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梁荣:以学为友,学无止境
Sun Jul 17 00:16:40 CST 2016

日积跬步,学以致用

从助理工程师到执行总经理,一路走来,梁荣似乎有很多话想说。由于从事的第一份工作所在企业的运营出了状况,他不得已换了第二份工作——来到日本清水建设株式会社,师从两位来自香港的主管。那时他一人身兼三个角色,从工料测量、人员管理到安全协调,他都要负责。即使很累,但梁荣很珍视这段经历,“在这家公司得到更多的经验和锻炼,我的变化非常明显”。在“清水”的从业经历让梁荣对管理和建筑有了更深的理解,打下了扎实的职业基础。

“当时我在清水的时候,我们做一个十亿的国际投资项目,公司只派不到20名管理人员,并且常驻项目的只有十几人,凭着这样的团队就可以把一个十亿的项目做好。即使到今天,我在国外做的很多项目也没能达到这么高的产能和人均产值。”这段经历让梁荣震撼,他来到神州长城后从事的基本是管理层的工作,现在他希望结合自己在“清水”的经历考虑公司的决策,通过学习“清水”的管理模式,让公司的资源运用可以更高效和国际化。

 

创业难,做好规划是关键

梁荣所在的神州长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于2001年由大学生自主创办,是全国建筑装饰行业增长倍速很快的一家企业。

谈及当下大学生热衷的创业问题,梁荣表示,创业不同于做项目,决策者面临的压力和困难来自多方,所以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尤为重要。

“中国现在很多初创企业差不多三个月就倒闭了,超过三年能生存下来的不超过10%。”他坦言,神州长城从2001年创办到2007年包装上市期间面临了很多困难,而那个时期也是重要的积累阶段,除了资金,更重要的还是管理经验的积累和制度的完善、人才和社会资源的吸收。如何获取这些社会资源,是每个创业者都要着重准备的,否则哪怕侥幸可以接到订单,不成熟的工程最终也会把企业压垮。“我经常跟公司的人讲,撑死也是一种死法,比饿死更痛苦”,梁荣笑言。

梁荣鼓励大学生能够自主创业,但前提是做好准备,不要只看到成功企业的光环而抱着不切实际的致富美梦。“我们很多时候只看到别人的光环,不知道他们背后的苦难和痛苦。”而今一些媒体报道的创业成功人士的经历确实很诱人,但掩盖了创业过程中的艰辛,而艰辛往往才是最真实的一面。

同时,这些企业家创业之所以能成功,必也不是只为了致富,梁荣认为创业的意义在于创造企业价值。“你今天问我们老板他到底挣了多少钱,也许他也不知道,我们只能讲这个企业的价值如何,它为社会贡献了什么,创造了多少就业机会,创造了多少税收”,秉持着这样一个理念,决策者才能真正有担当,企业也才能走得长远。

 

学会学习,博采众长

如今已是梁荣从汕大毕业的第21个年头,回首校园生活,他认为学会学习是大学期间最大的收获。“我觉得大学教育就是给我们启迪了这样的思维:要吸收更多的能量,学会怎么学习。”

任何大学专业都有其局限性,而步入社会工作后,很多事情并非如考试般有一个标准答案。梁荣以自己所在的管理职位为例,管理是一门综合性的科学,并不是只依靠某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就能胜任,而大学教育在他身上比较成功的一点就是启迪了他不囿于专业领域,而是积极地在内心打造平台,更开放地吸收其它方面的知识,尤其是从他人身上学习。

现在在神州长城内部,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处于任何岗位的员工,只要遇到问题无法解决,便可自行组织会议,邀请领导和同事参与。“你遇到问题怎么办?你看谁是你最需要的,你就把他抓过来开会,把他头脑里的东西掏出来”,梁荣笑称。通过这种方式让员工在遇到问题时不是坐以待毙,而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从他人身上学习,获取灵感。而梁荣作为执行总经理,也积极参加很多普通员工组织的会议,开放话题,让每个人都能在会议中,从不断层面判断自己所需来吸收学习。“这个世界是变的,我们要用变的方法应对,而不变的方法就是学习”,梁荣说。

从业以来,“学习”二字早已烙刻在梁荣心中,也造就了他随和、乐观、谦逊的性格。他能与原先单位的老板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到国外开展项目时能积极学习当地先进的技术和理念,甚至与普通员工相处时也丝毫没有领导架子,梁荣的助理耿特伟说:“有次工管中心一个年轻同事邀请他去吃饭,他说只要不忙就一定去。结果他真的去了,而且饭桌上没有丝毫领导架子,和大家一起聊得很开心。”

现在,梁荣更多的精力都放在国外的项目上,中东、东南亚、北非走一遍,到了就开始工作,对于他来说,在工作中学习就如同这忙碌的脚步,坚定而又充满乐趣。

 

 

梁荣,汕头大学94届土木建筑工程系毕业生,现在是大型建筑装饰跨国企业——神州长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执行总经理。回想起第一份工作,他也曾在公司内喝茶看报,过着无所作为的生活,坦言道:“那时我也很迷茫”。然而如今的他,已在建筑装饰业有所成就。从业21年,伴随他的一直是两个字“学习”。

文/12新闻   姚佳莹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