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获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
Wed Dec 07 11:23:18 CST 2016

 

近日,教育部向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出《教育部关于批准正式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函》,同意正式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依法进行管理。

 

坐落于汕头市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英文缩写GTIIT),是由以色列理工学院(英文缩写Technion)与汕头大学(英文缩写STU)合作创办的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也是国内第一所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著名经济学家、现任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担任校长,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教授担任常务副校长。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建设高水平示范性中外合作大学的有益尝试,学院的筹建和设立工作得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汕头市人民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记者了解到,学院将致力建设成为一所具有国际公认高水平教育、科研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大学,全面引进以色列理工学院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创新,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致力于新知识、新技术的创造和应用,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规划,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引入和借鉴以色列理工学院“知识三角”模式,注重建立教育、研究和创新三方面活动所产生的协同优势,打造科技发展引擎和孵化器,成就区域社会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重要支撑力量。

 

2017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初期(2017—2026年)办学规模为在校生2960人,其中本科生可招2660人、研究生可招300人;远期办学规模将达5000人。

 

在充分考虑广东经济发展对化工、环境、材料、能源、食品安全等行业专业人才需求的基础上,2017年将开办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招收100人,共招收300人。

 

此外,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的规定,逐步开展以色列理工学院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教育,借鉴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先进经验,自主招生录取,颁发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证书。

 

学院60%以上教师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派出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教师队伍由拥有境外一流大学博士学位的教师组成。除以色列理工学院派出的教授外,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按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标准在全球公开招聘优质师资,建设世界一流教师队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目前收到超过1000份的应聘资料,其中约40位人选已通过学校遴选委员会审核,均为在知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著名高校有过执教经历的专家及学者。

 

一期校区2017年3月份交付使用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由广东省政府和汕头市政府投资建设。校区建设用地坐落于汕头市大学路南北两侧,分两期建设,总占地面积623.45亩。其中,一期建设用地(北校区)102.85亩,作为办学初期的启动区;二期建设用地(南校区)520.6亩,作为学院的主校区。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北校区建筑面积10.17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7.38亿元,于2015年9月启动建设。建筑物包括科研楼、教学实验楼、行政大楼、教学楼、接待与创意中心、食堂、学生宿舍、教工宿舍及配套设施等。单体建筑已于今年10月底全部封顶。目前,生活区、科教区已全面进入内部装饰和设备安装阶段。北校区计划于明年3月份交付使用。

 

南校区位于大学路南面,建筑物包括教学楼、科研楼、实验楼、办公用房、图书馆、集会堂、学术交流中心;学生宿舍、员工宿舍、食堂和体育场馆、配套用房;创新研发中心(办公、实验等);校区景观、人行天桥、校区道路及管线等设施。其中,学院南校区建设工程——学院北路西段项目已于今年10月底动工建设。

 

新闻链接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备建设大事记

 

2013年9月,李嘉诚基金会向以色列理工学院捐赠1.3亿美元,助推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汕头大学在汕头市合作创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2013年9月29日,在朱小丹省长、李嘉诚先生、以色列科学技术部雅可夫·佩里部长等的共同见证下,以色列理工学院佩雷斯·拉维校长和汕头大学顾佩华执行校长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代表双方学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4年3月3日,时任汕头市人民政府市长郑人豪、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李嘉诚基金会罗慧芳博士赴国家教育部向郝平副部长汇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备有关情况。

 

2014年5月28日至29日,国家教育部专家组莅汕考察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备工作情况。

 

2015年4月9日,教育部同意汕头大学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筹备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2015年11月11日,时任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赴国家教育部拜会郝平副部长等领导,汇报学院筹设相关事项,请求支持加快学院正式设立各项工作。

 

2015年12月16日,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先生,李嘉诚先生等出席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院启动仪式。

 

2015年12月22日至23日,国家教育部专家组及观察员莅汕现场考察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申请正式设立工作情况。

 

2016年6月28日,市委书记陈良贤在汕头大学会见李嘉诚先生一行,感谢李嘉诚先生引进以色列理工学院在汕办学,以及先生和汕头大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2016年10月12日,代市长刘小涛随副省长蓝佛安、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候任校长李剑阁等一行赴教育部拜会郝平副部长等领导,汇报学院筹设相关事项,请求支持加快学院正式设立的各项工作。

 

2016年11月20日至21日,国家教育部专家组莅汕现场考察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申请正式设立工作。

 

2016年12月5日,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新闻中心)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