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张传名会长访谈录:拥抱创业 享受折腾
Thu May 17 16:36:03 CST 2018

张传名会长

汕头大学88级企管专业毕业,博士,汕头大学客座教授,高级经济师,中国电改30人论坛成员,现任九州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处长,多家发电厂、供电局负责人;协鑫电网事业部执行总裁及多家售电公司总经理。2018年4月当选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新一届会长。

 

在中国电力行业,张名是一个出了名爱折腾的人,放弃了体制内的领导位置,一头扎进售电行业开始创业,四处电力行业改革鼓与。而广州汕大校友眼中,张传名却是一名亲切的大师兄,校友事务充满热情,今年四月当选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新一届会长,致力把校友会打造成广州校友的大家庭。

近日小编作为名师兄的粉丝,前往广州科学城的九州能源有限公司拜访师兄,聆听师兄对于新一届广州校友会工作的展望。而师兄谈起其工作和创业的经历,其中的肺腑之言小编感动和收获满满。下面是传名师兄的专访实录,大家一起分享。

 

奉献是汕大校友应有的情怀

 

编:师兄作为董事长,平时比较忙,要处理的事情也非常多,您为什么乐意出任广州校友会的会长?

名师兄:于公,我认为是一种情感的链接,我希望能够为学校,为校友们做点事,这是每个汕大校友应该有的情怀。于私,我一直在体制内工作,电力系统之外的人认识不多,我希望能在提供服务的同时,多交一些朋友,多认识一些有才华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这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

小编对于新一届广州校友会的工作,您有什么样的计划和展望呢?

名师兄:经过我们这一届的理事会成员与上一届的理事会共同讨论,结合了学校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新一届的工作安排主要有三个重点方向:

一是努力促进校友在广州守望相助。搭建校友交流平台,让校友在平时感受温暖,在困难的时候得到强大的校友团的支援和支持。我们将致力于把校友会打造成校友的总后台。

对于这个总后台的建设,主要是延续上一届的做法,加大俱乐部的建设。俱乐部的活动一般是通过日常的活动去增进校友的情感联系。同时每年组织一些示范性的活动来凝聚人气,比如每年至少会举办一到两次影响力较大的活动。

二是组织校友为母校尽一份力。一方面是发动校友为在校的师弟师妹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例如设立助学奖学金。每个校友出一点心意汇聚起来就是一股大的力量,同时也是连接母校情怀的有效载体。

另一方面是计划推动母校的科研成果和广州的产业对接。我们准备在广州建一个科技产业园,以这个产业园为基点,让汕大的科研成果能在广州实现成功转化;为校友就业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为校友创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三是为学校老师和各地校友往来广州,提供便利和服务,让老师和各地校友感受到广州有家和家人。

 

付出和收获是守恒的

小编我们都很期待广州校友会在新会长您的带领下展现更多的精彩。说到精彩,我们了解到您自己的职业生涯也可以用精彩来形容。您可以聊一聊您自己的职场成长经历和体会吗?

名师兄:在我毕业的那个年代,大学生还不是很多,整个办公室只有我一个是大学生。办公室工作包揽了所有后勤事务,而办公室每个岗位的工作我都做过。像通讯员,他生病了我就代替他骑个摩托车各个机关去送信送文件;盖章的请假了,那我就要帮他负责盖章的事;像职工宿舍有的东西坏了,都是自己动手来修,都是一些很简单的事情,但这其实是一种态度。那时候流行交谊舞,我们举办交谊舞晚会,我每天白天要抽出时间去学怎么使用那套音响设备,做兼职音响师,经常都是晚上12点大家开心过后,我再回去写材料,做自己的本职工作。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的更亮,所以我很快得到大家的认可,评上先进迅速被提拔就有了可能。

当然运气也很重要,我一直运气不错。任何时候干得不错的人都很多,晋升的机会永远是稀缺的。挺多干得挺好的人,碰上一个没有晋升机会的环境,或者碰上一个不太公道的领导,那就可能在一个阶段内没有办法体现他的优秀。但是我一直相信,人在社会上的付出和收获是守恒的,只是这个结算周期有长有短。也许有时候在一个短的周期上看是不公平的,但是放在一个长的周期里一定是公平的。

所以,我的体会是,对待工作,不要计较,能做就多做点;在每个岗位上努力做出一些前任没有做到的亮点,这样就更加容易进入组织的视野。

传名师兄当年在汕大校训碑前留影

 

享受创业过程的快感

小编职场守恒定律,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说法。其实在体制外的人看来,电力系统是非常稳定而又有保障的工作单位。您是为什么想要跳出来创业的?

名师兄:我辞职的时候,领导找我谈话试图挽留,也提出转岗建议。我当时回答,辞职并不是因为对现在这个位置不满意,而是我觉得有太多的时间在做我并不觉得有价值的事情。人到中年,日子肯定是过得下去的。问题是,怎么过才有意义?我觉得还是应该干一些对这个社会有价值的事情,碰上了电力体制改革,整个业态将大不一样,需要有一些人去做尝试,我愿意去尝试。

小编那您有没有想过如果创业失败会怎样?

