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海上丝绸之路(潮汕站)展览”在汕头大学隆重开幕
Wed Jun 20 16:51:40 CST 2018

 

6月19日上午,“海上丝绸之路(潮汕站)展览”在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汕头大学商学院和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联合主办。

 

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汕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郑宋梨,正大集团副总裁、砚峰书院院长李闻海,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徐二明,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王受之,为本次展览捐借展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收藏家,支持本次展览的文化界和潮商代表,媒体记者及汕大师生近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林丹明副校长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潮汕是海上贸易与文化的重要通道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享誉海内外的潮商精神既是海洋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一笔精神财富,希望学校与各方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和潮商等方面的研究,为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受之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潮汕文化历史悠久,潮商特点鲜明,本次展览尝试进行总结,希望今后继续做下去,并对捐借展品的收藏家表示感谢。

 

徐二明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合办本次展览的目的是要把潮汕文化和潮商精神发扬光大,希望大家共同为潮汕文化和潮商精神的发扬光大、走向世界而努力。

 

李闻海先生在致辞中指出,“海上丝绸之路”使潮商五百年不败,并以“三江出海、一纸还乡”一句话生动地概括了潮商精神。李闻海先生还现场创作吹奏一曲尺八《一纸还乡》,聆听者为李闻海先生的倾情演绎报以热烈掌声。

 

随后,徐二明院长和王受之院长共同为捐借展品的收藏家颁发感谢证书。嘉宾们参观展览并进行热烈交流,对展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本次展览与汕头大学体育园正在举办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巡展是“一带一路在汕头大学”的姊妹展,也是继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后的又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展览。展览中陈列了唐宋时期韩江“出水”古陶瓷器物、潮商名贤事迹、侨批、潮绣、抽纱,更有不可多见的房契、地契以及潮商老字号的印章,展示了潮汕悠久的历史与文化,让人更深刻地体验回味潮人的创业精神与工匠精神。

 

本次展览向社会各界人士开放。展期为6月19日至7月15日(每周一、二闭馆)。

 

(商学院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