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国际化办学经验展示交流暨全国高校宣传部长工作交流会在学校召开
Mon Dec 24 01:54:38 CST 2012

 

12月22日至23日,汕头大学国际化办学经验展示交流暨第七届全国高校宣传部长工作交流会在学校召开。本次活动由《教育》杂志社和全国高校宣传部部长联谊会秘书处主办,汕头大学承办,并获得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教育》旬刊、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支持,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宣传部的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22日上午,交流会的开幕式在学术交流中心3号会议室举行。教育部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依民,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宋垚臻,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张金惠,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彭铁元,教育杂志社常务副社长施进军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张金惠主持。

 

施进军、宋垚臻分别代表主办、承办单位致辞。宋垚臻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嘉宾及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地介绍了汕头大学的办学情况。吉首大学宣传部部长申绪湘代表参会高校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王旭明作了题为《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者的媒体素养》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他重点讲述了“沟通与表达的通则”、“政务微博的写作”等方面的内容,并和与会代表们互动,就高校宣传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些难题、情景进行讨论。讲座有趣生动,引人深思。

 

下午,汕头大学国际化办学经验展示与交流会在学术交流中心3号会议室召开。执行校长顾佩华向与会代表们分享了汕头大学国际化办学经验。顾佩华从汕大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科研国际化、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教育与交流等方面阐释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特色。此外,他还介绍了学校未来八年的发展规划。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顾佩华就与会代表提出的关于“不扩招、住宿学院、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汕大发展的地缘限制”等问题做出了回应,并强调学校最看重的是本科教育。

 

陕西师范大学宣传部部长孔祥利和海口经济学院宣传部部长李芳丽作了校园文化建设及党建工作的经验分享。孔祥利阐释了其对大学文化的理解及其时代内涵、师范类高校文化建设的责任及陕西师范大学《大学文化发展规划》的制定;李芳丽则从领导组织建设、基层与机制、宣传教育、发挥党和党员作用、改革和创新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海口经济学院“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积极推进民办高校健康发展”的做法。

 

23日上午,人民网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彭铁元在学术交流中心3号会议室作了题为“微博舆情观察与高校舆情应对”的专题报告,通过具体的网络事件讲述了处理舆情的重要性、微博的生存状态以及如何应对网络舆情。他表示,当今高校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和应对措施,因此,他建议通过采取建立舆情危机应对机制和预案、校务公开、与第三方舆情机构合作、全员舆情培训等措施,积极应对高校舆情,树立良好的学校形象。随后,与会代表就“如何应对中国高教舆情”这一主题展开探讨交流,不少代表建言献策,气氛热烈。座谈会由施进军主持。

 

莅汕期间,与会代表们参观了校园,考察交流了潮汕文化。适逢我校举办第二届公共艺术节,代表们对展览的作品十分感兴趣,并称赞校园环境优美。

 

 

文字/叶楠楠 11新闻 白  帆 12新闻 张丽萍
摄影/曾建平 叶楠楠 10新闻 张  珣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