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我校学生署名新闻通讯在中国教育报发表
Tue Nov 27 08:15:59 CST 2012

 

编者按:2012年11月26日,中国教育报08版刊登了由我校学生记者团张康子同学撰写的新闻通讯《汕头大学户外拓展团队:一路向“善”》,记录了今年我校两支师生户外拓展团队赴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可可西里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展的环保、义教、赠书等一系列微公益行动,展示了汕大学子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精神风貌。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才刚分离,我已经在想念那群可爱的孩子们了。”冼月娇在离开甘登小学后有些伤感地说。

 

冼月娇是“海贼王在雅鲁”团队的成员之一。这支由8名学生和3名老师组成的汕头大学高级户外拓展项目团队,日前从汕头经广州赴拉萨,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而行,展开了为期9天、行程约200公里的徒步之旅。他们此行除了沿途进行动植物考察、采访当地居民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探访当地的学校,进行义教、赠书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与此同时,远在700公里之外的青海可可西里,由汕大师生组成的另一支高级户外拓展项目团队“行走在可可西里”也开始了他们的行走。从索南达杰保护站出发,他们一路探访了五道梁、沱沱河、长江源等保护站,然后从格拉丹东冰川山脚徒步至雁石坪。行走中,他们一直在关注当地的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的课题。

 

“行走在可可西里”团队的队员詹林凤,在团队中负责环保微公益项目。但一开始,面对这片即将踏上的陌生土地,她也曾有过困扰:“我们去到可可西里到底能做什么呢?宣传环保,怎么宣传?”到了可可西里,看到成片的垃圾堆积在广袤的原野上,她和队员们也有了计划:捡垃圾。大家讨论决定,沿着五道梁保护站几百米的范围内收集垃圾,然后在路边拦车,说服每位过路的司机带走一袋垃圾到格尔木的垃圾处理厂。五百米左右的道路,捡的垃圾足足装满了十一个大编织袋。但接下来的拦车才是真正的难题,一开始的一个半小时里,队员们只拦下一辆车,且司机还不愿意帮忙。但他们还是坚持举着写着“环保”的纸牌,站在路边拦车,最终顺利地让5位司机带走了一半的垃圾。虽然没有把垃圾全部带走,但大家对此已是欣喜不已。微公益重在行动。

 

而“海贼王在雅鲁”团队在探访墨脱地区的背崩完全小学和甘登中心小学的活动中,也收获了感动。在甘登中心小学,那里的孩子很少与外界接触,因此特别腼腆,见到陌生人都低着头,抿着嘴,不太愿意说话,队员们只好蹲下来与孩子们交流。但是当队员们和他们渐渐熟悉起来后,孩子们都表现得很认真,也很活跃。大家和孩子们畅谈理想,教他们唱歌、搭帐篷,在亲手把帐篷搭起来之后,孩子们高兴地在帐篷里跳跃欢呼。队员们在与校长的交流中了解到,他们最缺乏的,一是师资,甘登中心小学只有5个老师,前来支教的志愿者停留时间一般也只是短短几个月;二是书籍,学校的图书角只有一些教科书和寥寥几本课外书,他们最希望得到的便是练习册和教辅书籍。“海贼王在雅鲁”团队给这两所小学各捐赠了一批图书。队员们在选择这些图书的时候很细心,考虑到他们还是小学生,认得的字有限,特意挑了有拼音注解的读物。团队的成员在回来之后,还打算继续为孩子们募捐练习册等书籍,对他们来说,行程虽然结束了,但他们的公益行动还没有结束。

 

这次参与高级户外拓展项目的两个团队,一路上面临了诸如危险地形、恶劣天气、昆虫叮咬、高原反应等挑战,“海贼王在雅鲁”团队的队员江朋形容他们这一路上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