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果松一桶金,成就靠创新 ——访外语系1986级校友陈汝鑫
Sun Jul 17 00:08:42 CST 2016

母校启发

谈起这“第一桶金”的故事,陈汝鑫仍津津乐道,这背后,也是汕大创新精神的支持。在陈汝鑫就读的八十年代,汕头大学比较早地引进了国际新的潮流和视野,当时的外语系,外教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正是圣诞节时外教播放外国人过圣诞的幻灯片,点亮了陈汝鑫的一个主意。“我是在他们的幻灯片上看到了我们汕头大学后面桑浦山上的松树的松果,居然广泛应用在他们的圣诞节的圣诞树上,这给我非常大的启发。”

改革开放初期,整个中国开始苏醒时,李嘉诚先生就为汕大聘请了世界著名的学者和国内的学部委员(现在的院士),到汕大做客座教授。所以这“第一桶金”的收获,陈汝鑫把它归功于在母校接受的教育,“我非常感念母校对我事业的恩情,第一桶金就是来源于母校,就是受到母校外教的启发,这种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启发。”陈汝鑫说。

 

立足潮汕

之后,陈汝鑫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传承了汕大这种创新精神的他目标瞄准了故乡和母校所在地——汕头。当时潮汕钩针花技艺已经成熟,在潮汕一个非常主要的产业,几乎千家万户的妇女都在从事钩花的工作。陈汝鑫灵机一动,将这些原本作为沙发的靠垫、桌布等传统日用品的钩花也改成圣诞节的用品。

“我就尝试把钩针花的花块,也一样装一条吊线,然后用粥汤过浆,使它硬起来,之后挂在圣诞树上,像圣诞节的雪花一样,飘在圣诞树上。”这个创意也得到了美国客户非常大的赞赏,他们当时竖起大拇指,说这是一个new idea.

把潮汕传统技艺的精粹与西方宗教文化的结合,陈汝鑫尝到了甜头。他再接再厉,把潮汕一门重要的技艺——潮绣,也应用到圣诞老人、雪人、天使的衣服上,在西方市场一炮打响。“把我们非常传统,非常有代表性的,潮汕本土的东西,把它转化为西方节日用品,这是我在汕大就读的时候从外教、当时传进来那种信息和这种创新精神所学到的。”

 

产业创新

“第一要不甘于现状,第二要走在潮流之先,就是要比社会的趋势早半拍,及早去谋划,这是李嘉诚先生捐建汕大,给汕大学子最大的一笔财富。”陈汝鑫总结他的创业之路时说。在经营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段时间后,到2001年,劳动力成本逐渐提高,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举步维艰,于是陈汝鑫调转船头,转向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他首先攻克的,就是澄海玩具包装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当时,潮汕玩具的包装大部分是吸塑的,而其他造纸厂商的白板纸一经吸塑就出现纸板彩印层与底板脱层,制约着整个澄海玩具产业的发展。陈汝鑫专门攻克了脱层这个难关,让白板纸吸塑后仍不会脱层。

之后他投资建立了一个白板纸的生产线。“当时需求量非常多,可以说一天在我们这里的需求是几百吨,应该是几百吨到上千吨的产量,现在我的生产线一直满足不了潮汕的产业需求。”

顺着时代的发展,2008年在亚洲金融危机后,国内房地产的低潮期转向房价高涨的节点上,陈汝鑫又开始投资房地产,建成了至今仍是澄海最高档的住宅小区。最近几年,他又根据最新市场走势,转投资本市场,向股权投资与财富管理、家族财富传承的顾问与服务转型。“比较早的感知这种市场变化,而且比市场早半拍去转变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和增长方式……我认为这是母校给我的国际视野的拓展与创新能力的最好地培养。”

如何能在时代潮流中处于领先地位,陈汝鑫总结道,实际上在学校学的20多门功课,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仍然完全得到应用的已不是很多,真正从母校学到的,最精髓的部分就是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与比别人先半拍、走在潮流之先的创新精神,这才是汕大给学子们最大的贡献。”陈汝鑫说。

 

不忘母校

1994年,陈汝鑫与汕头校友一起筹备成立了汕头市校友会。2008年他又与热心校友们一起倡议设立“汕大校友助学金”,并率先捐款。每年学校都会在开学典礼上颁发“汕大校友助学金”,7年间,在众多热心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汕大校友助学金”已资助了390位家庭困难的汕大学子。陈汝鑫不忘母校,积极为学弟学妹们办好事。

陈汝鑫说,李嘉诚先生回报社会始终是他的榜样力量,汕大学子取得一点小成就,应该不忘母校。现在越来越多的汕大校友都踊跃捐款,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继续升学,并为汕大毕业生设立实习基地,创造就业机会。

随着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汕大旁落户,作为省政协委员的陈汝鑫也在今年在省两会上就提出一个议案,要求省政府加大对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支持力度,在做产业规划的时候,把一些高技术产业多放到汕头,以便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形成配套,形成产学研一条龙,创立科研成果的孵化中心、生产力创新中心,来配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科研成果的转化。

“汕头大学的国际视野的扩展、创新精神的培养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很相似,也是一脉相承的。……现在它落户汕头,对汕头的贡献,不仅仅是招收几百、几千名学生,而是在整个产业链上,将起到“酵母”的作用,“四两拨千斤”,陈汝鑫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应和着母校的新起航。

 

“开始创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桑浦山下非常平凡的松果染了颜色,把它装上一条吊线,吊在圣诞树上,给美国人过圣诞节做装饰用,我把它们装饰后,每一打装一袋,卖到美国欧洲千家万户,这是我的第一桶金。”——陈汝鑫

文/02新闻   林秀彬     12新闻   肖培涛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