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多元文化的国际化设计交流
Tue Dec 04 00:08:41 CST 2012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一贯执行学校以国际化的眼光和水准推动高等教育的理念,致力于国际化平台的构建,为学生提供多元设计文化交流的各种机会。在10月和11月,分别举行了德国设计交流工作坊和好莱坞电影制作工作坊。

 

今年的德国设计交流工作坊从10月1日开始,为期15天,由来自德绍安哈特科技应用大学的Uwe Gellert教授和学院的李昊宇老师共同主持,他们带领来自德国的6名学生和中国的13名同学,就主题为“Smart Shell”进行工作坊式的交流和教学。中德学生相互穿插,共分成六个小组,首先展开warm-up project,利用报纸、胶纸和胶水三种材料对鸡蛋进行包装结构设计,通过设计达到从高处自由坠落但鸡蛋完整无缺的功能目的。创作与展示的笑声当中德两国学生迅速熟悉了彼此。此后的15天,以环保、节能、减少塑料包装为创作目的,师生们对潮汕的茶文化进行市场调查,为著名的潮汕茶叶和茶点进行包装设计。中德双方师生的交流不仅是专业上的,更是文化上的交流,同学们在短期的学习中接受了双方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设计理念,同时建立起了良好的沟通途径,参与工作坊的同学热情为德国同学介绍和传播中国文化,表现出的活力和专业态度展现了汕大学生应有的风度和素质,同时为汕头大学与德国安哈特应用科技大学的交流发展计划更添一份助力。工作坊的成果展现于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中庭走廊举行。

 

好莱坞电影制作工作坊请来了台湾的三位资深电影导演杨宗颍、吴兆钧和李丞育,他们都在美国洛杉矶接受专业的教育并对好莱坞电影行业有多年的研究和深入合作。在三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参加工作坊学习的28位学生从11月20日至24日进行了四天密集的“录像制作全程序”训练,杨宗颖和吴兆钧先生还分别在11月20日、21日晚作了专题讲座,介绍了《荷里活制作设计历史》和《纪录片拍摄》。

 

杨宗颖先生的讲座以荷里活的制作设计历史为案例,介绍了电影的设计制作过程。 吴兆钧老师在讲座中主要以他在2007年入围台北国际电影节的纪录片《索玛花开的季节》为案例,介绍了纪录片拍摄过程中遇到的细节问题及解决办法。几位电影老师不仅介绍电影的拍摄制作,同时也向学生强调导演和制片之间的区别和各自的工作侧重点,改变了在学生间对导演、制片人的模糊的概念意识。学生在工作坊学习期间,不仅对电影拍摄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与资深导演的零距离接触也让他们感受到作为影视工作者应该考虑的实际问题和应具备的专业精神。

 

来自德国和台湾的嘉宾都盛赞汕头大学的校园环境以及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才能养成学生们认真、踏实、刻苦、专一的学习态度,并在完成正常课业的同时,高度投入工作坊的学习,多方汲取成长的营养。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