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简介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母校近况
校友账号
校友会刊物
校友捐赠
常用下载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先进本科教育改革
Thu Apr 26 11:51:00 CST 2012

 

4月25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行东311会议室召开学习会,研讨汕头大学先进本科教育改革创新。学习会由教务处处长陆小华作主题报告,执行校长顾佩华作主题发言。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宋垚臻主持。

 

陆小华教授从四个方面阐释了汕头大学先进本科教育的工作思路与内容。他首先简要地介绍了高等教育的质量与质量观,指出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是时代的主题。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先进本科教育改革的内容、工作思路与正在进行的工作,具体包括:整合思维能力培养;以目标为导向,一体化实现汕头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可适应性人才培养;教学能力发展与教学方法的总结推广;完善评估措施,建立持续改进机制;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改变教育观念。在报告中,陆小华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对学校先进本科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他表示,改革必须落实到教师和学生的行动上,对教师来讲,考核和激励制度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他强调,在推行先进本科教育的过程中,要重视人才质量的责任和管理构架,发挥好非教师、非行政专家的作用以及宣传工作与校友的作用。同时,还应该深入思考对于教学内容“academic rigor”的要求(学分贬值)和学生学习负担的问题以及学生的责任的问题。

 

顾佩华教授结合自己在探索本科教育改革过程中的思考,同大家分析了学校当前推进先进本科教育工作的内外部环境,分享了他的工作体会和经验。他指出,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是一个全球化的话题,当前的人才需求、国内外优秀高校间的竞争、企业招聘标准的转变等因素,促使教育环境更为多元,学校面临着“如何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该怎么做”等一系列值得思考的问题。他希望与会人员能充分认识到教育改革的必行性,并积极参与,身先士卒。同时,他强调作为一名教师,还应思考在全球化环境中如何转变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徐小虎校长在研讨会上表示对学校推行先进本科教育改革充满信心。他希望与会的同志能从培养人的角度着手,在推进先进本科教育工作中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宋垚臻书记对研讨会进行小结。他说,陆小华教授的报告和顾佩华教授的发言,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责任感。他希望全校上下围绕先进本科教育这个中心,加强学习,统一认识,让每一个教职员工都知道自己的责任并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深入推进先进本科教育工作。

 

校党委委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纪委、党政办、组统部、宣传部、新闻中心、学生处负责人,社科部主任、校工会副主席、校团委书记等参加了学习会。
                                                  

 

图文 叶楠楠
                                                        责任编辑/曾建平

 

 

 

 

 

 

汕头大学 | 汕头大学教育基金会 | 校友龙卡 | 网站管理 | 数据管理