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商学院召开教学改革工作会议
Fri Apr 27 00:09:59 CST 2012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准,促进国际化办学水平,4月18日下午,商学院在文西二楼研讨室召开了主题为“建立规范化、国际化教学体系”的教学改革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内容包括:2011-2012学年秋季学期教学情况分析、EPAS工作动态汇报和MBA教学工作进展、学院教学质量提升研讨等。商学院副院长欧阳峰教授主持了会议,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欧阳峰副院长通报了2011-2012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情况,介绍了学院领导对上学期教学情况的分析意见。通过与教务处领导、学校督导员沟通,与任课教师座谈及学生座谈并结合秋季课程评估结果,欧阳峰副院长指出,学院部分老师在课程设计和课程组织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与会老师也从教学态度、课程设计、课程组织与学生互动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就教学态度问题,陈戈老师提到要“换位思考”,即本着为学生的未来负责的心态尽心尽力教学,为学生树立学习标杆。李跃老师提出,在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准方面,可借鉴中欧商学院做法:全程录制教师上课情况,再请各专业老师或外请专家课后分析讨论。在接下来的教学服务工作中,学院将从教学态度及英文授课等方面继续致力于提高教师个人素质。

 

王祎副院长向全体与会教师通报了学院EPAS工作进展状况,重点介绍了与EPAS认证专家Michel Poté 教授来访会谈的成果。Michel Poté 教授赞赏商学院目前办学的国际化进展,表示在学生交流项目及国际认证方面会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学院工商管理专业通过EPAS认证,进一步促进了规范化、国际化办学的步伐,王祎副院长提出学院要从教研室层面,进一步实施教学质量控制,包括教学大纲审核、教学进度安排、考试设计、学生考核成绩评定;要建立系统的ILO s(Intending Learning Outcomes)体系,从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这个大背景出发,细化到各专业乃至每一门课程。参考国内外优秀大学学生能力培养方案,王祎副院长提出要建立“能力矩阵”,从而与学校教学改革提出的专业规范相匹配。

 

徐宗玲院长对目前学院本科教学情况及EPAS工作进展作了补充,并再次鼓励全院教师深入了解学生需要,利用网络平台,为学生献上自己的热情,更好培养和服务好学生。徐宗玲院长还通报了2012年MBA招生情况,指出因MBA学生规模扩大而产生的新教学需求。考虑到MBA学生的特色培养问题,建议教师的案例教学需更具针对性和实践性。在加强规范化教学的同时,MBA项目还应强化学院文化的熏陶作用,使MBA学生更具备商学文化理念。

 

围绕着如何提升教学质量,与会教师还深入研讨了具体措施。在进一步深入推动教学改革的背景下,学院将继续秉承“功在商道,心达寰宇”的办学理念,着力于建立优秀的规范化、国际化教学体系,立足创新、勇于开拓。

 

 

商学院 杨敏 陈名芹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