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大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侃侃文化系列活动烹制多元文化大餐
Tue Dec 04 00:04:49 CST 2012

 

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的侃侃文化系列活动,由王受之院长亲自主持,对话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旨在给全校师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环境,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水平,丰富多元文化交流。11月份连续举办了四场活动。分别是11月5日对话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国学院教授郭齐勇教授,11月15日晚对话国际著名平面设计师靳埭强先生,11月20日对话威尼斯大学前任校长、建筑学院院长Marino Folin教授,以及11月30日对话著名导演高志森先生。

 

与郭齐勇教授的谈话围绕“国学”展开,分常识,学术、艺术、技术,人生价值、道德意义、国魂不同层次步步深入地介绍。国学是一个很庞大的概念,王教授提到“什么是国学的内核?”时,郭教授明确指出它是老百姓心中基本的道德文明观,他还表示,中国并不是没有宗教,儒学及传统文化里的宗神学培养起来的敬畏之心就是中国人的信仰。在学校教育中,只有按孩子的年龄来传授相应的道德教育和性情教育才能培养更完整的人格,以此善化大众,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在学生提问环节,郭教授指出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修身就是社会实践,而不是“修身”本身,只有在社会中修炼自己,适应生活环境,才能不脱离实际,而达到修身真正的目的。

 

11月15日晚在近400名学生的“包围”中,王教授与“靳叔”(业界对靳埭强先生的爱称)就《我的设计见闻》侃谈香港设计,重点是最后畅想设计的未来,靳叔以6个方面来总结:中外兼容的文化背景,开放的思想观念;自由创作空间;平等公平、相互尊重;法治精神;廉洁理念;专业精神。并指出只有在这样的社会文化背景下,设计才能健康地发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作为香港设计发展的见证者,靳先生认为“设计师应以关怀万物之心造设计,随机应物,随心融情”,这让人回味深思。

 

威尼斯水城一直是大众印象中的天堂,11月20日晚,意大利建筑师、威尼斯大学前任校长、威尼斯双年展顾问Marino Folin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真正的威尼斯”,在与王受之教授的对谈中,讨论了威尼斯城市的保护与发展,揭开威尼斯的神秘面纱,带领观众近距离地聆听了水城的故事。对谈不仅展示了威尼斯城市的面貌,同时介绍了古城浓郁的艺术文化氛围,威尼斯双年展就是其中影响广泛的国际展览。

 

电影、电视剧、舞台剧是现代演艺事业发展的三个方面,随着时代的变化,观众对它们的需求也不一样,11月30日,香港著名电影监制、导演、电影编剧家协会荣誉会长高志森先生以360°的思考视角来探讨电影、电视剧和舞台剧创作之间的异同。高先生从1995年开始任“春天舞台”监制,领导了系列舞台剧的制作,为香港舞台剧的商业运作开拓了新的局面。有影视制作经验的高先生把电影的蒙太奇手法和时空概念运用到舞台剧,开创了这个领域的先河,也影响了香港舞台剧的发展。他指出好的创意永远不会过时;艺术是创作的内容,表达真善美,而商业是在作品运作过程中会涉及到的,两者相辅相成,更好地完成作品的表达,不应是对立的关系。给为这两者关系感到迷惑的学生指点了迷津,更有利于将来他们在艺术设计创作领域的健康发展。

 

侃侃文化系列活动给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场文化的洗礼,多元的文化交流形式,拓宽了师生的视野。接下来将对话陈丹青、梁文道等嘉宾,请大家拭目以待。

 

 

(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