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2012汕头大学高级户外拓展项目阳朔训练营圆满成功
Thu May 10 23:50:25 CST 2012

 

 5月4日到5月7日,经过公开答辩和全校投票环节成功晋级的“行走在可可西里”等4支团队赴广西阳朔,举行本年度高级户外拓展项目之阳朔训练营。
   

 

此次训练营充分利用阳朔独特的地理环境,精心设计和组织了长距离户外徒步、露营、定向等活动,模拟各团队在实施项目时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参与训练营的师生除了运用他们在南澳训练营学到的户外基本技能,还需要运用领导、组织、决策、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来克服徒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参与评审的教练和顾问分派到4支团队,观察队员的表现,并会设计突发情况来考验各个团队的综合能力。

 

4日中午12点,4个团队到达了阳朔。训练营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要求每个团队在一个半小时内用400元预算采购未来3天的食物和日用品。据顾问介绍,选择食物时应优先考虑单位质量含热量高的食物,以减少背负,同时达到减少废弃物,保护环境的目的。采购结束后全体队员扎下营地,学习如何搭建避难所,并组织了分享会,畅谈各自参加高级户外拓展的感受和对项目意义的理解,对训练营当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大家认识到,高级户外拓展不仅有益于培养培养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同时也需要发挥大家的创造力、管理能力和团队意识。

 

5日早上徒步活动出发前,教练们讲解了合理整理背包的基本知识,并演示了填装背包的过程。原来整理背包也有很高的技术要求,背包内包括了衣食住行四大方面的物品,除了基本生活物品,还必须要考虑到特殊情况所需用到的物品,如急救药品,防尘头巾等。装包时务必要遵循“先拿后放,后拿先放”的原则,并根据路况调整包的重心,保持平衡。徒步过程中教练被分进不同的团队,边走边讲解相关知识,包括辨别方向,团队管理,预测天气等,并在徒步应用过程中要求学生说出选择线路和解决方法的构想。在徒步过程中,有一位老师特意走在最后,并躲进了一个草丛,直到教练问到团队里面有多少人时,走在前面的队员才发现少了一个人,大家认识到作为一个团队,应该时刻关注每一个成员,因为在野外,如果有人掉队,很有可能迷路或遇到其他危险。

 

6日进行了定向越野比赛,是最为艰苦的一天,需要各团队根据自己手中的地图,借助指北针找到不同的地点并完成相应的任务。活动时间从早上十点开始,最早的团队在下午四点半到达目的地。比赛中最为困难的是每个团队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根据教练提供的地图手绘出一份路线图,并找到地图中标注的地点。有两支团队在找点时迷路,最晚的一支在傍晚七点左右时才回到营地。经历了长距离负重徒步越野,很多队员和参与老师脚上都磨出了水泡,也有的队员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但是通过团队相助,所有人都安全返回。

 

每次任务结束后,教练和顾问会与全体队员召开分享会,分享彼此的感受和心得,想想“今天我们最成功的是什么,最不成功的什么,以后应该如何改进”。狼塔C线的领航员李同昊在分享会上说,原本打算抄近路回来,但发现自己所画的地图不完整,再加上沿途问路,各种信息交织起来导致自己完全失去了方向。狼塔C线团队连续走了约八个小时,仍处于迷路状态,队员们的一度情绪低落,后来大家通过合影等方式互相鼓劲,再次振奋精神,走到目的地。教练点评说,当前路不明确时,原路返回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样最能保证的队员的安全。
 

 

经过紧张而又富有收获的4天训练,全体人员于7日返回汕头。阳朔训练营中各团队的表现,将作为下一步评审的参考依据。按照计划,评审委员会将选出两个优胜团队实施本年度高级户外拓展项目。
                                                             

 

 11新闻 黎子伟
                                                            学生处 朱光 李然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