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汕头大学公益慈善代表团在首届中国公益慈善展会上广受关注
Wed Jul 18 11:48:54 CST 2012

 

7月12日至14日,汕头大学公益课程、“人间有情”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医疗扶贫行动和启璞计划——村“两委”女干部培训试点项目在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参与展出,成为会场唯一一所拥有公益课程、慈善项目内容的参展高校,吸引了众多民众的关注。李嘉诚基金会罗慧芳博士到展会指导,李嘉诚基金会代表陈瑜博士、教务处副处长蔡映辉、教务处、文学院妇女研究中心、医学院医疗扶贫办公室共十多名老师参加了展会。

 

此次展会在深圳举办。同时参展的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均以公益慈善研究或社工服务为主,唯独汕头大学具备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为一体的服务学习公益模式,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参展的四个项目在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搭建了大学与农村基层合作的桥梁,利用高校学科优势,开展了医疗救助系列活动,同时培养了一批具有公益奉献精神的师生。

 

汕头大学公益课程自2010年实施以来,借鉴“服务学习”模式,以课程形式开展公益服务活动。目前共开设出18门课程,提供了2460个学位,开展了义教、义诊、义修、医疗扶贫、农村健康促进、老弱残障扶持、环境保护、社区矫正、妇女发展、生命教育等系列公益服务活动。服务足迹遍布潮汕及周边的60多个地区和单位,使师生在服务社会、关爱他人的同时收获了成长与感动的不一样的学习经历。

 

李嘉诚基金会“人间有情”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及汕头大学医学院医疗扶贫行动由宁养项目崔国印主任和扶贫项目许龙水主任带队,深圳市人民医院宁养院同仁和深圳市义工联“宁养关爱小组”义工协助活动的开展。展会期间,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与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陆颖莅临展位参观,在听取了项目介绍后,对全国宁养项目和医疗扶贫行动的每一位参与者栉风沐雨、身体力行的精神表示赞赏,并勉励这两个慈善项目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开展。

 

启璞计划——村“两委”女干部培训试点项目还为农村基层女村官培训加入了科技元素,让女村官学习和掌握了新资讯科技知识和能力,提供持续远程培训课程、手机教育支持和网络教育支持;培训结束后,女村官会带着自己设计的村庄服务计划——“种子计划”回到村子里,裨益村民。启璞计划推行两年来,已有4300余名女村官接受培训。培训期间,共有116名教师参与教学,高校科研立项17个课题。同时,931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9238小时。

 

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是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综合性公益慈善成果交流盛会,此次参展规模为544家,其中公益慈善组织260家,企业142家,基金会104家,省市组团26家,科研媒体机构12家。展会期间还举办了内容丰富的研讨会、沙龙和公益体验活动。

                                            

文/教务处
                                             责任编辑/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