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召开4C人才培养研讨会
Fri Dec 07 01:50:01 CST 2012

 

汕头大学于12月6日召开4C人才培养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宋垚臻、执行校长顾佩华、党委副书记罗念潮,副校长李丹、乌兰哈斯出席会议,各学院(书院)、教学单位、行政部处负责人参加研讨。与会人员就近期学校提出的文化、文明、品格和关爱(4C,Culture、Civility、Character、Care)人才培养的理念展开“头脑风暴”,研讨切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研讨会由罗念潮、李丹主持。

 

今年6月,顾佩华执行校长提出了“4C”人才培养理念,随后学校成立了以宋垚臻书记为组长的4C教育领导小组,推动本项工作的落实和开展。宋垚臻和顾佩华分别在会上作了讲话。宋垚臻在讲话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和目的。他表示,人才培养的质量影响着一个学校未来的生存,如今大多数高校都在走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路径。4C是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的要求、特色提出的育人理念,同时也是学校先进本科教育的组成部分,其提出是为了解决好学校除了专业技能培养外,如何培养学生具有公民素质的问题。他希望,与会人员经过讨论迸出火花,结合实际工作将4C这一理念丰富并形成系统的指南,引导各单位进行教育教学工作,以期培养出社会认同且具汕大特色的人才。

 

作为4C理念的提出者,顾佩华在讲话中结合李嘉诚先生提出的“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期望以及自己在多年的工作中对于“如何把学生培养好”的思考,向与会人员具体解释了4C的内涵以及为什么提出4C人才培养这一理念。他希望通过4C的培养,把学生培养成“能人”,又培养成“好人”。他例举国内外知名教育家的故事,向与会人员分享了简朴而深刻的教育思想。同时,他也希望与会人员能坚持、尽心尽力地参与和带动全校教职员工,做好先进本科教育,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4C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马凤岐研究员对4C教育的内涵作出解读,指出4C教育是以文化教育为基础,以品格教育为核心,关爱教育是价值取向,文明行为是外在表现。社科部怀效锋教授介绍了以4C品质培养为目标的社科部课程建设,为4C教育理念和实际教学工作的结合提供了参考。宣传部部长柏友进从崭新的角度对4C教育的普适性维度和个性化特征做出论述,同时提出其对4C教育大纲制定的标准和尺度的思考。教务处处长陆小华在发言中就4C与人才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关系作了论述。学生处处长喻洪在发言中从工作目标、工作思路、挑战与思考三个方面对4C教育学生活动规划作了介绍。校团委书记林兵峰则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校团委实施4C人才培养工作构想,并以生动的视频展现校团委初步尝试的成果。随后,与会人员就主题发言的内容以及相关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宋垚臻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感谢4C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的精心准备,主题发言为与会人员带来思想上的激荡,引发热烈讨论。他表示,本次会议达到预期目的,使大家对什么是4C、4C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位置和作用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为今后开展工作打下基础。他表示今后还将有多次的研讨会,希望全校师生对4C教育形成共识,同时他也要求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推动和凝聚的作用,使4C人才培养这一理念切实贯彻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文图/叶楠楠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