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洪亚妮:荣曜秋菊,华茂春松
Thu Nov 09 09:46:18 CST 2017

近日,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洪亚妮教授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空间榜样》栏目精彩亮相,担任点评嘉宾。

2005年获得香港APIDA亚太酒店设计金奖,2006年获得中国国际饭店博览会最佳酒店设计作品奖,2007年获得美国HDA酒店设计大赛(Hospitality Design Awards Winner)金奖……洪亚妮获得的奖项可以列满几页纸。二十多年前她从汕头大学设计专业走出来,带着梦想和激情在室内设计行业拼搏,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如今她选择回来汕头大学任教。

洪亚妮与作品《松语》

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一袭素裙,淡蓝的披肩,编好的头发,像从画中走出来的人儿,从容的神情看不出她刚给学生上完一早上的课,她就是这样淡雅,给人恬静、舒适的感觉。多年的艺术的沉淀让她更耐人寻味。“回来汕大是自然而然的,我在这里度过了最美好的时光,它牵引着我内心的选择。”

“从一开始的客座到正式应聘,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没有刻意去安排规划。”如果说为什么是汕大不是其它的大学,洪亚妮说到,“因为缅怀汕大的人情味,记忆里有被放飞的自由感,激荡着思维和创造,当然还有爱情。”一所好的大学的确具有这样的吸引力。

洪亚妮和学生们在一起

学生们的热忱激发了她的创作,这种力量推动着她去探索新的展现方式。在《空间榜样》节目里,洪亚妮向大家介绍的草木染环保方巾,就是她在指导学生的大创项目中挖掘出来的,“学生们喜欢,想做这方面的创意,我会和她们一起去探索。”平时在工作坊里,她和同学们也一起玩得很好,艺术本来就是让人开心的事,就是要用玩的心态去参悟这个世界。

《松语·秋》

学校平缓的氛围让她的思维方式脱离了行业项目的绑架,用比较“松”的心态去创作新作品《松语》,这个独特的装置,用原木去塑造“松”倔强坚韧的生命力,用影像将叶的飘落感展现出生气,让整个作品活起来了。“当你进入这个空间,你的时间线和《松语》的时间线交织在一起,那一刻内心被促动,会感动。”心境被巧妙地投放在空间的语境里,《松语》的演绎,动态的影像更能触碰内心深处,而这触碰又恰到好处,所以每一片松针的位置投放都是设计手法对情感的精确把握。这是她对情绪空间的完美诠释。

《松语·茶》三种混合现实场景穿越演绎

《山间》茶居(可安装空间产品)

触碰生活 碰触物料

“90后这一代人,手指触碰的,几乎就是屏幕了。我们这辈人小时候会做很多手工,像折纸模型、手绣、勾通花等,男孩子玩泥沙游戏,自制弹弓,木手作。陪伴在我们身边的是最天然的材质,平凡的生活中有真实的触碰,与物料的交流,这在成长的过程很重要,尤其对我后来的设计生涯。”设计离不开对各种物料的应用,过度依赖屏幕,少了对物料的触碰,少了感知,就理解不了物料的特点和属性,情绪的表达会大打折扣,因为创意少了“转换”的训练。

洪亚妮入选中装协年度设计人物

入选“中装协”2016-2017年度“文化传承,设计创新”年度设计人物,接受凤凰家居的采访时,她如是解释,“空间规划+物料构成是设计的两条腿在走路,缺一不可,空间里面除了物理层面的功能性考量,还有心理层面的精神性酝酿。物料的语汇建立在空间构成的基础上,肌理、质感协助我们传递更细腻隐晦的情绪。”由此可以看出触碰对设计的重要性。

发酵使命感

“设计不是阳春白雪,它需要去了解社会和人性背后的关系。”在她近期指导的“食肆改造”项目中,学生深入社会,调研市井食肆的空间状态和其所属社区的邻里尺度关系,提炼食肆的市井价值,探讨城市共生理念。从经营者背后的家庭传承故事开始,到街区与经营的关联,不管哪一种存在都关联着背后的人文,哪一种生活方式都有存在的意义,大排档、小街摊、食肆,是城市丰富性的一面。“描摹食肆现状肌理,提取其独特性,激发传统价值,拓展新的能量。”她通过这个项目实践去激发学生,对于学生的参与,哪怕只是一点改良都可以让一个传统的档口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学习换个角度去观察事情,在过程中自然地发酵使命感,感受专业沉淀的重要性。她说,“只有当知识穿过你的身体时,它才是你的。”

洪亚妮在新生讲座上分享人生经验

设计,修身,传承,创新,她一直在路上。

 我们的人生,在路上

来源 : 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