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职场智慧之如何与老板相处》主题讲座首场开讲
Tue Aug 23 15:16:49 CST 2016

 

在职场,要做一个有智慧的人

——《职场智慧之如何与老板相处》主题讲座首场开讲

 

作为职场人士,“高管,高位,高薪”无疑是许多人所追求的“三高”,但是管理实践中,“三高”人员却总是极为少数的。如何突破职场发展“瓶颈”,汕头大学佛山校友会将围绕“职场智慧”这一话题,计划通过举办系列讲座,探秘职场热点话题。

8月20日下午,由汕头大学佛山校友会主办、佛山市百年方略管理咨询机构创始人、97级校友石兴泉先生主讲的《与“神”共舞的智慧》主题讲座在佛山校友会活动基地--佛山千城汇酒店(东海国际店)举行,讲座由佛山校友会秘书长梁志彬(96计算机)担任,来自佛山五区的校友共30多人率先报名,参加了本次互动。

汕大佛山校友会秘书长梁志彬主持活动

 

作为具有丰富“三高”经验的分享嘉宾,石兴泉校友对职场生涯发展做了这样的解释:很多的人辛辛苦苦十多年,待遇还是十年前,究其原因,我们只知道低头拉车,却很少抬头看天。作为职场人士,必须不断地培养自己的远见视野,把个人的格局做得更大一些,再大一些。一个企业,她的创始人(我们称之为“老板”),应该成为我们首要的学习对象,一个企业,无论现在发展到什么状态,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本身就是一个“神话”,从这个意义上说,与老板的相处,我们不妨从与“神”共舞的角度去理解,这是智慧。

嘉宾指出,无论是“伴虎论”,还是“狼舞说”,都暴露出职业经理的不够“智慧”。与老板相处,首先是“正心”。

我们都知道,人生需要经营,在职场也一样,也是在经营别人或者被别人经营。石兴泉校友以数学的直角坐标清晰地定位出四种不同的职场角色(老板或高级职业经理、一般管理者、普通员工、“行尸走肉”),连续抛出“为什么我那么拼命,老板看好的和升职的总都不是我?”等问题,一开场便自然地引导了在座的校友们进入思考状态。

石兴泉校友认为,要学术,先悟道;心中无“神”,虎狼缠身;身在职场,心诚则灵,智者能赢。悟道能到悟到,悟到才能做到,做到才能做到。期间,“老板手中‘看不见的账本’”、“一辆车的故事”等案例巧妙地道出了职场中为人处事的窍门,分享嘉宾以职场中的亲身阅历现身说法,更是增加了课程分享的趣味性和可效仿性。

现场校友听得津津有味,不断地陷入沉思……

 

“为什么有的人辛辛苦苦十多年,待遇还是十年前?”……分享会进行到下午五点多,“如何实现工资的‘快速增倍’”的解密环节终于上演,分享嘉宾一句“这真的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呀”引得场内笑声阵阵。

石兴泉校友认为,工资(收入)回报是职场人士个人价值的基本体现。而这些回报的大小,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取决于我们创造了什么价值?创造了多少价值?很多时候,我们许多人在谈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往往局限于“人才”层面的思考,而对于企业来说,不管白猫黑猫,能打老鼠才是好猫。“老板的心中只有‘人财’”,石兴泉校友提出的“人财观”引发了在场所有人的深度思考……紧接着,嘉宾通过“价值贡献论”、“附加价值论”、“利益平衡圈”等在十多年管理职业生涯中自创理论的剖析,形象地表达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薪酬增长幅度与速度的“职场价值观”,他用轻松、接地气的话语和缜密清晰的思路营造了场内愉悦的氛围,校友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在分享的最后,石兴泉校友结合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等谈了“1%>100%”的职场学习观。他说,知识如果不能转化为行动,即使你学到了100%,其结果也可能只掌握了1%,而相反,哪怕我们只悟道了1%,但是100%用于实践,那么,这100%就能真正转化为自己的能力而受益无穷。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在座的校友们争相把握提问机会,结合各自的工作遭遇来问道取法,石兴泉校友耐心地一一解惑,现场气氛一度达到高潮。

分享会持续至傍晚六点多,才在校友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但意犹未尽的校友们活学活用马上用使用课堂讲授的“永远坐前排”的主动争取精神,围绕着争取机会和嘉宾校友近距离继续探讨,直到晚上九点多,聚餐结束才依依不舍地离场。大家都纷纷表示在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同时表达了对汕大佛山校友会和分享校友的真挚感谢。

现场互动,解答校友职场困惑

参与校友合影留念

分享嘉宾:97级校友石兴泉先生

 

来源:汕大佛山校友会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