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李昌钰教授演讲引爆汕大校园
Mon Sep 18 08:00:28 CST 2017

 

9月18日早上6点开始,图书馆演讲厅就有同学进场,7点半满座,8点连讲台前面的地板上都已经坐满了人,据说甚至有学生在图书馆通宵苦等——这就是享誉国际的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教授莅临汕头大学讲学当天的盛况。

 

此次讲座主题为“挑战不可能,让不可能成为可能”,发出预告后因反响热烈,学校特设医学院一楼101学术报告厅观看直播。同时,学校网络直播系统也进行全程转播。
  

 

未到9点,李昌钰教授踏进演讲厅,现场响起掌声和欢呼声。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主持讲座。洛杉矶中华总商会董事局主席庄佩源先生,美国特科集团董事长科约瑟先生,美国联邦法院、加州最高法院出庭律师邓洪律师以及华大基因司法部主管张喆博士随同李昌钰教授莅临学校,执行校长顾佩华、副校长乌兰哈斯、副校长冯兴雷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不到5分钟,李昌钰教授幽默风趣的发言与跟学生的互动便频频激起会场的小高潮,能抢在第一时间正确回答教授抛出的小问题的同学们都能得到一张教授亲笔签名的明信片,演讲厅内气氛活跃,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李昌钰教授首先介绍自己的家族历史并“秀”出自己4岁时的一张照片,开玩笑称“太太就是因为这张照片选中我”,演讲厅内爆发笑声。如此打趣之语贯穿了整场演讲,比如在讲到1998年出任美国康尼狄格州警政厅长之后,要选继承此职位的下一任时选了一个身高略低于自己的法官,原因竟然只是不想让自己成为康尼狄格州史上最矮厅长。

 

寓教于乐,是李教授此次汕大演讲的最大特色。李昌钰教授首先列出自己1960年到2000年之间的多次角色转化与自我突破的人生经历,寄语汕大学子,应该在学习中找到自身定位才能脱颖而出,以及如何进行人际管理、提高效率、挑战不可能、增强领导力等,并提到 “有梦想与目标的人,生活态度积极进取,动力源源不绝”。

 

1938年出生于江苏如皋的李昌钰教授现已从警五十七载,曾参与侦破8000多件国际重大刑事案件,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与“科学神探”,其中“肯尼迪总统被杀案”、尼克松“水门事件”、911事件与辛普森杀妻案等重大案件世界瞩目。在演讲中李教授也向观众们展示了破案过程中的一些图片与证据,有触目惊心的现场照,也有滴水不漏的侦查过程与神奇推理。

 

长期以来,李昌钰教授都牵挂着中国刑事鉴识领域的发展,帮助祖国培养了许多刑侦人才。讲座上,李昌钰教授受聘担任学校名誉教授以及中国卫生法学会·汕头大学卫生法学国际研究院总顾问,标志着学校法学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也将不断提升。姜虹校长赠予李昌钰教授一幅精美潮绣作纪念,李昌钰教授回赠其著作《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莅校期间,李昌钰教授一行还参观了校园。
                              

文 林依梵 图 黄春燕 叶楠楠 校办 陈达铿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