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潮人杯帆船赛”实战全纪录
Fri Dec 07 01:20:47 CST 2012

 

2012 “潮人杯帆船赛” 11月24日和26日在汕头圆满收帆。从汕头内海湾至南澎岛附近海岛海域,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余名师生,全程参与赛事报道和担任“亲海大使”的矫健身影,成为赛场亮点。

 

敬业——核心团队

 

受汕头市“潮人杯帆船赛组委会”邀请,从今年九月中旬开始,张增丽老师担任此次比赛的宣传部负责人。张老师组建了11级张伊迪、10级新闻学周韶宏、10级广电罗瑞瑶、09级新闻学马玲玲等四位同学为核心宣传团队。

 

团队的主要工作是新闻宣传和项目推广,如开官方微博在线宣传、策划“亲海大使”方案、制定“潮人杯”不同阶段的宣传方案、准备新闻稿件,与媒体的联络沟通等等。

 

靓丽——亲海大使

 

作为潮人杯帆船赛的一大亮点,亲海大使不同于以往花瓶式的形象大使,她们兼具靓丽的外表和专业的出镜记者实力。

 

经过两轮选拔产生的20名亲海大使,汕大学生包揽18个席位,其中大部分为新闻学院学生。她们不仅担任各参赛帆船的形象大使,还在比赛过程中随船报道。

 

据赛事组委会称,这一新形式在国内帆船报道方面开创先河。对提升汕头城市形象,发展绿色航海运动,宣传推介汕头大学等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对亲海大使们特别予以报道,张老师也非常满意:“同学们表现非常棒,比课堂上还要精彩。”

 

原本不少人担心亲海大使是否会影响船员比赛,但没想到船长船员们都对她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陈培英担任亚派号的形象大使,船长吴轶说:“我相信她将来一定会是个优秀的记者,她采访我的时候表现很专业,很了解我们亚派号,我能看出她作了充分的准备。你们培养的学生很棒!”

 

专业——摄像团队

 

与亲海大使们做搭档的是新闻学院一群优秀的摄像同学,比赛时零距离接触现场,全程追踪报道这一赛事。这样的报道方式目前在我国帆船报道方面绝无仅有,汕大新闻学院的学子们将在这一领域留下开创的印记。

 

比赛中摄像同学们的表现不负众望,天空不时飘着小雨,他们细心地保护手中的摄像机;帆船晃动得厉害,他们努力保持稳定,与亲海大使默契配合。

 

比赛结束后,09级曲天元说,这次帆船拍摄,是我人生中一次蛮有意义的经历,在大海,想与其搏斗那是需要十分坚定的信念和勇气的,我也见证了“泰祺号”所有船员的拼搏与团结,学一下帆船上的打气语,加风!

 

郭泽生老师也参与了此次拍摄,从比赛准备到结束,他不仅给予同学们许多指导,还亲自上阵拍摄媒体通气会、帆船赛赛况。

 

此次比赛,学院参与师生将近50人,张增丽老师、摄像老师郭泽生、摄影老师凌学敏带领着几十位学生深入现场采访报道。凌老师很珍惜此次机会,他说,实践实践再实践的教学理念让同学们得到宝贵的学习、锻炼和展现的机会。

 

收获——实践出真知

 

比赛内外师生们的优秀表现也为学院赢得了一片赞誉,颁奖晚会上,新闻学院的师生既是采访者也是被采访者,各大媒体对汕大新闻学院的实践教学产生浓厚兴趣,并对学生在潮人杯帆船赛上出色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在11月26日晚颁奖晚会上,组委会播放了同学们剪辑出的部分帆船赛视频片段,赢得一片叫好声。

 

《南方都市报》以题为“报道帆船赛不是跑次堂会那么简单”充分肯定汕大学子在此次帆船赛的精彩表现。同时,广东电视台体育频道将根据同学们拍摄的素材做成一小时的专题片在广东台播出。组委会也会根据“亲海大使”和摄像组合的作品和整体表现,最后评选出最佳“亲海大使”。

 

社会实践是最精彩的教科书,这些都是在课堂上无法涉及和完成的。同学们在这次实践活动中的收获不仅是专业上采访拍摄所需的技能,还有驾驭大型体育赛事宣传推广所需的综合能力。这样的活动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个记者和摄像,还要能公关,善协调,和具备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总之 ,一个执行力很强的团队才能很好地完成整个项目的宣传和推广。

 

南方都市报 12月1日《报道帆船赛不是跑次堂会那么简单》

http://epaper.oeeee.com/C/html/2012-12/01/content_1765013.htm

 

 

文字:张增丽 马玲玲
摄影:张增丽

(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