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教务处举办“合作教学”工作坊
Thu May 10 00:55:55 CST 2012

 

为深化学校“先进本科教育”建设,在前段时间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从5月9日开始,教务处将组织举办一系列的“教师工作坊”,与广大教师一起探讨、践行“先进本科教育”理念。

 

5月9日下午,教务处举办了第一期教师工作坊:“新教学模式——合作教学”工作坊,来自学校不同教学单位和教学管理部门的20多位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这次工作坊。

 

合作教学(team teaching)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主要是教师之间,教师与其他相关人员(研究人员、试验人员、教辅人员、其他专业人员)就某一施教目标组成团队或搭档进行合作教学的模式。在教学过程中,他们共同设计一门课程,协作备课,协作运作教学环节,共同承担课堂教学任务,协作解决问题,同时出席教研教学活动。

 

文学院、英语语言中心、国际研究中心等单位的Myra Ingmanson, Muriel Walker, Lee Linghon和Felix Giron四位教师在汕大首次探索合作教学模式,并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他们采用合作教学的模式包括跨学科内容上的合作以及语言与课程内容上的合作。在教学过程中,合作的教师共同协作,共同对课堂教学及效果负责,共同设计教学,共享教学资源,相互尊敬和欣赏对方的努力。事实证明,合作教学的授课效果良好,获得学生的好评。

 

在工作坊中,四位老师分别从合作课程的届定与模式、益处、困难、要求、教学过程与技巧等各个方面与参加人员进行了分享,并与老师们就课程的准备、教学过程、授课心得、经验与建议、人员搭配等进行互动交流。参加工作坊的学生也分享了自己学习该门课程的收获。

 

教务处蔡映辉副处长参加了工作坊。她指出,合作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改革,但要注意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合作,注意选择适合合作的课程和合作者。教务处一直鼓励教师们积极开展各种教学方法改革与探索,通过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将学校先进本科教育理念落到实处。

 

(教务处)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