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2016年度《走向海洋》教育部粤港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Thu Jan 05 08:39:51 CST 2017

 

从12月28日开始,为期9天的的汕头大学《走向海洋》粤港交流课程班拉开了帷幕,本次课程班受教育部经费资助,由汕头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师生共同组成,课程活动涵盖了专业知识课程讲授、世界砗磲珍珠博览馆及红树林保护区实地考察学习、云澳中学海洋生态环保主题宣教及汕头市青少年环保嘉年华等内容。

 

 

专业教学,从课堂走向社会

 

经过两天理论教学之后,12月30日,两地师生参观了广东绍河世界砗磲珍珠博览馆,近距离地考察了课堂上讲授的海洋珍稀物种:砗磲,同时学习了有关砗磲珍珠人工养殖的知识。

 

在博览馆林伟才先生的带领下,汕头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师生通过实物考察,深入了解到砗磲这一国家保护动物的生存状况和研究前景。砗磲,拉丁学名:Tridacnidae spp.,是软体动物门双壳纲砗磲科动物的统称,全球海域共有1科2属9种,是海洋中最大的双壳贝类,被誉为“贝王”,其最大个体体长可达1.8米,重量达到300公斤以上。很多同学对砗磲表现出极高的好奇心与求知欲,积极地与老师开展互动,老师们也对同学们的疑问给予解答。

 

这一实践活动拓展了课堂教学内容,将课堂知识与实践参观系统结合起来,加深了课程组同学们对于海洋珍稀物种的认识,丰富了专业教学的形式。

 

深入服务,五载共建教学服务基地

 

12月30日下午,“走向海洋”连续第五年来到南澳县云澳中学,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云澳中学的迎新年文艺汇演活动。课程组的同学们结合了保护海洋的知识,准备了有奖竞答、生态情景小品、大合唱等节目,与中学生们一起欢乐迎新年的同时宣传了海洋环保理念。

 

第二天,云澳中学宣教行动正式开始,初一年级90多名学生全员参加宣教活动。在课堂上,课程组的同学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方式给中学生们介绍了海龟、鲨鱼、红树林等内容,有的课程小组播放纪实片《竞相灭绝》,有的小组积极与中学生们开展课程讨论,他们深入互动,交流对海洋保护的看法。身为出生在海边的子弟,中学生们感同身受,普遍表示自己将为海洋奉献自己的力量。授课结束后,课程组还为中学生们设计了定向越野的活动,将授课内容融入关卡之中,既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又让他们在游戏中巩固知识。
 

 

据了解,自“走向海洋”课程创办开始,汕头大学已在云澳中学公益服务五个年头。云澳中学柯英铸校长对记者说到:云澳的人民是海洋的子弟,大海就是他们的故乡,但是大家又普遍对海洋环保知识不了解。所以汕头大学师生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海洋科普知识,无疑补足了他们的短板。

 

学以致用,红树林生态地图测绘

 

2017年1月2日,《走向海洋》课程组的师生们驱车前往汕头苏埃湾红树林进行相关项目考察和红树林生态地图测绘,由汕头大学的孙泽伟老师和香港理工大学的林安华老师引导同学们进行了专业课程学习。
本次红树林测绘是继去年取得初步数据后的第二次,由汕头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师生共同协作完成。据了解,生态地图测绘制作完成时间预计是2017年3月份,地图将全部用于公益活动,包括对学生和大众普及红树林区域的动植物知识,利用地图进行公益项目的定向越野宣教活动等。

 

在技术支持方面,课程组特别邀请了汕头航拍协会的许学锐先生利用航拍技术协助学生们开展测绘工作,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数据采集;另外,在沿红树林边界徒步的过程中,师生们使用香港理工大学原创的App软件实现了路线跟踪和地点定位,务求科学真实地记录原生态环境。

 

到达目的地后,郁郁葱葱的绿意直逼眼帘,师生们赞叹着自然之美的同时,却又为林间满地的垃圾感到无奈惋惜。

 

随后,林安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红树林与陆生植物的区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薇甘菊的危害,大家也发现了薇甘菊已占据了森林的较大面积,严重影响红树林的生长。除此以外,同学们还认识了老鼠簕等其他红树植物。

 

经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课程组成员成功采集了很多有价值的图片和数据,收获颇丰。而无人机则拍到了许多候鸟照片,展现了红树林地区生态良好的一面。然而,多种陆生植物开始侵占红树林生存领地和垃圾被满地遗弃等生态破坏的情况让同学们感到环境保护迫在眉睫。

 

最后,孙泽伟老师表示,希望师生们的行动能够提升民众对红树林保护事业的关注,愿课程组完成的生态地图能够助力汕头红树林保护。为提升公众对红树林的认知程度,他计划将当天的素材做成一个宣传片,面向大众普及红树林保护的重要性和意义。

 

在汕期间,汕头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师生们还一起参与了众多的活动。1月1日,课程组受汕头市团市委邀请参与了汕头市青少年环保嘉年华活动,为提高公民环保意识,巩固发展创文成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紧锣密鼓的课程活动之余,课程组还组织香港理工大学的同学们探访了潮州古城,进行了一场潮汕文化体验之旅。

 

短短几天,粤港两地的同学收获了友情,更深入了解了相关海洋知识。《走向海洋》粤港交流课程班在推动两地高校师生文化交流、公益服务、专业交流合作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为广东当前正在大力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文 欧誉涵 李敏玲 梁丽莹 陈美任
图 孙泽伟 黄明圆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