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学子完成亚洲首次海洋划艇,李嘉诚先生在港迎接
Mon Feb 20 05:29:57 CST 2017

 

“辛苦了!”2月19日中午,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先生亲自在黄埔海滨迎接海洋划艇队的同学们,并与划手们拥抱。历时8天,“汉娜与茉莉花”的队员们完成640公里远航抵达香港。
 

 

2月11日,20名汕大学子从汕头出发,经普宁、陆丰、汕尾、惠州、深圳,交替划行640公里,2月18日抵达香港。划手与“延平2号”科考船的师生一起于香港九龙海逸君绰码头登岸,李嘉诚先生,李嘉诚基金会董事周凯旋,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副校长林丹明、副校长冯兴雷,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等出席欢迎仪式。
     

 

历时8天,划手完成亚洲首次海洋划艇

 

640公里,8天8夜,茫茫大海上充满了未知与挑战。出发第二天,海上最大风力达到7级,浪高3米。在晕船严重的情况下,胡恺珊吐到全身发冷麻痹,但她仍坚持边吐边划4小时。

 

在其他队员不舒服的情况下,王毓慧连续划了8个小时。“我花2分钟吃了3口八宝粥”,那是她唯一的“休息”。李嘉诚先生在现场称赞她:“一个人撑着一队人”,她在台上回应:“这8个小时不是我一个人的坚持,是整个团队的坚持。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支撑我的团队从汕头抵达香港,我相信这种坚定的信念,也可以支撑我们走向更遥远的海洋。”为表达对李嘉诚先生和李嘉诚基金会的感谢,划手还赠送了海洋划艇模型给李先生。
    

 

在这次航行中,队员们挑战极限,突破自我。他们创造了海上连续划行超过62小时的记录完成亚洲首次海洋划艇运动。据英国教练Charlie Pitcher介绍:“世界上没有其他学校做过此类探险”,保持着单人划船横渡大西洋吉尼斯世界记录的他与另外4名教练为这次挑战保驾护航。除此之外,划手使用的R45海洋划艇是根据跨大西洋和太平洋划船赛事规则设计的,安全性能极高。

 

李嘉诚用卫星追踪划艇队动态

 

“一直我都以卫星追踪着”,李嘉诚先生在欢迎仪式上动情地说,在过去的8天里,最让他挂念的名字就是“汉娜与茉莉花”。

 

早在78年前,李先生也从汕头来到香港。他在现场说起当时的经历:“我11岁的时候,由潮汕来香港,路途曲折多了,还要避开日军,先要向北才可以南下,走了一千公里路才能到岸边。当年未见过汪洋,未经历过风浪,茫茫大海,亦不知道是否可以到达彼岸。”
   

 

支持教育改革是李嘉诚先生不变的信念,为国家培养有人格心力、有执行能力的栋梁,是他对汕大,以及即将招生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最大期望。当提到汕头大学时,李嘉诚先生把外套脱掉,穿着汕大的短袖T恤,指着校徽说:“校徽就在这里。”此举赢得阵阵欢呼,他鼓励在场的同学要有创新变革的勇气和态度,拥抱未来﹗
  

 

“我们用这种方式提升汕大学子的综合素质、道德、身体和心理素质,团队精神和领导才能。通过走进自然,锤炼学生的体能、精神、意志,挖掘学生的潜能。”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在接受采访时说。
   

 

 478天,划艇与公益并行

 

在极限挑战的同时,划手男队和女队还分别策划组织保护海龟和红树林的公益募捐活动,为了支持项目,李嘉诚基金会现场各捐赠10万元港币用于支持保护海龟和红树林。

 

除了20位划手外,“延平二号”科考船上还有科考团队及后勤保障人员。在划艇过程,“汉娜”队划手拾获一海龟尸体,科考团队将把这只死绿海龟带回汕大进行研究。

 

自2015年10月项目启动以来,已经过去了478天。本次项目的带队老师陈益纯表示这个项目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在今天登岸的那一刻,看到同学们的成长,看到李先生给大家的鼓励和肯定,这一切真不容易,但很值!”他说。

文字:吴采倩
图片:吴采倩、邓淑姿、黄嘉欣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