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独爱公益助学的CEO——刘坚冰
Sat Apr 01 23:20:43 CST 2017

导  读 : 刘坚冰很忙,几次相约采访都未能成行。终于,在一个傍晚,他挤出一点时间来和我们见面,期间还不停的忙着接电话和处理公务。从事志愿服务12个年头,获得70个奖项,刘坚冰却对我们说,自己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无论他是东莞市绿羊羊志愿服务队总队长,还是东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无论他曾代表东莞在第16届广州亚运会赛会上,出色地完成志愿者任务,还是现在的助学志愿者,要将公益助学进行到底……都不由让人心生敬意。

独爱公益助学的CEO——刘坚冰

华灯初上,站在东莞康帝酒店12楼的无敌超大观景阳台上,工作累了的刘坚冰轻呷着咖啡,俯瞰着高楼林立的东莞市中心车水马龙、流光溢彩,一边感受城市上空带来的舒适与宁静,一边放松身心……这是身为香港东方合信金融集团副总裁的他,在东莞分公司日常工作的一幕。

1   资助特困生,考取名校

每当这时,刘坚冰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资助的湖南永顺县的那些孩子们,尤其是那个已经读大学的小女孩。想起自己5年来微不足道的资助,却令那个小女孩坚韧的成长了起来,一举考上了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华中师范。“这件事情对我影响蛮大的,没想到我资助的一个学生,居然会考上这么好的学校。”刘坚冰很感慨。

因为工作忙,刘坚冰之前资助学生,都是直接将钱给到刘广湘(另一资深助学志愿者)帮忙带去的,就这样,一年一年过去了。直到去年,刘广湘给他打来电话:“小刘,你资助的学生中有一个高三了,你再不去看看,她高三毕业后,都不知去哪了……”当时,他就想,“是啊,资助了5年,也不知道这几个小孩子长什么样……那就去看看吧。”

当刘坚冰来到湖南永顺县,见到那几个资助的孩子时,心情是异常的激动、开心,其中两个孩子在永顺一中读书,大的已经读高三,叫张红梅,在学校里读的是快班,成绩名列全校前10;小的上高一,成绩在班上也是第10名。了解到这些,刘坚冰觉得自己有种说不出的幸福感,心底柔软一片,他亲切的和孩子们聊天。

突然间,小红梅羞涩的、轻声的,略带委屈的对他说:“刘叔叔,你去年没来,去年是一个叔叔帮你把钱拿给我们的……我们两个人在这边坐着,其他的小朋友都有叔叔阿姨跟他们聊天,但我们两个就没有……坐在这里……”

刘坚冰一听,眼泪就唰的一声流了下来,“资助了5年,一直都是频繁的写信,都是以工作忙为理由,没有想着去看他们……”这时,刘坚冰暗自在心里许下了一个承诺,以后每年都去看看这些孩子们。

去年高考结束,张红梅给了他一个惊喜,被华中师范大学211工程录取!一个山沟沟的特困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国家重点大学,这是刘坚冰没想到的。今年初,刘坚冰从北京出差回来,特意绕道去华中师范大学看望了张红梅。他带着张红梅一起吃早餐,一起逛学校,一起去图书馆里的咖啡厅,和她谈理想、谈人生,告诉她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要用更OPEN的眼光去看待……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而张红梅也向刘叔叔汇报,自己加入了学校的爱心助学社,参加募集资金活动,去帮助那些辍学的学生……看望张红梅后,刘坚冰又跑到湖南永顺,找了几个特困生,从小学开始资助他们。“做了这些事情后,自己的心更宽了。”刘坚冰由衷的说道。

2   有种热爱,叫作志愿服务

为什么工作这么忙,还会花这么多时间来做志愿服务呢?记忆如潮水般涌来。2004年,汕头大学毕业的刘坚冰来到中国移动东莞分公司工作,工作之余开始尝试志愿服务,和同事一起从事环保志愿、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启智学校关怀、回收旧挂历……收获了许多在别处没有的快乐。

其中,让他难忘的是2009年启智学校一次志愿服务,“那个孩子现在已经是个少年了,他还好吗,真想再去看看他。”当时,他和志愿者们接受简单的培训后,来到启智学校陪学生们玩游戏。游戏很简单,将球拍拿在手上,乒乓球放在球拍上,从起点走到终点,走完10米全程,就可以领到奖品。

