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南粤优秀教师”郑式亮:留守基层,只为照亮乡村孩子的求知路
Wed Sep 19 14:38:36 CST 2018

校友简介

郑式亮,汕头大学1998届计算机专业校友,汕头市潮南区胪岗港口初级中学老师,2018年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

近日,汕头橄榄台采访报道了我校98届计算机专业郑式亮校友,全文转载如下: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青春。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
他们奉献青春,教书育人、传播文明,
永远值得敬重。

 

留守基层
他将青春韶华献给三尺讲台

这位园丁,20年前本可以到城里工作,但他却选择留在基层,将青春韶华献给三尺讲台,20年来,虽然条件艰苦、交通不便、与家人两地分居,但他一直默默坚守,用出色的教学成绩书写了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他,就是潮南区胪岗港口初级中学化学老师郑式亮。

在学生们眼中,郑式亮是一位板书清晰、讲解幽默的教师。他的“演绎”,让原本艰深晦涩的化学知识,成了一个个易懂的生活故事,也深深“俘获”了孩子们的心。

下课后,43岁的郑式亮又成了学生们的玩伴,大家总喜欢围着他问问题,并亲切地喊他“亮哥”。

1998年,23岁的郑式亮从汕头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来到潮南区胪岗港头初级中学工作,从此,他便将自己的命运与农村孩子紧紧绑在了一起。

当时,这个学校地理位置偏僻,条件落后,为了教学,郑式亮不得不离开潮阳棉城的家,住进简陋的学校宿舍楼。尽管不少人曾劝他放弃教书,重新选择和计算机专业相关的高收入工作,但都被他拒绝了,因为他深知农村生活的艰苦。

 

他有个梦想,

就是要为乡村孩子传授知识、播撒希望。

郑式亮说,曾有一次去学生家里家访,学生家里就放了一张睡觉的床,没办法拿出椅子,只能邀请他坐到了床上去。这次家访的经历让郑式亮感触良多,他想,这个家庭的孩子如果能够认真地读书,受到良好的教育,以后就能改变这种环境。

潮南区胪岗港头初级中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张元涛称赞郑式亮说,郑老师没有因为学校环境差而选择离开,说明他有着乡村教育的情怀,能在一个条件简陋的乡村学校一待就是二十年,真的是不简单。

虽然并非师范专业出身,但20年来,郑式亮敏而好学,积极探索,先后执教过语文、数学等科目。他的教学模式,也深受师生好评。

甘洒青春二十载,只为桃李满园香。20年如一日的坚守,只为照亮乡村孩子求知的道路,时至今日,郑式亮从未后悔过当初的选择。今年,郑老师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

郑式亮说:“像陶行知先生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只要学生能够在这里学得快乐,能够学到知识,能够学到最基本做人的道理,能够走出社会,为社会服务,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了。”

 

来源:汕头橄榄台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