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以声润物冬也暖——广东省粤东地区首届管乐艺术展演在汕大举行
Tue Nov 20 02:04:53 CST 2012

 

 

音乐是最美的语言,跨越文字沟通心灵。11月18日晚上7点30分,2012年广东省粤东地区首届管乐艺术展演在汕头大学大礼堂举行。此次管乐艺术展演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主办,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教育中心承办。参加展演的团队包括汕头爱乐管乐团、汕头海关管乐团、韩山师范学院音乐系交响管乐团、梅州嘉应学院音乐学院大学生管乐团等9支代表团队,一千多人共同分享了这次音乐盛宴。

 

展演现场,中国著名指挥家于海、林友声,知名单簧管演奏家席伟泷、长笛演奏家严琦与香港资深艺术管理专家郑新文等担任评委并进行了现场点评。

 

管乐艺术展演在汕头大学女子威风锣鼓队的喜庆声中拉开帷幕。与其他严肃的交响乐团表演不一样的是,观众们不仅享受了高雅艺术并陶冶了情操,更在欢快愉悦的气氛中感受音乐之无限魅力。《狮子戏球》、《苹果派进行曲》等21支曲目风格各异,精彩纷呈。它们或轻松明快、可爱清纯,如马林巴三重奏《野蜂飞舞》,或热情奔放、青春激昂,如《Nobody—Wonder Girls》。汕头爱乐管乐团激情演奏《Nobody—Wonder Girls》将现场气氛推入高潮,在大家熟悉的激情的旋律里,现场观众用歌声与演奏者互动,场面热烈。“第一次在管乐表演里看见有互动”、“好满足,这次的表演没白来看”,表演结束后,学生们离开大礼堂时与同伴这么分享他们的看法。

 

观众席处灯光黯然,所有的光芒都集聚在舞台上,一位位穿着素黑长裙,文雅飘逸的女生缓缓走上舞台,端出乐器,聚精会神地为观众演奏准备已久的乐曲。他们便是汕头大学管乐团的同学,在肖辉老师的指挥下,演奏了《Cancan》和《Red rock canyon》,歌曲跌宕起伏、旋律优美,管乐团赢得了一片掌声。

 

“由于我们没有音乐特长生,同学们通过选课从零开始学习管乐,表现优秀的吸收进入管乐团,所以老师们都做出了大量的努力,一个个手把手地教”汕头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刘光会主任向记者介绍。“但是我们学生的成绩也很辉煌,在今年初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展演中,我们管乐团代表省出演并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这次展演,汕头海关管乐团的成员身穿深绿色正装,以特有的严谨为观众带来唯美的音乐,让人备受鼓舞。来自东厦小学、丹霞小学、大窖小学的孩子们穿着小正装,在舞台上坐得端端正正,认真投入地表演着自己的拿手好戏。

 

“这次展演令人满意,”被问及对本次管乐展演的看法时,刘主任告诉记者,“这有利于推动粤东地区管乐有更好的发展。”

 

在丹霞小学和东厦小学的管乐团演出时,舞台前总会有十多位家长高高举着照相机和手机激动地给孩子们拍照或录影。“这次管乐艺术展演能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管乐。”东厦小学管乐团的指挥王澎老师对记者说。

 

圆号、长笛、单簧管等管乐器相对弦乐等其他乐器容易学习掌握,因此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管乐队,很多学校把学习管乐器作为学生学习音乐的一种重要途径。但“这些管乐器毕竟是西洋乐器,如果能融入自己的东西,就更能被群众接纳了”,郑祖绵先生告诉记者。

 

郑祖绵先生是著名管乐作曲家、演奏家,写给《月光光》等有特色的广东音乐,也是《狮子戏球》的作曲者。《狮子戏球》以西洋的管乐演绎潮州音乐,这不仅有利于管乐进入潮州地区,更能使潮州音乐走出去。“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将来还要继续。”郑老先生笑意盈盈地说。“由于很多学校缺少乐谱资料,我之前也试过给他们改编世界名曲,使它们更加易于演奏。后来有人说,为什么不写写自己的东西,本土的东西呢?”于是,郑老先生就开始探索创作以广东音乐、潮州音乐为元素的音乐,2006年开始写《狮子戏球》,到2009年最终定稿。

 

在著名指挥家林友声先生的指挥下,全体演奏者围着大礼堂给大家带来气势磅礴的大合奏《歌唱祖国》,震撼人心。这次管乐展演,以音乐之美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文/12新闻周静雅
图/10新闻叶嘉祺 叶楠楠
责编/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