名师兄:没关系啊,我还可以去开出租车,我还可以到学校去讲课啊,反正日子是肯定过得下去的。老是想着失败肯定做不成事,我的看法是只要方向是对的,值得为此去折腾,那我就去折腾了,如果最后这个折腾得很有成效,那我就享受这个效果;折腾失败,那这个折腾的过程你也赚了,你赚到了你想做这个事情的快感。

小编在这个创业的过程中,您觉得哪方面的资源是最主要的?

名师兄:创业首先是选择行业,资源最主要是团队、资金、渠道。事情都是要人来做,人是第一要素。

其实我胆子不算大,不像很多辞职的人选择单打独斗,而是邀请了一大批跟我差不多,甚至比我牛逼的兄弟一起来干,搭了一个强大的团队,构建了一个非常有实力的平台。人多力量大,到今天为止,业务的发展超过我们原先的预想。

像我们的执行总裁,原来在电厂当厂长,也是体制内的人,我第一个找他讨论这个事情,说着说着觉得靠谱啊,那就一起干吧。当初就是我们两个人开着车到万达广场租一间屋子,然后开始发动志同道合的人,组成了一个很强大的团队。

到目前,我们这个团队里面,在体制内当过厅级干部的有2个,当过处级干部有11个,从电网、电厂和国内领先的能源企业辞职到我们这个公司的人有四、五十人。一个人是干不成事的,做一份事业需要一大班人,而且这个团队还要不断地充实优化才有可能干成事。

传名师兄现任九州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打造一个成事平台

 

小编能不能这样理解:您创立了这个公司,更多的是一种合作的心态,而不是以一个管理的模式去经营这个公司?

名师兄:是,我的梦想是打造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可以让人才、资金和渠道都在这里发挥作用,至于说这个平台做成之后我们这些人能得到什么不重要。我和兄弟们一直说我们不唯利是图,我们盯着做成事而来,事情做成了,大家当然好处就在其中,并不需要过于执着回报。就如我刚才说的,这个世界是公平的,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收获,只是结算周期什么时候到而已。

小编您刚才提到您会找比您牛的人一起做事,您会担心这样的人才不好管理吗?

名师兄:如果找的人能力比我差,这个公司就是我自己干差不多了。我们这些人在社会上找份百万年薪工作都不会太难,但是为了共同的梦想,我们团队核心成员都愿意只领生活费。但是为了吸引更多人才,我们愿意把高薪留给引进的人才,现在有的团队成员收入是我的两三倍。因为他们刚来,对这个团队有一个了解的过程,而且每个人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诉求,我们需要去满足他们的这种诉求。去年我们有几个渠道商赚的比我们多得多,我们很高兴他们比我们赚得多,我们希望构建一个共享机制,让合作伙伴在九州能源这个平台实现最好的回报。

小编这是一种很强的包容能力,这种能力您是如何培养的呢?

名师兄:这得益于组织多年的教育培养,真心话。我是一个有坚定信仰的共产党人,我真的认同这套理论,有这个信仰。这种价值观的形成,传统教育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然后我的人生也比较幸运,总是能碰上比较公道正派的领导,所以它就会不断得到强化,不断地去证明我所学到的、所理解的这些东西是对的,就慢慢的形成自己独有的价值观。

传名师兄正在接受小编的采访

 

风物长宜放眼量

 

小编那对于那些暂时运气不大好的,遇到环境也不是很公平的师弟师妹,你会给出什么建议?

名师兄:眼光宜放长远。当你眼光放得足够长远的时候,眼前的不公平,眼前觉得天大的困难和挫折,过个十年后你再回头去看,你都会觉得那不是一个什么大不了的事,关键是你在当时能不能把眼光放在十年,二十年之后。如果可以,你就会觉得无所谓。

我在早期当过团委书记,那时很多年轻人喜欢跟我谈心,也经常会碰到类似的提问。我跟他们说,你现在碰到一个这样的领导,熬一下就过去了,他不可能永远是你的领导,你也不可能永远在这个位置,没准明天就有变化了,要么是你走,要么是他走。在体制内是这样,在其他单位也是这样,换个单位换个岗位完全正常,所以不必过于纠结,把这个过程看作一种修炼。

小编除了像这种在体制内工作或者给别人打工,您鼓励现在的大学生出来创业吗?

名师兄:我觉得创业或者打工,要因人而异,看自己的资源,比如你是一个很有经营思想的人,或者有一些开展经营活动的资源,那你不妨去创业;你如果暂时还缺乏那些东西,而能把具体的某一项工作做好,那选择去打工会更加靠谱,不能一概而论。

小编最后,如果让您用一句话总结,您会对师弟师妹们说什么?

名师兄:一个事情认准了就干下去,享受干的过程的快感。

来源 | 汕头大学广州校友会

采访 | 07新闻廖泽玲

摄影 | 09广电林剑骥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