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刘坚冰:服务了别人,快乐了自己
Sat Dec 30 15:35:10 CST 2017

人物简介:

刘坚冰,汕头大学2004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现任香港东方合信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东莞志愿者联合会理事。从事志愿服务12年,曾任东莞市绿羊羊志愿服务总队队长。任志愿者讲师受邀13镇区及5个高校授课。资助山区贫困学生11人。个人志愿服务时长一千多小时,获评中国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广东省志愿服务银奖、广东省五星志愿者、东莞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刘坚冰现场接受采访 叶楠楠摄)

1、这次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2018全国校园跨年晚会节目组的邀请,他们是怎样联系到你的?

听说是主办方看到网上的报道,之后通过学校联系到的。之前电视台、电台有过几个关于我参加志愿者服务的报道。

2、  在晚会上最想与大家分享的心得是什么?

志愿服务就是“服务了别人,快乐了自己”。有时候我们会发现,自己做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可以帮到别人,可以对别人有那么好的影响,自己也感到非常快乐,这也成为我坚持志愿服务的动力。

举一个例子。2009年我到启智学校进行志愿服务,负责的项目是陪孩子们一起玩乒乓球的游戏,带领小朋友用乒乓球拍托着乒乓球,从起点走到终点,大概10米,如果乒乓球不掉下来,就是成功完成游戏,可以获得小礼物。

我看到一个小朋友托着乒乓球走两步,球就掉下了。可他很希望完成游戏,所以捡起乒乓球放回球拍上,继续走。可走两步又掉下来了。这时我意识到,这是一位小脑发育不是很好的小朋友,平衡感比较弱。于是我走过去帮他捡起乒乓球放到球拍上一起走,球掉下去,捡起来再一起走……一直到终点。突然他跳了起来,大声喊“我到了,我到了,奖品,奖品……”我愣住了,我从来没有看到过那么开心的笑容。我想,自己无非是陪这个小朋友玩了个游戏,而对于他,却可能是今天最开心的事,甚至是他这个周这个月最开心的事。

3、当时与主持人交流时,你说资助了11名学生,可否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由于工作忙,每个学期我都把资助款汇过去给老师转交,学生们经常给我写信,我也偶尔回信。2016年4月,已经在湖南永顺助学20年的刘期望给我打电话说,“小刘啊,你在湖南永顺资助已经5年了,你都没有去看过这几个学生,今年最大那个张红梅过两个月就要参加高考了,你再不去看看她,她就毕业了……”

于是我就决定抽空去一趟永顺,一起去助学的志愿者们都在开我玩笑,说5年了我都没有看到小朋友,这次看到,一定会流泪。一路上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也非常期待。等见到学生们的时候,我却没有哭,而是很开心地与他们聊天。准备参加高考的张红梅学习成绩非常好,在全校排前十几名,预计可以考上重点大学,当时我和她聊了很多关于学习、考试、工作、生活方面的事情。突然,有两个学生说起去年有资助志愿者来看其他同学而我却没有来,他们两位只能失落地坐在角落里……话还没说完,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觉得没有常常来看望他们,心里挺愧疚的。

两个月后,张红梅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而我,从这时开始,不管多忙,每个学期都安排出3至4天时间跑一趟山区去看看这些受资助的学生们。

看望湖南永顺资助学生

4、  还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公益故事可以与大家分享。

从事志愿服务这么多年,印象最为深刻的项目是2010服务广州亚运会的经历。我在举重场馆带领志愿者团队共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贵宾300余人,包括伊朗副总统、东帝汶总理、国际举重联合会官员、各参赛国代表团VIP成员等。

亚运会第二天,一名国际高级官员来到比赛现场观看举重比赛,我按照国际惯例和志愿者要求接待了这位贵宾。接待过程中,我觉得作为一名亚运志愿者有义务让国际贵宾了解中国的情况,于是便主动与这位贵宾聊了起来。

我说:“请问您从哪里来啊?”

他微笑着说:“尼泊尔。”

我想,尼泊尔离广州这么远,于是对他说:“哦,那离这里非常远啊。”

他却对我摇头说:“不不不,和中国很近的,我们是邻居,我们是朋友。”并且主动和我握手。

当时的我,很震惊,也很感动。我说尼泊尔离广州很远,说的是物理上的距离,空间上的距离,而他表达的却是我们两国在心理上的距离是很近的!他用幽默、友好的语言和行为表达了两国人民亲如一家的美好愿望,这让我非常感动,也非常开心。

我马上回应他说:“是的,是的,尽管我们两个国家之间有世界最高的喜马拉雅山,但它阻挡不了我们,我们是朋友!”

2010年服务亚运会

5、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公益的?

在母校汕头大学开始,大二时就参加了青年志愿者“三下乡”活动。

6、当时下乡是做什么服务?对自己是一种怎样的启蒙作用?

当时是到潮州市饶平县三饶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学校组织大概30名志愿者,服务的项目包括社会调查、支教扫盲、宣传教育、科技推广、文艺表演、健康检查等,我负责文艺表演小分队。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也让我体会到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很开心,为就业后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埋下种子。

7、  目前主要在做的公益项目有哪些?

主要从事运动健康宣传、志愿者培训、环保宣传等。

给志愿团队队长授课

8、  你工作那么忙,如何平衡工作和公益之间的关系?

尽量兼顾。先保证工作再兼顾公益。到现在12年,已经积累了1000多小时志愿服务时长。看起来挺多,其实平均起来一年也就100小时,一个月也就8小时,就相当于每两个星期去参加半天的志愿服务。这个时间还是可以安排开的。

9、  是什么力量支撑你十几年坚持做公益,当中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

从事的志愿服务项目比较多样,比较有新鲜感,比较好玩。每个月做一两次志愿服务,12年不知不觉就积累了1000多个小时。最大困难就是时间上的兼顾,目前感觉还好,一个月做一两次志愿服务,也花不了多少时间。

10、你曾经回来学校做分享,最想向学弟学妹们传递怎样的信息?

还是那句话,“服务了别人,快乐了自己。"感兴趣就坚持去做。如果再次回学校有几个主题可以分享:志愿服务经验、数据分析经验、投资理财方式、工作及创业经验分享。

 

来源:汕头大学校友办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