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用激扬青春梦铸就伟大中国梦 ——姜虹书记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Wed Sep 27 18:04:57 CST 2017

9月24日下午,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为2900名新生开讲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是“坚守大学精神,用激扬青春梦铸就伟大中国梦”。

姜虹从“大学是什么”谈起。英国著名教育家纽曼认为,“大学就是传授普遍知识的场所”,在中国,“大学”一词古已有之,“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随后,通过系统梳理中西方大学的起源、发展和比较,指出中国的现代大学一方面是西方大学影响以及中国传统高等教育自我嬗变的产物,同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和贡献。

大学之大,不在规模之大,而在精神之大。姜虹结合汕头大学的实际,讲述了对大学精神的理解和思考。她认为,一所大学至关重要的是她所体现的精神,创造精神、批判精神、社会关怀精神是它的共性价值目标。在汕大,大学精神是真实可感的,融入在我们的生活中。汕大的校园环境也时时刻刻在诠释这种精神内涵,有代表了追求真知的真理钟、图书馆,有蕴含了“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大小人雕塑,有告诉大家“体验攀山路程的经历比从山峰俯瞰景色更为宝贵”的体育园,还有以“至诚”“弘毅”“思源”“知行”命名的书院等,值得同学们认真去品味。

姜虹表示,大学精神的构建与培育不可拘泥于过去,而应立足与国情和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为此,她从教育本质、教育战略、根本任务、教育理想、队伍保障、发展动力六个角度,具体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体系。教育决定着人类的未来,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必须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要扎根中国办教育,走自己的道路,牢记“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文化自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最后,姜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对青年人的五条叮嘱: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激励同学们要心怀祖国,勇担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用激扬青春梦为伟大中国梦注入新鲜的血液和长久的活力。

姜虹旁征博引,理论联系实际,精彩的讲课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大家表示,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汕大精神,奋发努力,做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优秀大学生。

文:16新闻 林依梵
图:叶楠楠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