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职业公益人”——胡忠伟校友访谈
Mon Oct 26 16:39:30 CST 2015

文/14艺术设计 孔令慧
图/12行政管理 胡忠伟

胡忠伟,汕头大学2012级行政管理系研究生,他的人生目标是要成为一个“职业公益人”。 他先后有机会在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广州UCLG全球两会、中国艺术文化节等大型活动中担任青年志愿者,也曾经在广州的“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工作过。胡忠伟和其他6名来自国内不同高校的大学生组建的团队“筑爱黔行”,从2013年10月至2014年7月为贵州省白路小学筹集到了50万建校资金。

1.你为什么会选择走上“职业公益人”这条路?是什么时候开始有的这个想法的?又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你选择了这条路呢?

胡:至于会选择成为“职业公益人”,更大的程度上是因为自己喜欢这样的工作,就像有人喜欢当老师,有人喜欢当记者一样。我们终归要参加工作,走向社会,今后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斗数十年,应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职业,碰巧我选择的职业是一个非常有趣而且还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开始有计划成为职业公益人应该是在读研一之后。我2010年大学毕业,毕业之后先去工作两年,最开始是在政府里面工作,但是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那样的工作氛围,便选择离开去到了公益机构做全职义工,2012年9月份来到汕大继续念书。念书之后,经过认真考虑,我觉得职业公益人是一个可以选择的道路,并且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能大有作为。之后便为此不断积累着,目前也还在积累着,因为要把一件事情做好,需要在专业程度上不断提高自己。

至于契机,应该是之前做过很多公益项目,尤其是和满天星公益的接触。自己从09年开始参加团队,那时候还只是一个大学生志愿者组织,不断地去到西部农村的中小学。这给了自己很大触动,加上自己本身就来自农村,希望能够在农村基础教育方面努力更多,贡献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在教育均衡化的推动上面。

2.在当今这个浮躁的世界,很多学生都很难坚持做一件事情,是什么东西让你坚持到现在的呢?

胡:这个很难回答,因为自己很多方面也都还不够成熟,不能够就此总结概括。对于我个人而言,我之所以坚持下来,首先是我认为这件事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找到我个人的价值体现,而且还能帮助到很多人,我自己很喜欢做这样的事情。其次,是个人对于目前整个社会转型的理解,在我看来,目前我们处在一个急速转型的社会当中,在之后的社会体系当中需要有一群人来推动社会公平和正义,并且影响一批人成为社会公民,这样可以帮助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再者,是整个公益行业的不断发展带来了很多利好的消息,因为早些年成为职业公益人存在很多现实当中的困难,比如待遇不高等问题,随着中国公益行业的发展,这些问题已经在不断得到改善了。

3.你有没有一个职业规划?未来的打算是什么呢?会一直在这条路走下去吗?

胡:我对于自己的职业定位应该是职业公益人,或者社会创变者。贵州白路小学学生短期的规划还是不断的积累,目前自己已经入职美丽中国(Teach For China),在今后两年还是以服务学习为主,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性和对于农村社会的认知和理解。今后的打算一方面是成为职业公益人,进入一家教育公益基金会工作;另一方面是自己做教育创新创业,但是需要团队和积累。

4.你最近资助建设了一个学校——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南寨乡白路村的白路小学,在这过程当中一定碰到了很多困难,你能不能分享一下这段经历呢?而在这当中有没有让你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情呢?那你是如何解决的呢?

胡:2013年10月—2014年6月,我们组建一个团队发起了“筑爱黔行”计划,为白路小学重建筹资。故事的开始是在更早的时候,2013年我第一次去到了黔东南州走访学校,就对当地的苗族风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每年的暑假我们都会去到当地开展夏令营活动,但是原来的白路小学是一所纯木质结构的校舍,由于年久失修,学校出现倾斜,已经成为危险建筑。下雨天漏雨,冬天又不防风,温度很低,当地就决定撤走这个学校,毕竟孩子们在里面上课非常不安全,但是如果撤走,村里的孩子就得到6公里外的学校去上课,并且途中还得过河,十分危险。校长也一直希望有好心人的帮忙捐资重建,期间也有一些人去看过,但是都没有得到帮助。2013年暑假,我和几个志愿者商量之后,决定为白路小学重建进行众筹。我们没有直接去找企业或者基金会,选择了众筹的模式。虽然众筹五十万确实很困难,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最重要的是把这件事做成了。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对于我自己而言,最多的是自己在过去一段时间几乎每个月都会在广州和汕头之间往返两三次,很多回都是做夜车去,早上到了之后就开始工作。在精力上投入了很多,很多时候没有人能够看见这些努力。不光是我自己,还有我们团队也是一样,我们团队几个人那时候基本都是大四,白天在应对实习,晚上一起赶方案和宣传文案,每次都是两三点睡,早上又要很早起床去上班。记得去年四月在深圳大学城的北大清华做图书义卖的活动,因为开始估计比较保守,带去的图书不够卖,连夜叫团队成员从广州把库存送到深圳,打电话给他们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六七点的时候,他们还要去找商家要库存然后找车送到深圳,到深圳的时候已经凌晨十二点,然后又要分发图书,做好登记,等把义卖之前的工作做好都已经五六点了,早上九点多就开始干活了。好在那个时候还有很多其他的人过来帮忙,我们在各个高校的图书义卖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没有他们,光靠我们几个很难做到。至于困难,现在回头去看感觉都没有什么了。但是记得自己最开始对团队讲的一句话是,最大的困难在于我们不知道这件事会有多么的困难,但是决定开始这件事就已经解决一般的困难了。如今整个筹资活动结束,顺利筹到了50万,那些困难的时候都成了我们回味的故事,这些故事更好的点缀了我们年轻的生命吧。大学,总算干了件有意义的事情。

5.你对刚入学的研究生的师弟师妹有没有什么想说的?

胡:我们目前生活在一个纷繁复杂的社会当中,我们会面临很多不稳定和不可靠的因素,这就需要我们自己要努力成为一个稳定且可靠的因素。想要做到稳定和可靠,一方面需要我们在专业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另外一方面努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去学习和工作,踏实且认真的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