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商学院举行第二十二次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
Wed Aug 22 00:53:26 CST 2012

 

汕头大学商学院第二十二次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于7月1日至2日在南澳半岛假日酒店举行。会议承前启后、群策群力,重点围绕如何以教学改革推进“先进本科教育”实施及学院“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三个战略如何融贯的问题展开讨论,取得圆满成功。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教授、商学院发展顾问委员会徐二明教授、吕源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商学院全体教师员工参加了研讨。

 

商学院院长徐宗玲教授作了关于商学院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部署的报告。结合商学院2010-2017八年发展规划,徐院长从“人才兴院”、“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三个层面回顾了上半年学院取得的成绩。

 

人才兴院层面,学院重点引进中青年拔尖人才;坚持人才的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坚持人才引进与工作任务、岗位要求相结合;建立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的管理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遴选机制,建立引进人才的相关服务保障机制。“一个重点”、“两个结合”、“三个机制”的已经逐步发挥效用。教学立院层面,学院启动整合思维型人才培养项目、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外重大商业案例比赛、改进研究生教学工作、完善本科教学体系,不断推动教学水平更上新台阶。科研强院层面,学院实现“项目立项数和经费总额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科研项目的构成多元化科研活动的领域扩展、学术成果的数量显著提高”三大丰收。

 

徐院长也回顾了学院在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与合作上取得的进展,系统总结了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的挑战和困难,并提出下学期的工作重点。包括:1.利用国际专业认证及大学教改项目,持续改善学院的教育体系,促进与国际接轨,全面提升竞争力;2.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3.加强行政团队建设,打造高效管理服务工作;4.调整学院内部结构,恢复学系运作;5.做好MBA招生、教学及培养工作,改善MBA教学环境和工作环境,争取举办全国性MBA会议;6.改革和完善学院的激励机制。

 

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教授充分肯定了商学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以“塑造汕头大学学生DNA”为题,作了近一个小时的重要讲话。顾佩华执行校长从商学院EPAS认证建设的经验出发,结合教育部、李嘉诚基金会和广东省三方共建汕头大学的背景,重点阐述了如何塑造汕头大学学生的DNA。他回顾了汕大改革的背景和理念、思路和做法,强调汕大致力于建设优质的学生培养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并希望汕大以融贯的思维,塑造学生的创新精神(innovation)、国际化视野(international)、整合思维(ingergative)和包容精神(inclusive),从而培养出“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四有人才。他也详细阐述了办好先进本科教育的具体做法,包括开展整合思维教育,研发一体化培养体系,课程设计重视模块化,持续改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顾佩华执行校长希望在汕头大学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并通过全体教职工的努力,推动中国教育改革更上新台阶。

 

商学院顾问徐二明教授重点介绍了办好有特色的MBA教育的思路和方法。吕源教授强调办好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和大家一起办好商科教育。

 

商学院副院长欧阳峰教授通报了学院教学管理情况,并就专业培养计划的修订进展情况作了汇报和进一步部署。商学院副院长王祎教授就教学改革和国际认证的工作进展作了汇报。汕大MBA教育中心、各教研室、华商经济研究所、台湾研究所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汇报。各项目及各办公室等分别作了工作通报。围绕着研讨会的主体内容,与会人员建言谋策,进一步就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为学院下一步的行动做出指引。 
 

 

最后,欧阳峰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果,并希望学院全体教职工沿着学院战略研讨会制定的目标和计划继续前进,推动学院加快发展。

 

(商学院)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