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师生情深,重温汕大情
Thu Aug 04 00:15:51 CST 2016

小平老师来了,我们听讲去!

7月3日下午,《民营家族企业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主题论坛在佛山金融城富豪酒店举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储小平主任(原汕头大学商学院院长)作主题演讲,活动同时邀请了南海中南机械、佛山富莱机电装备、优粤企业、斯灵通科技、河源罗曼缔克实业等优秀企业的创一代企业家或创二代,与300多名到场嘉宾进行了深入互动。

汕头大学佛山校友会作为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秘书处积极协助并组织70多名来自佛山、广州、东莞等地汕大校友全程参与了活动。

汕大接待处工作人员合影

取法乎上,聆听高手支招

 

储小平教授作为国内较早研究民营家族企业的著名学者,针对当前国内民营家族企业普遍存在的创一代“交棒”与创二代“传承”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提出了立足于创新的民营企业传承的“三角体系”,即:德才兼备的“宰辅”、健全的管理机制与企业文化和高质量与相对稳定的管理团队。

储教授认为,和改革初期相对,现在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新生代与老一辈创业者之间,无论在思维、观念还是在对企业的理解包括对家族企业的情感上,均有很大的差异,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在研究、探讨企业传承等问题时,首先应该面对现实,两代之间的沟通既要尽可能“求同”、也要允许“存异”。在此基础上,储教授通过深入剖析分析李宁公司、李锦记、河南大午集团等民营家族企业在传承过程中的得失成败,总结出民营家族企业传承与创新的“三大模式”,简明扼要地说明了民营家族企业“向哪里走,到哪里去”的方向性与道理路问题。

储教授在精彩分享中

现场问道,教授耐心解惑

 

在互动环节,来自顺德某企业的佛山校友举手向储教授求教。校友在发问中说到,作为中国最活跃的企业经济体,民营企业占了国民经济发展很大的比重,而民营企业更多的是以家族管理的形态而存在。正如储教授所讲,家族企业的传承,是“传给后代”还是“传给外人”?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而无论是传给谁,其根本的核心在于谁能“堪当大任”?那么,现在社会上很多的人将“创二代”比作阿斗,讲职业经理比作“诸葛亮”,发问校友认为这是非常狭隘的观念。事实上,大部分的创二代,因为有更好的家境,更有条件接受了更为良好的教育,在很多的方面,其实并不一定就比职业经理弱,而中国的职业经理阶层,诸如“诸葛亮”之流的人物也并不见得有很多。更为关键的问题是,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优秀的职业经理,又并不见得能“甘屈于人下”,这样的话,拥有更为丰富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代表了“知识”一方)与拥有企业发展资源(代表了“资本”一方)的创二代的结合,究竟是“资本领导知识”还是“知识领导资本”?

对此,储教授说,这是一个很深刻的问题,从未来发展趋势而言,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地在企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知识的力量在企业发展中应该占据更为主要的位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放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我们讲转型升级,大到国家的产业布局,小到我们今天具体讨论的企业创新,都是如此。

同时,知识和资本的结合,在任何时候都很重要而且必要。关键是要能处理好两个核心问题,一是代表资本一方的“心态”,二是代表知识一方的“定位”。这两个问题在家族企业管理中的具体体现是:资本方即老板要能分享,而且知道如何分享,知识方即职业经理要摆正位置,以贡献作为作为获得回报的基础。如果这两个问题不能协调好,家族企业的核心团队就没有办法完成融合,企业的传承也就长期处于混乱状态而不能解套。

储教授对话嘉宾

佛山校友向储教授提问

师生情深,依依不舍汕大情

储小平教授在汕大大学有过近17年的任教经历,曾长年在汕大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任教,对这次参与论坛的佛山校友会的汕大学子表现出了深厚的情谊,汕大的校友们也纷纷和老师合影留念,依依惜别。

时隔多年,再一次能够当面聆听储老师的教诲,对于校友会的汕大人来说,无疑是一个高大上的“福利”,在论坛结束以后,校友们在交流中纷纷说,活动组织得很好,收获也很大。对此,汕大佛山校友会秘书长梁志彬说,这是新一届校友会成立以来第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校友们的积极参与,也给了秘书处很大的鼓励,对更多自告奋勇参与义务组织、协调工作的校友从内心里表示感激。我们相信,有了佛山众多热心校友的这种团结、进取精神,校友会的活动必定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

佛山校友代表和储教授合影

汕大校友和储教授拍照留念

活动精彩,媒体争先报道

佛山日报报道

广佛都市网报道

 

来源: 汕大佛山校友会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