测包括角膜厚度、曲率、球差、角膜内皮计数、人工晶体度数测量、眼底检查等这些都需要通过尖端、先进的仪器才能实现测量。

在管理上我们也必须配套与之相应的服务体系。我们把社会工作的理念引入到医院,这是社会工作和医疗行业一个很好的结合点。社工和传统的行政管理不一样,社工服务强调“利他性”,一切为临床服务的,这种理念颠覆了传统的行政层级管理,提高了团队的融洽度、和谐度。

我们创建了粤东首个医务社工部,通过社会工作三大服务工具(个案、小组、社区)来开展工作。首先对于个案问题,我们把每个人都当成一个个体来量身定做针对性服务。第二个是小组活动,我们用他们共性的东西将他们分组,让他们自己在这个小组中得到力量和支持。社区方面,依据“人在情景中”理论,我们通过社区这样一个载体来搭建我们的宣传平台。比如“光明卫士,点亮梦想”、 “光明社区,爱满邻里”、 “三社联动,播撒光明”等活动,让我们和社区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关系,形成了我们的市场网络。同时,我们目前是粤东唯一一家医疗机构被市科协命名为“汕头科普教育基地”,通过科普教育的平台,让广大青少年学生走进医院来参观,增强了互动与体验。”

校友访谈问题二:

相比本地其他公立医院,博德眼科医院的优势与劣势,分别有哪些?

许乃深校友:

“关于医院的优势,首先是理念新。这包括我们“精准眼科”的定位,就是要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眼健康需求。例如我们颠覆了传统白内障简单复明的概念,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倡导如何根据角膜光学特性规划、优选人工晶体,量身定做的手术方案。这样才能确保患者术后不但看得见,还看得清,看得舒服,看得持久!另一方面,在解读国家医疗政策方面我们走在了前面。今年国家卫健委已经明确将建立医务社工部列为医院考核的一级指标,而该指标博德眼科从去年就开始实施了。目前,国家在准备全面推广健康管理师、个案管理师,这些都是我们去年已在探索的内容。

经过短短一年多的发展,汕头博德眼科医院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业务发展迅速。医院目前已经是汕头市医保定点医院、汕头市贫困白内障免费复明的定点医院、汕头市科普教育基地、龙湖区老干部眼保健定点医院、高视LensAR飞白激光白内障手术培训中心、德国欧堡超广角影像培训中心、德国蔡司三焦点屈光白内障手术中心等等。我们在2018年开展的新技术共有十多项,都是公立医院没有开展的。

我们拥有硬件优势。目前正在构建的整个服务体系,也是我们在软件上的优势。我院是二级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相比三级医院定价低,医保报销的比例更高,因此在价格方面也有着明显优势。在新载体构建市场网络这一块我们走在前列,是粤东地区首家跟银行合作,分期付款进行免息消费医疗项目的医疗机构。

说到劣势,比如我们目前是新医院,知名度还不够,它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医院团队还需要进一步磨合,因为刚刚起步,万事开头难。但是我们最大的发展内驱力是具有较为灵活的机制,我们建立了非常严格的人才选拔制度,要求每一位员工都符合“精准眼科”的发展理念。

校友访谈问题三:

介绍一下您选择汕头博德眼科医院工作的心路历程。

许乃深校友:

“我在公立医院工作了13年。工作期间,通过阅读很多文献,我了解并认识到医疗机构其实是二级的公益机构,它不是机关单位也不应该定义为事业单位,它应该是服务病人的公益机构。如能将社会工作和医疗服务结合起来,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协助医院构建充满医学人文的新型服务体系,也是我一直以来追求的梦想。但是,传统的公立医院很难真正践行这种新模式。

2015年我考取了社工师,并深刻地了解到医疗行业必须跟社会工作结合起来才能真真正正做好服务。2016年通过成立汕头市医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始探索医务社工服务模式。一次偶然的交流,我发现与博德眼科的张少斌院长有着共同的理念。博德理念是“博采众长,医德天下”,医缘理念是“医者无界,天下有缘”,相同的理念,让大家走到一起,合力做美丽的事!我们在建院初便成立了粤东首个医务社工部,开始了医务社工服务模式的探索。在探索中发现,医疗机构引入医务社工,对于全方位了解患者需求,满足患者需要,和谐医患关系,降低运营成本,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非常感恩张少斌院长,感恩宜华集团和博德眼科平台,让大家能有机会合力做美丽的事!”

校友访谈问题四:

简单谈一谈就读MBA学位的动机与心得。

许乃深校友:

“医疗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行业,需要专业优质的管理人员,之前在公立医院从事行政工作,在遇到工作瓶颈的时候来到了MBA,这是一个令人享受的学习过程,也在这个过程中吸收到了很多东西,不断突破自己。通过MBA学习,我拓宽了视野,突破了思维局限,并能将理论知识有效地运用于工作处理中。 

商学院MBA教育令人获益匪浅之处,在于“中西智慧”的碰撞。在这里,可以学习到国外、国内不同背景的理论体系和相关知识,通过国外背景的老师借鉴国际的先进理念,然后跟国内的老师学习如何将这些理念本土化。

在MBA学习中,由于经常需要阅读文献,我就养成了阅读文献的习惯,从中去汲取国内外的先进理念,这对我的工作有很大帮助。MBA学习锻炼了我们的思维模式,也提升了综合能力,让我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清晰找出哪些是关键点,掌握资源整合和科学调配的方法等。”

校友访谈问题五:

您对商学院MBA教育的看法,MBA校友会建设,校友联络工作的建议与意见。

许乃深校友: 

“汕头大学商学院MBA校友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很好地促进校友资源的整合,并将优秀的企业、人才渗透到教学体系中。该平台可以促进企业的合作,譬如在医疗行业我们有很多可以和校友的行业进行合作,如医银合作、后勤服务、物资采购、公益活动等等。医院还可以构建一个学生实习交流基地,为商学院的本科生提供实习、参访的平台。例如我们医缘社工项目,就在汕头大学开设了三门公益课,让学生参与到医疗服务体系中,创造了多赢的局面。

MBA教育可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像汕头博德眼科医院在社会工作、医务社工、医疗服务体系、医疗战略这些方面完全可以做成案例或科研,跟高校合作。可以通过医院做非营利性组织的一个探索,因为我们做了很多独创,包括医务社工也是国内首创,值得好好研究。

除了对校友单位、资源方面进行挖掘、合作,MBA教育还可以发挥其指导性的作用,教师可以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顾问,使我们商学院MBA的事业更有魅力,让MBA校友这个群体更有凝聚力。”

 

结语:

在和许乃深校友访谈的过程,可以感受到他所在的工作单位独特的经营模式与发展理念。“博采众长,德行天下“,这既是博德眼科医院的发展宗旨,也是许乃深校友在工作与学习之中最为真切的表现。在MBA学习过程中他汲取不同的知识与文化,并运用于工作之中,搭建起医务社工的新型人文关怀模式。这既是医院差异化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许乃深梦想成真的重要平台。

衷心祝愿许乃深校友及他的单位,能够聚焦“精准眼科”,创新医务社工服务模式,合力做美丽的事。

 

来源:汕头大学MBA教育中心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