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乘风破浪 挑战极限——汕头大学师生汕头至香港海洋划艇项目启程
Sat Feb 11 03:41:27 CST 2017

 

“划艇队员,加油!为你们打气,要注意安全,期待在香港欢迎你们!”出发之前,划手们聚在一起看来自李嘉诚先生的信息,并兴奋地回答“诚哥,香港等我们,爱你哦!”

 

2月11日上午,汕大海洋划艇项目出发仪式简单而温馨地在汕头港举行。汕头市副市长林依民为汕大划艇队授旗,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致辞鼓励划手们在挑战极限、超越极限之后,感悟“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真谛。

 

随后,两艘R45海洋划艇(汉娜与茉莉花)从汕头港码头启程,途经南澳、惠来、海丰、惠东和深圳等地,预计于19日抵达香港。通过层层甄选出来的20名划手将接力划行约640公里,他们不仅将经受天气、水流、风浪、潮汐、风向等大自然的考验,还将面对体能、意志、知识和团队精神的极限挑战。他们的目标是完成亚洲首个海洋划艇挑战,为保育海龟和红树林出力筹款。
   

 

本次汕头至香港的汕大划艇队共有41名成员,除20位学生划手外,另外21名由汕大师生、专业海洋划艇教练、随队医生组成的项目成员将在科考船“延平2号”上一路护航。其中单人划船横渡大西洋吉尼斯世界记录保持者英国人Charlie Pitcher等5名英国专业海洋划艇教练在行程中指导划手并进行安全保障,而汕大科考小组将对汕头至香港的海龟洄游通道进行生态监测和宣传记录工作。

 

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大学于2015年10月启动海洋划艇项目,经历1年多的训练和5轮选拔,20名普通本科生脱颖而出,成为海洋划艇队划手,分为男女两队各10人,从汕头划艇至香港。在项目实施前,划手们每周接受核心力量训练及海上实操训练,并进行了广东国际划船中心集训和3次海上过夜的长划训练。在进行极限挑战的同时,划手男队和女队还分别策划组织保护海龟和红树林的公益募捐活动,男队所筹款项将捐赠给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用于开展稚龟培育工作;女队所筹款项将捐赠给和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以推动汕头本地红树林保护工作。汕大科考团队则在海龟卫星追踪研究、海龟重要洄游通道生态环境监测和公众参与的保护能力提升三方面对海龟生态环境现状进行研究。
   

 

海洋划艇项目是汕头大学贯彻和推行 "全人教育"理念又一大胆尝试。汕头大学提倡人之卓越不仅限于其与时俱进的知识技能,更在于其卓越的人格魅力,体育精神正是人格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始于2009年,旨在促进"灵魂、心智、身体"全面发展的全人教育理念,通过年度"高级户外拓展项目",提升汕大学子的道德、心理和身体素质,团队精神和领导才能。在本次从汕头划船至香港的极限挑战之前,汕大师生已征服了香格里拉高原,登攀了希夏邦马峰的冰川,穿越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见识了可可西里的藏羚羊,探索世界的尽头——南极,他们以行者的姿态,用行走的力量,一次次挑战自身的极限。

 

海洋划艇(Ocean Rowing)是一项新兴的运动,划手徒手划桨横穿开阔海域,除了需要很好的体能与坚强的意志之外,还需要掌握游泳、划艇、指北针、地形图、航海(对潮汐、水流、天气、风向等判断)、急救等技能,再加上海洋划艇所使用的艇均为特制,不同于普通的赛艇,具有很高的挑战性,但也能锻炼划手的身体素质,培养其独立性、组织、沟通、意志力和领导力等,有利于划手个人的全面成长。

文字:海洋划艇项目组 校报记者 叶楠楠
                                     摄影: 曾建平 叶楠楠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