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感恩 惜缘 再聚首 情更浓
Fri Sep 30 11:18:31 CST 2016

汕大法律系86届政法专修科校友庆祝毕业30周年联谊活动侧记

桑浦山南麓励志求学有成,三十载回校感恩师生情重。7月2日至3日,汕大法律系政法干部专修科86届校友聚集在汕大校区,举办庆祝毕业30周年联欢活动。

2日下午3时,来自潮汕三市和深圳等地的校友来到汕大学术交流中心下榻,校长助理徐宗玲教授、校友办朱伦主任、法学院党总支苏文记书记、办公室主任陈理丽,亲切接见这批老校友——汕大第二届毕业生。已退休的原法律系主任常征老师、陈成大老师、杨辉明老师、黄光议老师应邀出席师生联谊会。师生重聚,开怀相拥,欢声笑语,浓浓情缘,学子们给老师送上真诚的祝福。留言簿上,同学们抒发着对大学生活的感慨,铭记着对恩师风范的敬佩。赞颂汕大腾飞发展,寄托着对汕大未来的期望,学校的领导们在题词中对校友表达祝愿。徐宗玲教授题字“春华秋实,相约汕大”“祝84级专修班全体同学幸福!”

  

晚会上,联谊会筹办组秘书长刘镜松同学向前来出席的校领导、老师、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老师们与学生共同见证这一人生难忘的幸福时光。他表示,30年前我们荣幸地成为汕大的学子。共同探索法律的真谛,学习推进社会法治的管理方法。30年来,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以汕大学到的法律知识和做人的基本道理用在促进了当地法制建设和社会公正。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践行了老师的教诲,我们没有辜负母校的期望。他深情地表达同学们对老师、校领导的感恩之情;他表示,汕大永远在我们心中。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将永远铭记恩师们的教导。并以李嘉诚先生在汕大2016年毕业典礼上演讲的名言“今天你以汕大为荣,明天汕大以你为荣”拉开了盛会的序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法学院苏文记书记上台演讲,他回顾当年在法律系学习的情景,感受着恩师们雨露甘泉般的教导,滋润着一颗毕业后为汕大真诚服务的丹心;他认为专修科校友们是汕大发展的拓荒者,他相信校友们毕业后可以成为社会法制建设的栋梁;他表示汕大以校友们为荣,汕大是师生和校友的共同家园;他对10年前校友们资助两名贫困生完成学业表示感谢,这两名同学现从事检察和律师职业!他还转达了当天两位校友在北京和广西以微信发来的贺信感言。年过八十的常征教授,是法律系原主任,当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来到汕大支教筹办法律专业。在演讲中,老教授语重心长地说:“当年法律人才出现断层,我们一批教授、专家服从国家需要来到汕大任教,开始没有教室,教材要自编,环境条件很差,教学质量很高。同学们学习非常刻苦,学之有成。毕业后30年,你们正当年富力强,为改革开放,为国家富强贡献了力量。我们确实没有升官发财,但是我们有上千名优秀学生,这是我们的无形资产,是我人生最大的收获。我们的师生感情是无私的,永远不会忘记。师生情,万古长青!”谆谆的教诲,高风亮节,一席肺腑之言,荡涤心田,使在座的师生们无不动容,爆发出久久不息的掌声。常征老师是法学院的奠基人之一,是同学们的精神偶像,当年引领法律系的学子们探索法学的社会价值,铸造法律人应有的高尚人格和敬畏法律的情操。学法律使我们受益一生。在各级组织培养下,在这一届50多名学子中产生了25位处局级领导干部。

晚会接连茶叙,同学们轮番上台演讲,激情洋溢。原班干部詹益仕同学回顾在校学习时光,感叹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他表示,30年过去了,学校老师没有忘记学子,我们时刻怀念母校,我们对学校的爱,流淌在血液里,凝结在生命里。资深老师刘峰同学激情演讲,以“感恩母校,让我们的人生更丰盈”为主题。他感念李嘉诚先生捐资办学的伟业;感恩老师们的教诲,汇报学习和工作成果;表达继续关心汕大教育事业校友之情。曾任深圳市公安局领导的胡晓明同学以“感谢、感恩、祝福”为主题,借助宋朝苏东坡的一首《江城子》表达师生离别又相聚的情感。他认为,专修科两年时光虽短,但为自己了确定人生方向,打下了稳固的知识基础,是人生的重要的起跑线。他说,我们可以忘却很多的过去,但对在校的读书的历程难以忘怀,就在于它没有功利困扰,风清气正,质朴与真实。

7月3日上午,校友们在法学院同学的陪同下游览校园,首先来到图书馆广场,校友们共同认种一棵黄花风铃树,又是培土又是浇水,大家相约常回校看看,给它施肥锄草,期待它叶茂根深,为校园增添绿色。之后校友们参观图书馆,现代化建筑设施、信息化管理和浩瀚的书海使同学们驻足;端坐在阶梯式阅览厅,校友们屏气体验读书的心境,表示真想又回来汕大读书,享受学习的快乐。下午,我们来到汕大成教学院——昔日读书生活两年的蓬洲分部,这里是我们政法专修科诞生的摇篮。久别了三十年的课室依然如故,一草一木见真情,温故而知新,倍感汕大正飞向世界巅峰,正如凤凰在蓝天上飞翔,越飞越高。我们祝愿汕大的明天更美好!

                                                 图:汕大法律系86届政法专修科校友

                                                 文:陈民

附:汕大校友诗歌作品

惜别汕大三十年,

缘份友谊驻心间,

感叹人世真情在,

恩惠助我勇向前。

惜别汕大三十载,

缘未尽头情深栽,

感谢师长与学友,

恩重如山记心怀。

——徐柔芝

 

阔别汕大三十载,

续缘重返校园来,

相聚酒会好热闹,

台上台下乐开怀。

恩师句句寄希望,

班干引领有份量,

学子代言激情高,

与会宾客齐声赞。

茶叙把盏忆当年,

惜缘感恩訴衷肠,

校园同窗二年整,

人生征途有方向。

友谊之歌大家唱,

互相关心不能忘,

但愿养得身康健,

下次相逢谱新章。

——魏云秀

 

《回汕大》 

毕业三十年,
今日回汕大;
阳光照大路,
绿树排成行。
啊!汕大,
眼望你美丽的校园,
我心潮澎湃忆年华。
曾记得,
蓬洲学堂读声朗,
宿舍房间笑音爽;
曾记得,
运动场上显身手,
演讲台前展才华;
曾记得,
互帮互学建友谊,
促膝长谈树蔭旁。
同学感情深,
时常念及你我他,
滴滴润心田。
啊!毕业三十年,
今日回汕大。

惜缘再聚首,

感恩情更浓。
共祝岁岁开满友谊花!

——杨实习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