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南粤优秀教师”黄友彬:在历史知识里找寻育人之道
Thu Oct 11 10:02:26 CST 2018

校友简介

黄友彬,汕头大学88届历史系校友,现任潮州市金山中学政教处主任,中学历史高级教师。2018年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看着学生们在各行各业成为有用的人,就很有成就感了。”教师节前夕,从教30年整的潮州金山中学老师黄友彬获得了又一个荣誉称号——南粤优秀教师。

潮州市首届“名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潮州市优秀教师……一系列荣誉背后是黄友彬老师不断的进取和对学生、对教育工作满满的爱。“教书就是在育人,每一门课都蕴含着育人的道理。”黄友彬认为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如何做人。

 

在历史知识里寻找新意

1988年,黄友彬从汕头大学历史学系毕业后就进入金山中学,教授历史课程。长期在教学一线,黄友彬注重课堂教学改革和教研。其所著论文《浅谈历史科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曾获2012年潮州市教育学会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所带的年级和班级在高考中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所教学科曾多次获潮州市重点中学历史科平均分第一名。 

图为黄友彬校友

 

在黄友彬老师的眼里,历史知识不是死的。黄老师说他最喜欢教的是欧洲中世纪的历史,那是欧洲迈开步伐和其他地区拉开距离的时代。从这段历史里可以告诉学生们为什么欧洲在当时能领先世界其他地区,落后的地方如近代中国为何会多灾多难。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当代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年更是迈进了新时代。”黄友彬将历史与现实结合着上课,“这对学生来说,是很好的教育,让学生们更有作为,更有担当。”

黄友彬还指导学生参加研究性的学习,课题广泛,诸如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潮州的游神赛会、宗教等,甚至是国外快餐连锁店为何生意比本土快餐店好等等。“这个年纪的学生们求知欲很强、兴趣很广,研究性学习既能让学生们增强自主学习能力,还能锻炼学生们组织能力、协作能力。”

 

用历史知识告诉学生“早恋”不可为

对于学生而言,高中阶段特别是高三意义重大,这时候班主任工作更有挑战性,不仅要从表面规范引导,更要触及学生的心灵。“十七八岁的时候是人生的一个坎,迈不迈得过去一辈子都将受到影响。”

感情萌动对于青春期里的男男女女而言是非常正常的,如何正确面对“恋爱”不仅考验着在校的学生们,更考验着老师们的智慧。

对于校园里的恋爱,学校有相关管理条例,踩禁区者将被约谈、告知家长乃至记大过等。“一方面要严格管理,另一方面还要做好思想工作。”作为班主任和政教处主任的黄友彬,德育是其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如何让躁动的男女生暂时“冻结”感情呢?曾有一名高二女生因早恋被约谈后,不服气地到黄友彬办公室进行辩论。老师说谈恋爱影响学习,她则回应称今后谈恋爱还影响工作呢。

黄友彬不慌不忙,将思想工作从历史知识中延伸而来。“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为何到1949年就能顺利解放中国,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其他政党和社会组织完成不了的大难题?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设定了各个时期要解决的问题,集中精力干大事,最终才得以完成历史使命。”黄友彬说,同理,人的一生在各个时期也有各项任务,高中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而且现在的学习是“不可逆的”。同学们要学会控制意志,全身心地学习,浪费了现在的时间则“代价太大。”经过几次耐心疏导,女生回归了学习的正轨。

“中学生早恋,这是值得研究的课题。”黄友彬不仅在现实中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男女感情,还将之升华为理论,撰写了《浅谈中学生“早恋”现象的成因及对策》等论文,并在全市获一等奖。

在学生们的眼里,黄友彬老师可以“平等相待”,亦师亦友。学生们可以和黄老师辩论各种话题,例如门禁的实施、早恋等。甚至有些学生会写信给他讨论一些话题,黄老师则会很认真地回一封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学生们一有问题都会找班主任的,我们要做好的是听他们倾诉,帮学生解套。”黄友彬说。

学生眼里的黄友彬亦师亦友

教师寄语

青春的求知欲是最强的,同学们要把握各个阶段的任务和兴趣点,趁着高一学业不重的时候,多看书多读书,锻炼好身体。——黄友彬寄语高一新生

 

来源 | 南方日报 南方+

采写 | 苏仕日 纪金娜

摄像、摄影 | 郑淼鑫

剪辑 | 洪礼慧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