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林冬妹校友的叮嘱:挥洒青春在汕大,无愧时代人生梦
Sun Sep 24 18:10:27 CST 2017

9月24日,汕头大学2017年开学典礼在新体育馆隆重召开。校友代表林冬妹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振奋人心的精彩讲话,表达了对2017级新生的美好期许!

个人简介

林冬妹,汕大法学专业首届毕业生、2016年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

以下是林冬妹校友的演讲稿:

挥洒青春在汕大,无愧时代人生梦

尊敬的姜虹书记、校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非常荣幸作为校友代表,在今天这样一个庄重和喜庆的开学典礼上,见证新汕大人来到美丽的桑浦山下,起航人生追梦之旅。

      这次和我一起参加你们开学典礼的还有80多位老汕大人,其中我的同班同学就来了48位,最远的一位来自新加坡。见到青春洋溢的你们,不禁想起34年前的我们。年轻真好,青春无价,我们真羡慕你们。母校也因为你们的到来,更充满青春活力,更朝气蓬勃。你们是幸福和幸运的,要懂得珍惜!“一进汕大门,一生汕大人,一世汕大情。”我们有理由相信,若干年以后,你们也会像我们一样,在汕大的每一天都成为了终身难忘的回忆。

       作为一名老汕大人,30多年来我们见证了母校的发展与辉煌,也通过各种形式回馈社会,感恩母校,为母校添彩。今天,我就“挥洒青春在汕大,无愧时代人生梦”这个话题,与在座各位同学分享几点体会,探讨如何拥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走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路。

     1.要有理想信念,把握好思想“总开关”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 就会得“软骨病”。《大学问》也告诉我们“有梦想,才是有意义的追求”。理想信念是同学们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是同学们健康成长、成就事业、开创未来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记得比尔.盖茨曾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还站立的话。”“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同学们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行途中,既有丽日、缓流;也有风雨、险滩;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请呵护你内心的渴望,选择自己心之所属并坚守。你会发现,为了理想坚持不懈,做最好的自己,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2.要舍得吃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同学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是什么?是一张张考卷,是突然出现在后门的班主任,是睡在上铺的兄弟,是那个蝉鸣夏日互道的一声再见……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并不是铺满鲜花的……学习时的痛苦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终身的。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大学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同学们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你们走好人生路。

       3.要自我超越,用本领来成就事业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实现梦想从自我超越开始,成就事业从练本领起步。在人生的道路上,你原地踏步,但有人却在拼命赶路。也许当你站立的时候,他还在你的后面向前追赶,但当你再一回望时,已看不到他的身影了,因为,他已经跑到你的前面了,需要你来追赶他了。所以,你不能停步,你要不断向前,不断超越。成功与安逸是不可兼得的,选择了其一,就必定放弃另一个结局。

       大学生活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大学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你的一生。在汕大这几年,也许是你一生中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性地接受教育,最后一次能够全心建立你的知识基础,最后一次可以将大段时间用于学习的人生阶段。汕大也许是你最后一次能在相对宽容的,可以置身其中学习为人处世之道的理想环境。汕大的良师益友,过硬的设备条件和宽松成才氛围,将为你的兴趣和才华提供充分发展的自由空间。同学们需要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掌握本专业比较系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能,不断拓展知识领域、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此同时,同学们还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不断增强人生出彩的本领。

       4. 要确立成才目标,无愧伟大时代

       时代呼唤英才,希望在于青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同学们需要确立的成才目标。

       同学们,你们入校的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40周年并恰逢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在校期间,你们将迎来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年;你们毕业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你们走向社会的2049年是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也是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大学生时谈到,“今天高校学生的人生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亲自参与这个伟大历史进程,实现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实乃人生之大幸。”你们生逢其时,真让人羡慕。

       梦想照进现实,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时代催人奋进,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你们要要惜时如金,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同学们,在汕大,你们即将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追梦之旅。旅程中,请永远不要忘记:汕大人要有家国情怀,志存高远、心怀天下;汕大人要有成才底气,强身健体、躬行实干;汕大人要有创新精神,独立思考、勤思善变;汕大人要活出生命的光彩,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最后,祝母校在国家实行“双一流”战略和建设高水平大学中取得突出成绩,祝母校的老师、同学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希望各位新汕大人,用四年的努力,告诉全世界,汕大的学生是好样的!

       谢谢!  

 

文 :林冬妹校友、校友工作办公室

图 : 校友工作办公室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