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蓝凌CEO徐霞:坚持到最后 你就是第一
Thu Nov 10 16:17:36 CST 2016

编者按:作为企业级软件与服务的专业服务商、阿里钉钉的首家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已连续十年领跑中国知识管理市场,在坚守领先产品与技术的同时,紧跟时代脉搏,正向社会化协作的探索与创新之路迈进。

蓝凌CEO徐霞

深圳市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凌)是徐霞的第二次创业。在蓝凌《十年》的这本书里,细致地记录了她在深圳创业初期为筹备公司而到处奔波的点点滴滴。她说:“我的初衷就是想走出来,到外面寻找更多的学习与实践机会,就是这么简单。” 

这十几年来,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使蓝凌公司一直处于中国知识管理与移动办公领域的领先地位。她始终坚信,只有坚持到最后,才有可能成为第一。 “什么叫大师,那就是你活得比别人久,不管风吹雨打,你依然屹立不倒。企业要想做到第一,也需要具备这样的精神!” 她开玩笑似地说。

事实上,在商业发展的道路上,你要做到活得比别人久,并不简单。尤其在这个信息快速更新迭代的时代,让企业能够应对每一个变化,不断创新、向前迈进变得势在必行。

2001~ 2008年,蓝凌1.0时代,创业之处,我们的梦想并不远大,只希望借助知识化、门户化的工作平台(KOA),从服务于各行业龙头企业入手,打通整个行业链,把蓝凌的品牌打响。为此,我们把所有的资源都集中投入在打造标杆客户的事情上,试图通过样板的价值影响,以点带面,服务于更多企业。4年的时间,也就是2004年,蓝凌已成为中国知识管理市场的份额最大的公司,在此也感谢十余年来,仍一直与蓝凌携手前行的首批客户,三九医药和TCL。

2009~2014年,蓝凌进入了2.0时代。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推动产品跨跃进步,从平台化OA的产品转型(EKP)、专项知识管理服务(KMS)到移动化的统一工作平台(KK),从服务于企业内部到打通供应链和客户链,蓝凌借助“移动互联+的力量”,再次将产品推向了时代的前沿,成为了企业移动互联的领先品牌。

从2015开始,蓝凌进入了3.0时代,开启产品云化与大数据的探索与实践,因为徐霞相信,未来的企业将会是社会化的企业、互联网化的企业和数据化的企业,而要达到这一目标,IT的支撑必须要跟得上。从“连接”到“融合”,蓝凌将企业级的协作延升到了跨组织架构、跨价值链和跨产业链的社会化协作,先后推出了企业跨边界协同平台—悦工作、员工一站式关怀平台—爱关怀和知识场景化服务平台—知识云,而蓝凌本身,也为自己找到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帮助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

“不服气”、“要强”是她对自己的评价。2001年,她放弃了在汕头的安逸生活,到深圳创业,从荒芜的废弃工厂到现在的商务大厦,从前10个月无订单,到现在成为中国知识管理市场占有率最大的领军品牌,她深刻地认识到: 创业,从0~1,必须得自己来干。

“今天的果都是过去的因所结。”她感慨地说道,“很感激之前在汕头跑市场做销售的经历,若没有当时的经历,也没有如今在深圳创业所取得的成就。”

徐霞评价自己“要强”

“每次从客户那回来,我都希望把我成功的营销经验分享给大家,给更多的人学习,帮助更多的人成功”;“如果每个人把自己的想法、经验都分享出来,那么这个团队的智慧将会达到最大化,也就是我们常说1+1>2的价值”。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设计出了蓝凌的第一代产品——企业信息门户(LANDRAY EIS),还特地为这个产品写了一段文字:

作为特别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员工学习成长、客户价值共享的管理者,徐霞亲自策划并组织成立了企业的文化编辑部,把员工的故事、前沿的产品与技术研究、客户的成功实践经验等内容进行整编,并起名为《蓝凌之光》。喜爱杂志的她每次到客户那都会带着《蓝凌之光》去送给客户,给客户分享怎么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来更好地管理公司,因为她认为,只有对客户有价值,能帮助客户成功的产品,才是蓝凌值得去做的产品。

在《十年》一书里她写道,“身后留下眷恋、期待的目光,我很平静地上了车,离开汕头市区时我没有回头,心里只在想:该来的就来吧,我已经做好迎接未来的准备!”

除了随身衣服、手提电脑和书籍外,她身上还带了两样宝贵的物品,一张是儿子那阳光灿烂一脸童真的照片,另一个是同事们送的水晶莲花饰品。

她从来没想过要再回去。在离开前,她就清楚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时至今日,有人问她,“你来的时候没想过会失败的吗?”她坦诚道,“没有,就是一心想着到外面多学一点东西,前方是朦胧与未知有时候更会激发人的好奇心。”

其实年轻就是那么好,就是那么胆大。当时她唯一的梦想就是希望能做到:别人一提起“蓝凌“就想到“知识管理”,一提到“知识管理”就想到蓝凌,也就是这个梦想,一直支撑着她走到了今天。 

“你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一切皆有可能”、“去做”是她采访中反复提及的精神力量,不仅是她在鼓励自己,也是她在给年轻一代传递的一种信念:敢拼才可能赢!

回忆着往事的徐霞

结语

与徐霞师姐面对面坐着,你会发现她的眼睛会散发着智慧的光芒。她对梦想的坚持,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在如今的社会,有梦想的人很多,但能坚持到最后成功的人并不多。或许,这也是成功者总是占少数的原因。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