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敦煌千古传芳弥,华夏精华壁画奇
Tue Jul 03 15:54:47 CST 2018

6月17日,端午节小长假,也是浓情的父亲节。汕大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校友会各级校友共计150余名师生佩戴会徽汇集在汕大体育园,共享此次文化艺术的飨宴!

敦煌壁画艺术巡展海报

大唐鼎盛起敦煌,美仕飞天洞府藏

闻名于世的敦煌莫高窟,最引人瞩目的地方在于它的壁画。这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汕头大学作为2018年“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的第二站,校友们对汕大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校友会秘书处组织的这次参观活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在短短几天就报名满额,在此也感谢校友办提供的支持,感谢母校为我们创造了一次历史壁画的文化洗礼。

壁画展馆现场的火热程度

美仕飞天洞府藏,流传千古画敦煌

为了让前来观展的校友及家属对敦煌壁画的历史有更好的了解及认知,现场我们把150余位校友及家属分别以三个组次划分,每组对应有一位讲解员详细讲解,各位远道而来的校友包括家属都紧跟着讲解员的步伐,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员对各个时期的壁画历史娓娓道来。

校友及校友家属们认真听讲

现场壁画展示

雅韵瑶春胜女仙,敦煌壁画永世传

敦煌壁画的艺术价值弥足珍贵,令人痴迷。壁画在结构布局、人物造型、线条勾勒、赋彩设色等方面系统地反映了我国历史上各个时期的绘画艺术风格,以及其传承演变、中西艺术交流融汇的历史面貌。从艺术上讲,它显示了我国各族画师卓越的创造才能和高度的艺术成就。从历史上看,通过壁画,直接和间接地反映了我国古代各民族、各阶层的劳动生活、社会活动与文化生活。

汕大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校友会吴少征会长以及陈超秘书长跟随着我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员介绍壁画的历史及意义

壁画展现场展示图例

敦煌壁画盛千年,华夏精华代代传

就如同讲解员所述,敦煌壁画和别的宗教艺术一样,是描写神的形象、神的活动、神与神的关系、神与人的关系来寄托人们善良的愿望,是安抚人们心灵的艺术。这些壁画,传递出了连绵不绝的善与美的气息。

校友及家属们聚精会神地观赏着壁画

现场壁画展示

第一批入馆观展校友合影

在校友及家属们的意犹未尽中,画展也渐渐到了尾声,观展之后也有很多校友选择留在学校继续参观校园 。参观活动也落下帷幕,接下来校友会将持续开展更多精彩的校友活动,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图文:汕大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校友会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