“有奖品!”学生们好开心哦,排着队玩游戏。其中一个八、九岁的孩子,走了两步,乒乓球就掉了下来,他愣了一下,就弯腰将球捡起来,放在球拍上继续往前走。可是,没走两步,球又掉了下来……刘坚冰注意到这个孩子可能存在小脑平衡障碍,就跟在他旁边,帮忙捡球,一直帮着这个孩子走到终点。

一到终点,这个孩子突然兴奋地一蹦老高,嘴里哇、哇地叫道“我赢了!我赢了!快给我奖品!”那一刻,刘坚冰惊呆了,热泪涌了上来,“我做了什么?只不过陪他玩了一会游戏,竟然让他开心成这样……”,“这件事可能是影响我一生的事情。”刘坚冰此后做志愿服务更多了一种热爱,那种能帮到人的充实和美妙感,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体会不到的。

因为热爱,刘坚冰先后加入了东莞市志愿者联合会、东莞市绿羊羊志愿服务总队、东莞市环保志愿服务队,除了志愿服务外,还担任起志愿者讲师一职,受邀到沙田、道窖、高埗、麻涌、桥头、石碣等镇街,和广东医学院、东莞理工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为志愿团队和校园志愿者讲授《做一名好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团队服务能力》等课程,深受欢迎。

3   结识大伽,将助学进行到底

时间来到了2010年,刘坚冰又收获了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因为这一年,他被光荣的选为广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带领东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团队出色的完成了赛会任务,在世人面前,展示了中国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就是在这次赛会中,刘坚冰结识了资深助学志愿者刘广湘。50多岁的刘广湘是省水电三局的一名普通职工,从事水电、医疗器械的维修工作。从1996年起,刘广湘以“刘期望”的名义资助湖南特困生,帮助他们完成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业,被评为“东莞市最美志愿者”。“那才是一名真正的公益大伽”,刘坚冰心中充满了敬意,俩人迅速成为了忘年交。

受刘广湘的影响,6年前刘坚冰开始资助湖南永顺特困生张红梅他们读书。孩子们很争气,学习成绩都非常好,知道在远方,有个刘叔叔,会给他们写信,会和他们沟通,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他们要努力,将来会有更大的舞台在等着他们。面对如此可爱的孩子们,刘坚冰决心要将公益助学进行到底!说不定,他们当中会再出几个像张红梅那样的大学生呢,那该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从2005到2017年,从事志愿服务12个年头了,刘坚冰凭着个人的出色能力,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集团公司、省公司和市公司的高度肯定,荣获“广东省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先进个人”,“亚运会东莞赛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广东省志愿服务银奖”,“广东省五星志愿者”,“东莞市志愿服务银奖”,“东莞市五星志愿者”,“东莞市道德模范”等70个奖项,多次被电视台、报纸等媒体采访报道。

4   壮大事业,助学不停步

近两年来,刘坚冰成为了一名创业者。从工作了12年的中国移动东莞分公司出来,成立香港东方合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这对刘坚冰来说,是个很大的跨越,为此,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心血和努力。凭着自己对客户服务、数据分析、企业大客户业务拓展等领域的深入研究,在工作中发挥专长;同时不断的学习,将国际项目管理PMP认证,国际行动学习教练WIAL认证,国家营销师认证等资格证书收入囊中;从东莞分公司总经理、集团公司后台项目总监到被调往香港东方合信金融服务集团出任副总裁,刘坚冰一步一个脚印走来,虽然艰辛无比,但这个活泼开朗的阳光青年却乐在其中。

刘坚冰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兄弟一起奋斗着,如今,香港东方合信金融服务集团已拥有香港、上海、深圳、成都、环球、东莞、西安、北京等17家分公司,与多家全球顶尖的银行、基金、保险、信托、私募等大型金融机构合作,提供香港保险咨询、海外投资理财、香港留学、投资移民、健康管理五大特色业务,这两年正是“东方合信”高速发展的阶段。

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刘坚冰变得越来越忙碌,但他爱心助学的脚步却不会停止。他现在已经资助有10名贫困山区的特困生了,更计划将来要成立一个助学公益基金,能更好的帮到那些孩子们。为了让更多山区的孩子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奋斗、拼搏、超越自我!刘坚冰在创业的路上正狂奔向前……

来源:《东莞青年》团刊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