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201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在山东省顺利开展
Thu Aug 16 00:45:31 CST 2012

 

7月26日至31日,李嘉诚基金会201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在山东省顺利开展。本次活动是一次秉承李嘉诚先生“爱心济世”的理念,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医疗扶贫与医德教育”服务学习活动。活动由汕头大学医学院医疗扶贫办公室组织,汕头大学医学院、青岛大学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昌大学、福建医科大学、深圳大学医学院、贵阳医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等10所院校,以及来自香港等地的多位特别参与者共近百名师生参与。活动在青岛大学拉开帷幕,开幕式由汕头大学医学院医疗扶贫办公室许龙水主任主持,汕头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茂怀教授和青岛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大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嘉诚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罗慧芳博士、青岛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任洪彦、青岛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杜福顺、青岛市团委学少部部长韩昌丽、临沭县委常委刘飞、玉山镇委书记李根深等出席了开幕式。多方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其中7月29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也对本次活动作出报道。

 

动心、动念、动手,体验“全人教育”

 

在第二天的活动专题培训上,罗慧芳博士以“动心、动念、动手”为题, 和参与者分享了她的经验与心得。她表示,服务学习的关键是能够在起念之间用心考量,若能够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则必能在动手之时心手相连,“善心起善念,善念起善行”。陈茂怀副书记也指出:“在这个活动里面,同学们除了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病人提供服务,也在这种医生和患者之间互相信任、共度难关的氛围中,切身体验到了‘医德医术兼优,爱心奉献济世’的精神,对将投身医疗事业的同学们来说,将会是一次难能可贵的自我升华。”

 

冒着酷暑走访三地,开展义诊送药品捐物品

 

一周的时间里,全体师生冒着酷暑先后走访了临沭县玉山镇的前穆瞳村、西朱仓东村及苍盛社区三地,开展义诊送药,捐赠轮椅、学习用品,进行卫生健康宣传、走访特困家庭、社区调查及感恩创意等一系列活动,并为解放前老党员、退休干部、举办中医、保健、精神卫生讲座。此次活动共诊治患者2168人次;免费送药金额逾2.5万元;赠送轮椅30辆;访贫问苦11户;文具及体育用品捐赠近万元。

 

新型轮椅设计成了大热门,理解沟通不一定是语言

 

10所高校的活动参与者不仅承担着义诊的任务,还分组深入村民家中,进行了相关调研。同学们普遍觉得村民浓重的方言是很大的障碍,但他们努力克服,深入到700多家村民家中,进行包括问卷在内的仔细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在最后的分享汇报环节,还分组给出了针对性的创意解决方案,由于很多残疾病患带来的触动,新型轮椅的设计成了大热门。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刘胜兰表示体验最深的就是“理解万岁”,身体不能走的需要你的同理心来明白他的苦楚,来想到轮椅的必要;语言不通的人之间交流,需要全方位的沟通,有时候理解不一定是语言。

 

此次活动通过将服务学习教学模式与下乡实践相结合,让医学生亲身参与其中,在服务中进行学习,在实践中进行反思,从而达到“在服务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参与学生均表示通过此次暑期活动受益颇多,在医德教育上得到更深层次的启发。此外,活动还为进一步增进院校之间的友谊和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文图/医学院医疗扶贫行动办公室

责任编辑/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