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第二十届全国远程医疗教育研讨会在汕头大学举行
Wed Dec 14 11:38:19 CST 2016

 

由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名誉赞助,李嘉诚基金会“国际医疗访问学者计划”赞助,李嘉诚基金会、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汕头大学医学院、以色列理工学院Rappaport医学院和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十届全国远程医疗教育研讨会于12月6日在汕头大学科学报告厅举行。汕头大学医学院执行院长边军辉教授、党委副书记陈茂怀教授、李嘉诚基金会汕头大学医学院顾问罗敏洁博士等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医学教育”。大会邀请以色列理工学院Rappaport医学院的Eliezer Shalev教授和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的Joseph C. Kolars教授进行精彩的学术演讲。Shalev教授主讲的题目为《在一所理工学院培养我心目中理想的医生》,分析了当今医学技术虽然已经取得长足发展,然而在医学教育方面,我们却显得举步维艰。为了弥补差距,我们亟需创造性的革新。我们需要多维度的量身定制,去创造一个基于专业愿景、专业价值、专业使命和宗旨的医生培养模式。在这模式中,临床技能、科研创新、专业领导力,医学职业素养与情商,以及科技能力是五大支柱。

 

Kolars教授主讲的题目为《培养更高质量的医生:美国医学教育的新途径》。他认为医学知识快速更新,医学生学会如何提出正确问题并寻求答案的能力远比死记硬背重要。训练学生与病人进行关键对话十分重要,包括讨论疑难病例的诊断并提供不断增加的医疗方案的选择。此外,在美国面对亟需完善的医疗卫生体系,新课程体系也训练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他们成为未来医疗体系的变革者。最后,在传统的知识考试分数之外,不断开发出一系列评估工具来考核学生新特质的成效。

 

在交流互动环节,专家与现场观众围绕主题充分地展开交流与讨论。研讨会还通过互联网进行直播,用户只须上网点击网页相关链接即可观看研讨会。中国教育电视台也通过其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进行网络同步转播。通过网络双向交流,观众在网站上留言,研讨会现场选择了一些问题进行问答。

 

全国远程医疗教育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二十届,均由李嘉诚基金会“国际医疗访问学者计划”提供赞助,每届研讨会均邀请国际著名医学专家作专题演讲,采用双向交互的方式与我国医学界人士就相关主题进行研讨,在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提高我国医疗教育水平,特别是贫困地区医疗技术水平方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医学院) 责编 吴斌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