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张成斌校友:“今天你以汕大为荣,明天汕大以你为荣”
Wed Sep 19 08:33:49 CST 2018

校友简介

张成斌,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校友,现为广东省边防总队文化记者站干事、中国边防警察报社记者,武警少校警衔,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采访足迹遍布全国边境一线,发表新闻作品80余万字,策划的图片故事《月台上的“团圆”》获评公安网络正能量十佳图片作品奖、广东省新闻摄影作品年赛一等奖、广东新闻奖二等奖等。

9月15日上午,汕头大学2018年开学典礼在汕大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友代表张成斌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精彩讲话,表达了对2018级新生的美好期许!

张成斌校友发言

《今天你以汕大为荣,明天汕大以你为荣》

尊敬的姜虹书记、校长,尊敬的各位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样一个收获和喜悦的季节,我非常激动地回到母校,见到和蔼可亲的老师、意气风发的同学们。得知要在典礼上发言,我的内心就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但徜徉在美丽的校园,我又心驰神往,彷佛一切就在昨天。

我是一介寒门学子,14年前父亲送我上大学,入学第一件事就是申请助学贷款,那时的我深知:唯有知识改变命运。幸运的是,研究生考试后,汕大新闻传播学院破格录取了我,既给了我奠定职业生涯的知识和修养,也给了我丰厚的奖学金,父母再也没有因我的学费而发愁。此时此刻,我对学校、对老师的感恩之情难以言表。刚才,听到许多同学获得了奖学金、助学金,我真为你们高兴!

也许你们当中也有和我求学时相似的境遇,但相信大多出生于千禧年的你们,已不再为生活所迫,你们是新时代的娇子,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但来日方长,不如把握当下。今日之中国,改革开放40年,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发展速度超乎想象。当下之我们,怎样奋斗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在此,我分享三个战友的故事,汇报自己三点体会。

一是要敢于拥抱梦想。我有一个叫孙超的战友,在新疆海拔5100米、被称为“生命禁区”的红旗拉甫口岸当兵,战友们因常年吃不到蔬菜,嘴唇总是裂口流血,诱发各种高原病。他有个“小心愿”:种菜给战友们吃。可自古以来,“帕米尔高原不能种菜”是一个无法打破的魔咒。他不惜千万次失败,花了足足12年,竟在万仞冰川中种出34种蔬菜,并把技术传给塔吉克县的牧民,牧民不仅吃上了蔬菜,许多还实现了脱贫。农业专家们直呼不可思议。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梦想,只不过有的是“big dream”,有的起初只是单纯的“小心愿”,但每一个梦想都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敢于拥抱梦想,勇于追逐梦想,就能接近梦想、实现梦想。正如马云先生所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二是要善于寻找办法。我还有一位堪称传奇的战友。当兵8年后,2004年已经30多岁的他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进军硅谷”。且不说他是“痴人说梦”,首先英语水平就烂得一塌糊涂。于是他没日没夜地学习英语,就连坐公交车,也在背单词。谁也没想到,两年后,哈弗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在美国追梦9年,两年两个硕士学位,七年从技术员干到微软公司高管,他就是现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涂子沛。同学们,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面对挑战,一个善于在短时间内找到方法、实现突围的人,必定与众不同。李嘉诚先生曾在毕业典礼上讲过:“生命抛来一颗柠檬,你是可以把它转榨为柠檬汁的人。”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也希望它点亮你的人生。

三是要恒于付诸行动。第三位战友叫印春荣,他从小立志成为“缉毒英雄”。为此,他干了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卧底,无数次化妆成贩毒人员,冒死潜入贩毒集团内部,每每在枪口下机智逃生,反将贩毒集团摧毁。因为得罪了毒枭,一直有人重金悬赏他的性命。为了保护家人,他强忍6年没有回过一次家,直到许多年后,家人才知道他的卧底身份。20年里,他抓获了4200多名毒贩,缴获4.62吨毒品,为国家禁毒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习近平主席亲自为他颁授全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古人讲:“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求学和追梦之路皆如此。我们任何的梦想,都只能在持之以恒付诸行动之后,才得以实现,我们要当说做就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行动派,摒弃“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你们值得庆祝的一天,你们走进了一所真正为有志、有识、有恒青年创造有为未来的大学,祝愿你们尽情地追逐梦想,书写人生华章。今天也是我值得铭记的一天,我只是汕大的普通一员,当兵7年,尚未回馈母校,母校却给我这般温暖。我想,这就是汕大对全体学子的崇高承诺,也是李嘉诚先生常勉励我们的——“今天你以汕大为荣,明天汕大以你为荣!”向李嘉诚先生致敬,向母校和各位恩师致敬,向为了梦想不懈奋斗的你们致敬!

谢谢大家!

 

文 | 张成斌校友

图 | 校友工作办公室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