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2012年中国妇女/性别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汕头大学举行
Mon Dec 17 02:28:37 CST 2012

 

为了培养妇女/性别研究领域的新生力量,促进妇女/性别研究队伍的成长壮大,推动青年学者投入到中国妇女/性别研究及学科化建设的进程,推进中国妇女研究事业的深入发展,12月15日至16日,中国妇女研究会与汕头大学妇女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的 “2012年中国妇女/性别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甄砚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汕头大学副校长林丹明、李嘉诚基金会代表陈瑜博士致辞。中国妇女研究会秘书长、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教授主持开幕式。李嘉诚基金会为这次活动提供资助。

 

甄砚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中国的妇女研究事业也需要一代又一代既有性别平等的社会责任感又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的青年学者不断加入,团结奋斗。此次论坛的召开,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学科的妇女研究青年学者,交流研究体会,分享研究成果,增强研究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甄砚强调,青年学者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要认真总结提炼妇女运动的生动实践;要深入研究妇女发展面临的新挑战;要密切关注国际妇女运动的新趋势。积极参与妇女/性别研究和学科建设,勤奋工作,为中国妇女研究事业做贡献。

 

林丹明在致辞中表示,汕头大学作为此次青年论坛的主办方之一非常有幸能够承担这项学术活动,这次论坛会是当前学校内最重要、最有特色的学术活动之一。他希望李嘉诚基金会能加大支持力度,并把汕大妇女研究中心打造成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和干预来推动社会性别平等的平台。

 

李嘉诚基金会项目经理陈瑜博士、汕头大学妇女研究中心主任也是此次论坛的倡导者之一,她表示,李嘉诚基金会多年来一直把教育、医疗、公益,文化作为支持和捐助的重点内容,近年将妇女发展也纳入关注重点之一。知识、教育和研究的真正价值,是促进社会的改变与进步。陈瑜博士强调此次青年论坛和青年学者妇女/性别实证研究项目的开展,能够为中国妇女/性别研究注入新的活力,希望各青年学者为社会的发展找到一个方案,并希望大家能够将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社会的良性变革。

 

来自来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38所高校的50余名青年学者,有关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妇联、广东省妇联、汕头市妇联和深圳市妇联的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有关“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的代表,以及对妇女/性别研究有兴趣、有热情的汕头大学师生等共80人参加了会议。来自不同学科的青年学者不仅交流了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而且还分享了下一步研究的计划方案。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妇女研究会还颁发了第四届妇女/性别研究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

 

中国妇女研究会自成立以来,一直把支持和培养妇女/性别研究领域的有生力量作为开展工作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此次论坛的召开,为青年学者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相信论坛的成果将对中国妇女/性别研究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妇女研究中心)
摄影 11新闻姚咏林  11平面设计石志鹏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