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Fri Aug 31 00:54:42 CST 2012

 

7月18日至24日,2012年汕头大学暑期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陈城镇陈城村顺利开展。

 

今年,我校共选拨和培训了50名志愿者,组成了医疗队、科技队、社调队、支教队、文娱队及宣访队等6支专业团队,并于7月16日至17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公益课程培训,通过课堂讲授和素质拓展训练的形式让志愿者们对“服务学习”模式、项目策划、服务和访谈技巧等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这种模式的采用,旨在让服务团能更好地根据当地需求提供帮助,同时让志愿者在这个过程中能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在下乡的七天中,服务团队员们保持了“三下乡”的光辉传统,秉承了“服务学习”的理念,克服了语言沟通困难和酷热天气的影响,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为当地老百姓服务,成效显著。科技队先后为当地群众修好电视机、电风扇、电磁炉、DVD等各类家用电器共111件,维修成功率达71%;医疗队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累计接待和服务当地居民170多人次,按需免费发放风湿类等药品;社调队根据前期考察和当地政府提出的需求,以福建省沿海地区鲍鱼养殖产业“持续发展”为主题,就鲍鱼养殖的市场、管理等问题走访了5个村庄,访谈了陈城镇的部分养殖户、政府人员、群众等,深入了解了该县鲍鱼养殖业的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当地政府建言献策;支教队共招收111名中小学生,开设了水火箭、寻宝大冒险、健康咨询等富有趣味性和实用性的课程;宣访队除了采写新闻稿件、拍摄照片外,更致力于制作视频新闻,每天更新视频新闻,第一时间为大家送上“三下乡”活动的最新情况;文娱队和当地学生一起为村民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晚会,节目异彩纷呈,包括具有潮汕特色的舞蹈、反映当地青年理想的励志小品和音乐剧、别具特色的经典老歌、具有震撼力的跆拳道表演等,深受当地村民的喜爱。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将服务学习教学模式与下乡实践相结合,使得服务团能够根据当地的实际需求给他们提供帮助,也使得志愿者在奉献精神、团队合作精神、沟通、策划、执行以及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得到了提升,从而体现了“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的服务学习理念。科技队11物理陈启展同学表示,“三下乡”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来到这里的人,都有各自的期望,可以在服务其他人的时候,学到适合自己的道理。一周的真情交流与服务,志愿者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当地党政部门也对我校“三下乡”服务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当地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中国教育电视台也在8月14日的“中国教育报道”栏目对本次活动作出了报道。

 

中国教育电视台对我校“三下乡”活动的报道网址:http://video.sina.com.cn/v/b/83721233-1990504697.html

 

文 金洁纯(校团委)11新闻梁楚贤
        林晓敏(11新闻)
图 2012年“三下乡”宣访队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