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李嘉诚基金会捐建香港“怡晴轩”健康服务中心
Sat Apr 28 00:15:26 CST 2012

 

(香港,二○一二年四月二十七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获李嘉诚基金会(基金会)慷慨解囊,为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那打素医院)建设一全方位儿童及青少年全人健康服务中心 -“怡晴轩”。

 

“怡晴轩”由基金会捐资港币八百三十五万支持设立,联同医管局的配套资金,将为那打素医院新界东联网的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病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凝聚社区支援  倡导全人关顾

 

除精神科及其他有关的医护服务,“怡晴轩”发展计划结合医院与社区机构的力量,建立医社协作模式,从临床儿童精神科与心理学诊断及评估、职业和语言治疗、医护照料、医院院牧的心灵关注,以致社区内社工的协助、家长和老师的关怀等,都包含在此一站式精神健康服务。计划强化社区教育及培训活动,大大提升医社合作的成效,为儿童及青少年患者提供全面及适切的治疗。

 

“怡晴轩”的医社协作模式与基金会“香港仁 爱香港”公益行动所提倡的关爱本地社区精神非常契合。

 

那打素医院行政总监郑信恩医生非常感谢基金会对那打素医院及儿童精神科服务发展的支持,她说:“‘怡晴轩’发展计划可建立全方位的协力支援平台,联系医院、社会福利署、卫生署和区内学校、家长、家庭医生、社福机构及相关服务单位,以协作模式推行‘预防教育’、‘尽早识别’、‘及时介入’、‘评估治疗’及‘康复支援’,医社彼此支援落实无缝服务。”

 

崭新医疗模式  拓展正向社区力量

 

二○一一年统计处的资料显示,包括那打素医院在内的新界东医院联网总人口约一百三十万,二十岁以下人口约有二十三万人,当中有不少儿童和青少年患有心理或精神科疾病,如自闭症、过度活跃症、情绪困扰和焦虑症等。

 

“怡晴轩”计划为联网内的儿童和青少年患者提供崭新的精神健康医疗模式,促成家长、学校及医院三方面合作。于二○一○至二○一一年间,推行“早期识别及到校支援试验计划”,为就读于主流小学、疑似缺乏专注力和过度活跃的学童,提供早期介入及到校支援服务,协助他们发挥学习潜能。计划也为家长和老师提供咨询与支援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在培育或教学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舒缓他们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所面对的压力。

 

试验计划直接惠及学童,他们指这样的学习模式充满欢乐,能够帮助他们掌握上课专注的技巧,也感受得到老师较以往清楚如何处理他们的学习问题。家长表示不同的讲座增强他们对儿童精神健康的认识,让他们了解孩子各种行为表现的因由。老师也欢迎有关试验计划,认为所提供的教学贴士非常有用,有助他们减轻教学上的困难。

 

强化资源整合  融合大学科研

 

除已展开的精神科门诊及跨专业医疗服务外,“怡晴轩”计划原有的精神科专科门诊中心也将于今年中重新装修落成,并已于日前正式举行了启动礼。

 

整项计划预计在二○一三年中全面投入服务,届时可处理的儿童精神科门诊个案,将由二○一○年每年一百二十宗增加三倍以上至约四百宗;服务人次更将大幅提升超过六倍至二千二百人。至于跨专业医疗服务如临床心理服务、 职业治疗和语言治疗等,更可以由二○一○年每年九十人次增加至五千人次,增幅高达五十五倍。

 

此外,基金会的支持也令“怡晴轩”发展计划得以融合大学科研到精神健康的领域之上。中文大学医学院可藉此加强与精神科有关的临床研究,不断改善与确证效益,为儿童精神健康带来最新进展。

 

无间支持  推动本地创意仁爱精神

 

总额港币三亿元的“香港仁 爱香港”公益行动在推动本地医疗及社区公益事务一直不遗余力,在二○一一年与医院管理局合作,扩展自二○○八年推行的“人间有情”香港宁养服务,增设宁养服务网站“宁舍”,让罹患末期癌症的病人感受人间的关爱。

 

基金会今年初又捐赠价值四千万港元、全球科技最先进、能进行高速精确肿瘤治疗的 TrueBeam 系统予中大医学院。系统安装于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内,是香港公共医疗系统内第一台TrueBeam高准确度放射治疗仪器。

 

李嘉诚基金会供稿

 

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医院精神科部门团队致力推动儿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体现李嘉诚基金会“香港仁 爱香港”提倡的关爱本地社区精神。

 

“怡晴轩”计划其中一精神健康的训练活动 – 利用丰富的影像,训练学童的生活技巧。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