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两学生团队赴可可西里和雅鲁藏布江开展科考活动
Mon Aug 13 00:01:07 CST 2012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备,8月13日和14日,汕头大学20名师生正式出征,分别前往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开展为期约18天的徒步穿越与人文科考活动。

 

为确保参加此次拓展活动队员们的安全和活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根据“海贼王在雅鲁”、“行走在可可西里”两个优胜学生团队项目实施地的实际情况,学校特别邀请专业的顾问和教练团队,组织队员们参加野外急救课程培训并开展一系列适应性训练。

 

在赴青海年保玉则开展的适应性训练中,“行走在可可西里”团队有机会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环境中体验到神秘的高原反应,同时也真正考验了队员们团结协作,克服困难的能力。在海拔不断上升的过程中,队员既遭遇到缺氧带来的体能极限,同时又饱览“天上人间”的壮美景色,而且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徒步节奏,并把在课堂上学习到的户外拓展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队伍行进的过程中,队员们还利用学到的野外急救知识抢救了因坠落山沟而重伤的一名“驴友”。汕头大学副校长李丹、学生处处长喻洪、副处长林兵峰,李嘉诚基金会麦詠诗小姐等作为观察员也参加了年宝玉则训练,与同学们同吃共住,同甘共苦,并针对训练中暴露出的问题,通过经验分享的形式引导队员不断成长。通过适应性训练,队员们对即将遇到的挑战有了心理准备,同时也积累了克服困难的信心。正如队员所说:“我们的人生并不仅仅只有一座高峰,在人生的路上还有更多的高峰等着我们去攀登,所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必须尽最大的努力去克服,从而去冲击人生当中的高峰,不在困难面前低头。”

 

“海贼王在雅鲁”团队也通过徒步穿越湖北神农架原始森林,提前适应了与雅鲁藏布江谷地类似的野外环境。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神农架地区,队员们首先遭遇到的便是高原反应,为了减轻缺氧带来的不适,队员必须学会合理精简和整顿自己的装备,达到轻量化、合理化。同时,原始森林常见的蚂蟥也给队员带来了不少麻烦,在几位队员被叮咬后,大家逐渐掌握了用烟灰驱赶蚂蟥的技巧。半路上,一位队员腿部抽筋,无法行走,于是教练演示了如何制作简易担架并合理安排人员护送伤员。整个行程,大家收获很多,有很多欢乐也有很多感慨,队伍得到了更好的磨合,每个队员个人不论是在户外硬技能还是与人交往、团队管理的软技能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也让队员们对完成后面的雅鲁藏布江谷地的穿越有了更多的自信和期许。

 

“行走在可可西里”团队将在8月15日至8月31日穿越青海省可可西里地区,并沿途开展一系列人文科考项目。团队计划从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南达杰保护站出发,沿途访问各保护站并参与志愿者活动,同时针对三江源地区特殊的人文与生态环境展开科学考察。此次穿越过程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行走在可可西里”团队在挑战体能极限的同时,将重点考察三江源地区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的现状,并探讨与其相关的经济、法律、自然科学等方面的问题。

 

“海贼王在雅鲁”团队将在8月14日至9月1日徒步200余公里,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沿途将经受陡坡、大河、高山、峡谷、原始森林等独特地貌的考验,达到锻炼个人和团队能力、磨砺意志、感受西藏原始风俗文化并开展相关科考活动的目的。同学们将沿途开展动植物考察、民俗、宗教研究等科考活动。“海贼王在雅鲁”团队还将随队携带一批书籍赠送给山区小学,并与学校师生开展交流活动。

 

出征前,队员们感谢汕头大学和李嘉诚基金给予学生“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机会,并表示一定会努力完成预定任务,并将得到的体验和知识分享给更多的汕大师生。李丹副校长深情勉励同学们:“前人走过的道路,虽然一般都能走通,但未必是最好的;没有路,并不可怕,反而给我们提供了无数的可能:方法总比问题多!”
           
                                                   

 

文/学生处 李然
                                                    图/高级户外拓展项目团队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