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顾佩华执行校长与理学院教师畅谈先进本科教育
Wed May 02 00:55:21 CST 2012

 

4月11日下午,汕头大学顾佩华执行校长莅临理学院教职工大会,与理学院教师围绕先进本科教育进行交流,并作了题为“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推动先进本科教育的实施”的讲话。李丹、温小波副校长,教务处陆小华处长、理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理学院娄增建院长主持。

 

会上,顾佩华执行校长作了题为“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推动先进本科教育的实施”的讲话。在展开主题之前,他首先举了教育部郝平副部长对医学院边军辉教授优秀教学评价的事例,希望老师们用心地教学。随后,他从教育部杜玉波副部长的讲话谈起,结合国内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国外斯坦福大学等具体案例分析当前国内外的高等教育形势,希望大家抓住机遇,勇于创新。

 

关于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顾校长从大学的使命谈起,结合自身的经历与思考对大学的教育、研究、服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表示当前老师们都知道教学很重要,但个别老师不愿意在这上面花太多的时间,他希望通过沟通,让更多的老师在教学的态度上有更好的转变,他表示只要老师们用心地去做好教学,学校会为老师们提供一切条件。随后,顾校长结合国外高校教学与科研的情况,强调教学与科研其实并不冲突,应以知识为中心,增强相关性,真正实现两者的相互促进。顾校长与大家分享了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教授威绍斯博士对教学与科研的看法,威绍斯博士曾表示,他是一定要做教学的,教学生的过程、组织想法传递给学生的过程也会引发对科研领域的思考,也会促进科研。此外,顾校长还用中山大学王金发教授为例,希望老师们更多地开展教学艺术的研究,思考“怎么教学生”可以真正带给学生改变。

 

对于如何推动理学院先进本科教育的实施,顾校长表示,在当前国内普遍存在理科基础学科招生就业困难的大环境下,挑战即机遇,理学院是能够有所作为的,理学院的教师应增强危机感与责任感,深入思考,寻求改变,用心地做好先进本科教育。顾校长还给理学院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领导重视,统一思想,树立学院的价值观与文化;二是教师要做好自己的角色,不管是教学、科研还是服务,找准定位,提高修养;三是端正态度,勤于思考,要有美好的愿望和积极的行动力,做到每一位老师都愿意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都希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四是设定好专业目标,制定相应的专业标准,确定有特色的课程培养体系,并通过教研组等形式予以实施。最后,顾校长希望理学院把每一个专业都办得有特色,能让每一位校友和学生永远地记住这所大学。

 

随后,顾校长还就专业目标设定、实验教学设备的更新维护、整合思维的训练、学科师资建设与交叉、教师激励机制等问题与理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促进老师们对先进本科教育的思考,营造一种尊重科学、尊重教育的文化。

 

最后,娄增建院长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向顾校长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地感谢,他号召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和思考顾校长的讲话内容,用心地做好本职工作,用心地去培养学生,用心地把专业建设好,共同推动理学院先进本科教育的发展,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

 

 

(理学院)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